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让爱伴你回家过年

    2018-02-12 09:47 保山日报 傅华平 李树明 田 洁

    春运大幕已经拉开,经相关部门会商预测,2018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8亿人次,与上年春运基本持平。在这场一年一度的“大迁徙”中,数亿人纵使百转千回、疲惫不堪却依然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家。保山大地上,交通、公安、安监、气象……那些与春运相关的部门,多少人在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只为万家团圆。

    客运开足马力保畅通

    每年的春运,对于客运部门来说都是一场硬仗,为了实现春节期间旅客“走得安全、走得及时、走得有序、走得满意”的目标,保山客运站全员取消休假,铆足干劲迎春运。

    “从到站客车安全例检、安全隐患排查、预判售票情况、调整班次运力、协调相关部门……为了迎接春运大潮,客运站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保山市客运站站长助理赵晋说。

    1

      ▲实名制验票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节前高峰预计在2月14日至15日;节后高峰预计在2月20日至3月1日。在此期间客流高峰、民工返程高峰、学生返校高峰客流严重叠加,保山客运站预计客流28万人,并且旅客流向主要集中在昆明、东莞、下关方向。

    为了应对客流高峰周期短、客流叠加严重,短期内运力紧张可能发生的情况,保山客运站提前做好了运力准备。组织各类客车474辆(本站165辆、外站309辆)和本站257名驾驶员,全力投入春运;根据省外客流情况,按照客运要求,组织省外运力40辆大型客车、省内应急运力(安宁公交、省旅)作参运准备,作为昆明、东莞的突击运力;在节前对参运的省外运力进行审核报备,节后及时投入东莞班线的加班客运;根据春运单向客流的特点,与外站合作单位协调运力,组织包括旅游客运公司车辆在内的其他合格运力投入参运。

    据赵晋介绍,进入春运以来,客运站增设售票服务窗口,完善扫码支付系统;增派服务岗位人员,加强自助售票、电话售票、农村站点系统售票、网络微信售票、联网售票工作,加大到乡镇进行新增售票方式的宣传;做好增设自动售票机购票引导、自动智能检票登车服务,组织好便民车接送服务,做好引导登车及售票、咨询、发车等站务服务工作;及时调配各岗位人员的设置,对重点特殊旅客提供帮扶。通过车站广播和其它显示屏宣传、告示各地班次的最新信息,引导旅客登车,准时发班;对不按时到位车辆及时报知调度,并做好旅客的解释、转乘等工作,杜绝旅客滞留现象发生。

    交管三“大”举措保安全

    1月以来,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以“大宣传”“大检查”“大整治”营造春运良好交通秩序。

    以“大宣传”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先后通过各媒体平台开展了元旦、春运两次“两公布一提示”活动,对恶劣天气道路危险道路路段、天气预报实时发布,交通安全法规、常识及时宣传提示。1月以来,共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23万份;发布微信、微博、短信交通安全提示信息60多万条;播放三次交通安全宣传专题节目。

    2

      交警路查

    以“大检查”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月中旬,交管部门即深入保山交通运输集团保山客运站、高快客运分公司、危险化学品运输分公司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并签订企业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书;联合路政等职能部门排查高速公路路边摆摊设点、放牧等安全隐患,农村道路平交路口减速带等安全设施;排查集市广场停车泊位等部位的交通安全隐患,并及时对隐患进行了整改。

    以“大整治”遏制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从1月22日开始,保山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员上路,开展严厉打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其中重点打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截至2月7日,全市共查处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2566起,其中酒后驾驶601起,有效震慑了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在辖区形成了酒驾严管高压态势。同时,开展“两客一危”重点驾驶人交通安全警示教育28场次,并进行了毒驾排查工作,纯洁重点驾驶人队伍。许多市民表示,通过开展打击酒驾专项行动,周边出行秩序明显好转,特别是夜间,酒后驾车的少了,安全更有保障了!

    气象专报护航出行路

    近期会不会降温?有没有雨雪天气?雾霾会不会影响出行?春节临近,对于很多准备回家过年,或者春节期间有外出意向的市民来说,天气怎么样?是出行的一个基础条件。

    3

      回家过年

    “为切实做好春运气象服务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不利天气的影响,确保春运顺利完成,保山市气象局针对全市2018年春运工作、春运成员部门和社会大众的气象需求,量身打造了春节气象服务方案,组织开展针对性气象服务,为春运保驾护航。”市气象台台长姚德宽介绍。

    据了解,春运期间,市气象台会制作并发布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天气预报预警产品及决策气象服务产品;制作“重要天气预报”等服务材料,报送市委、市政府及保山市春运协调组相关单位;由科技服务中心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博(信)、手机短信、手机App等向公众多渠道发布春运气象服务产品(专报、预报预警信息等),气象影视节目等。

    “对低温、雨雪冰冻、大风、雾、霾等高影响天气的分析评估工作是我们气象部门春运期间的重点工作。在遇到对春运有影响的灾害性、转折性和关键性天气时,加密发布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如春运期间发生对春运造成严重影响的气象灾害,根据《保山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达到启动应急响应标准时,我们将按规定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级别,组织开展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姚德宽说。

    志愿服务情暖返乡人

    在服务春运的队伍中,小红帽是一个让人暖心的群体,他们的出现让归心似箭的人们提前感受到了家人的温暖。

    4

      志愿服务

    “我叫寸江磊,是来自麒麟城堡的志愿者,现就读于云南财经大学,我和同学们是通过隆阳区团委组织的暖冬行动到这里来志愿服务春运乘客的。”在保山客运站的候车大厅、售票处、安检处等多个服务点,寸江磊和他的20多名志愿者同伴一起为来往乘客提供搬运行李、秩序维护、自助购票、引导指路等服务。“虽然我们放弃了短暂的假期,也很辛苦,但看到许多乘客带着重重的行囊顺利坐上返乡的班车时,心里就会觉得暖暖的,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现就读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张玲枫,是麒麟城堡志愿团队的一名老队员。她告诉记者,无论是来自乘客一句简单的“谢谢”、一个真诚的微笑还是他们点赞的大拇指,这些感动彼此的瞬间,既能让乘客的返乡之路充满温暖,也让自己在活动中收获感动。希望能通过志愿者的行动,帮助更多的人,传递更多的爱与温暖。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