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记忆保山

    【农耕档案】龙陵瓷

    2018-02-11 11:08 杨永明

    龙陵瓷器烧制工艺相传至少有三百多年历史。龙陵城东北3公里处的黄草坝、镇安镇李家寨等地分布着大量的高岭土,土质细腻,偖量丰富。民国时期因手工作坊生产,每年产量不过十万件左右。1954年龙陵县瓷厂建立,是龙陵县第一个国营企业。1960-1961年,在半手工半机械化条件下,曾完成国家下达赠送缅甸20万件瓷器的生产任务。1977年7月,建成全省同行业第一条电热隧道窑一座,提高生产效率、产量、质量,年产量达150万件以上。龙陵瓷厂出产的碗碟壶盅成为保山地区各族群众家用爱物,也是远销东南亚各国的传统产品。

    龙陵瓷器的主要特点是釉色鲜亮,质地细腻,瓷音清越,以其宛容丽质在全省瓷器工业中享有盛名。60、70年代生产的精品有:甲级墨彩山水瓷壶、彩绘瓷杯、一级精美瓷塑作品、鱼形瓶等,有的已成收藏爱好者的藏品。

    1998年7月,企业改制,成立股份制企业——龙陵县美瑞瓷器厂。2004年因资不抵债而停产。2007年曲靖珠源瓷业有限公司购买了该企业,成立了龙陵县曲靖珠源瓷业有限公司,投资1350万元,对原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建成了一条技术含量较高,年产1600万件的日用细瓷生产线。2011年生产日用细瓷达2200万件,完成产值1430万元。

    图片1

    70年代生产的彩绘龙陵瓷杯

    图片2

    70年代生产的甲级墨彩山水瓷壶

    图片3

    70年代生产的一级精美瓷塑熊猫

    现在龙陵瓷厂的生产,具有就地取材的优越条件。如水电十分丰富,为烧瓷工业提供了取之不尽的能源。而小松树、勐冒、龙新一带大量出产的高蛉土、石英、长石、白云石是烧制高档瓷的优质原料。用本地原料加工,成瓷温度只在1280℃左右,易于烧制。此类原料物化性能好,制成的瓷器孔隙小、瓷质密。而用高岭土、石英、长石及多种辅助原料配制而成的长石釉,更是本地特产之一。生产技术发展到机械化和半自动化生产,采用“滚压成坯,快速干燥、电热烧成”的工艺,产品已增至2000多万件,品种种类有大小茶具、酒具、咖啡具、灯具、各种碗碟、壶盆、瓷面砖及花插、笔筒、凉水罐等几十种之多,此外,还生产各种耐火、耐酸材料制品,电器绝缘制品。(责任编辑:杨永明)

    注:档案保存于保山市档案馆,摘自《边垂古道》,馆藏档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