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既要“面子”亮 更要“里子”好——龙陵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侧记

    2018-02-06 10:43 保山日报 雷 华

    隆冬时节,走进龙陵县平达乡平安村大秧田移民新村,映入眼帘的是造型古朴的石牌坊(寨门),左边是水景公园,几杆修竹,数棵古树,一池清泉鱼儿在漫游;右边是洗衣亭,池水清澈,搓衣石、景观石、亭台相映成趣,平添缕缕古风遗韵;一条条横竖有序的水泥村道把一幢幢农家小院切割成一个棋盘似的建筑群落,行道树、绿化小品、太阳能路灯点缀有致。休闲广场,老人悠闲地晒着太阳,孩童在追逐嬉戏……一幅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扑面而来,村民们纷纷感慨:“我们的家乡越来越美了。”而这一切,源于龙陵县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

    从年初开始,龙陵县开展了“治理‘脏、乱、差’、打造‘白、净、美’美丽乡村升级版”工程,突出抓好“六个”重点。重点拆除乱搭乱建屋棚、残墙断壁等有碍观瞻的建筑物;重点清除村庄的柴堆、粪堆、垃圾堆、乱贴乱画和污水沟等;重点规整房前屋后柴草及道路两旁废弃物,达到整洁有序;条件好的村庄建文化墙、绿化小区予以装饰;重点在县城实施万棵大树移栽、乡村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提升人居生态环境,增加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全县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拆除违规建筑、拆除露天厕所,清除柴堆、粪堆、垃圾堆,有效解决了“粪土门前堆,厕所露天建,家禽满寨跑”的现象。现在,村民都自觉做到把垃圾分类倒到收集房或垃圾桶里,生活污水排进排污沟内。不少村寨成立了以村、组干部和党团员为骨干的义务环卫小组,监督环境卫生,打扫村庄的公共场地,清理排污沟,维护水源保护林和绿化树。在这群“环境美容师”的带动下,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行动中。

    冬日的新华源温暖如春。这个地处勐糯镇勐糯社区的移民新村,四季常绿,生态环境优美。一幢幢排列有序的农家小院伫立在绿树中,恍惚间走进了城市的住宅小区。沿着七条村庄道路铺排的党建“文化墙”夺人眼球,造型典雅的农民文化大院、篮球场、体育场等文体活动设施一应俱全:掩映在绿树红花中的钢混、砖木结构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房顶上,太阳能热水器在阳光下闪烁着银光;田畴里,村民们正在采摘香料烟……

    新华源移民是勐糯镇实施的乡镇内易地搬迁扶贫工程,项目总投资1212.2万元,主要是将居住环境恶劣的勐糯社区老虎水、箐口、克金三个自然村69户312人搬迁到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勐糯集镇规划区定居定耕。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种植绿化树300多棵,建成花圃、绿化小品11个,修建了两个文体活动场、文化室、图书阅览室及村情展室,添置了部分文体活动器材,上架图书1100多册、科技光碟100多盘,村情展室收藏文物300多件,有勐糯大花石新石器遗址文物及勐糯民间传统的生产、生活用品等。成立了一支40多人的农民业余文体活动队,坚持常年开展活动,带动了群众性的打歌热。

    “家门口就是大花园,吃完晚饭村民都习惯在这里跳跳舞、散散步,这日子跟城里人差不多。”村民李成团说。“在老家一到雨季就担心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冲毁山上的住房。搬迁到这里,生产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上学也方便了,不用接送了,全家6口人种了甘蔗、无筋豆、香料烟,每年有几万块钱收入,吃穿不愁了。”李成团的妻子接过话茬。

    社区主任杨荣所介绍,乡村最重要的底色,还是在于它的“生态”。以生态、整洁、宜居为目标,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各项公共服务配套,大力整治农村生态环境,保持乡村特色和田园风光,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不再是回忆。村民们自觉开展植绿护绿行动,在庭院种植花草,公共场地种树种花,新华源村民的房前屋后完成了绿化美化,村民还认养了小区里的绿树。

    在鼓足农民钱袋子的同时,新华源也积极通过各种方式让群众精神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走上文化自信之路。文化广场几乎每晚都有球赛和广场舞活动,健身场和露天舞台成为青壮年农民的聚集地,农民文化大院成为广大村民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