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把握新思想 开启新征程

    ——保山市政协2017年工作综述

    2018-02-01 09:47

    2017年,是保山市四届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政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善作善成,为推动保山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增进共识实现新提升

    市政协坚持思想引领,通过抓学习培训、抓履职实践、抓对外宣传,不断增进共识。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夯实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外宣工作,全年在省级以上刊登反映保山各级政协工作新闻210余篇,在市级媒体上刊播150余条,使社会各界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保山跨越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共识。

    服务大局作出新贡献

    紧紧围绕 “六化突破年”“机制完善年”等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增活力。协商议政更加务实,全年组织开展了18次调研视察和26次协商活动,形成调研视察报告18篇,履职成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民主监督更加扎实,组织委员对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养老服务项目建设、保山监狱依法治监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开展了“走进检察院、走近检察官”活动。积极组织委员参与民主评议、行风评议、执法检查、教育督导、高考巡视、食品安全督查等工作,对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科技奖励评审、保山市名牌产品评审、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等工作进行民主监督,进一步丰富了监督形式和手段。提案工作成效明显,共收到提案材料212件,经审查立案199件,其中17件重点提案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重点督办,推动了一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

    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

    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调研视察,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全年争取协调资金及物资150余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扶助残疾人等公益事业。反映社情民意渠道更加畅通,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8期,提出意见建议15条,接待群众来访10批18人次,处理群众来信9件,协调资金140余万元解决群众诉求。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共走访8个村72户3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45次,收集意见建议300多条,多渠道协调争取帮扶资金推动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等一批项目顺利实施。

    凝聚合力迈出新步伐

    始终坚持把增进团结和发扬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合作共事氛围更加浓厚。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联系界别制度,支持各党派团体利用政协平台积极参政议政。全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交调研材料14篇,提案80件,反映社情民意7件。加强与各民族研究会、宗教团体以及各族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他们在促进社会稳定中的独特作用。加强与境外侨团、侨校的联谊,促进与华人华侨特别是新生代华人华侨的交流。突出文史工作的统战和地方特色,近45万字的《南方丝绸古道文集》即将辑结成书,以腾冲为试点的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顺利启动。

    履职能力得到新提升

    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调整充实了市政协机关党组,完成了市政协机关党总支和三个党支部换届工作,机关党建进一步加强。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建立健全了70项工作制度。深入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与清华大学合作举办培训班,全年共组织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外出考察16批9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履职能力。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保山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市政协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着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着力增强协商议政实效,着力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始终做到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前行。为助推保山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