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健康扶贫 惠民利民

    ——隆阳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2018-01-29 10:01 保山日报 陈宾云

    过去一年,隆阳区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想方设法加快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脱贫问题,基本保障了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切实减轻了农村患病贫困人口病痛疾苦及其家庭经济负担,为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书写了新的篇章。

    健全健康扶贫工作机制

    隆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将健康扶贫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区直卫生、人社、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卫计局,由卫计局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从市二院、区妇幼保健院及各乡镇卫生院抽调专门工作人员6人负责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及《保山市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下发了《隆阳区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实施方案》,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尽职尽责、协调配合,扎实抓好健康扶贫工作。同时,为加强协调,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由健康扶贫领导小组组长召集,每季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营造良好健康扶贫氛围

    隆阳区委、区政府召开健康扶贫工作部门联席会2次,专题学习国家、省、市健康扶贫工作意见、措施和方案;在区委中心理论组学习会议上,专题对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研究,要求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医护人员要对健康扶贫政策熟记于心,付诸于行。会后,各成员单位分别由领导班子带队深入挂钩乡镇对健康扶贫政策进行宣讲;卫生部门分三期对1056名乡村医生进行了培训,以家庭医生签约为契机,组成团队入户开展宣传。在全区乡村领导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农村工作培训会上,就《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进行全面解读及培训。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开展健康扶贫宣传。通过区电视台“卫生与健康”专栏频道对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进行宣传报道;制作“隆阳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简介”宣传单10万张、健康扶贫宣传挂图335张发放到乡村两级。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宣传学习,为健康扶贫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落实健康扶贫保障措施

    为保障健康扶贫30条措施有效落实,区财政协调解决了2017年配套经费986.13万元,并将2018年所需配套经费1451.472万元纳入财政预算。其中,2017年所需财政补助经费包括医保个人缴费补助445.9万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42.08万元;商业补充保险378.15万元;培训、宣传工作经费20万元,学科建设100万元。2018年所需财政补助经费包括医保个人缴费补助631.24万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42.08万元;商业补充保险378.15万元、学科建设400万元。

    在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实施区域内先诊疗后付费的惠民政策,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1989户9453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只需持社会保障卡、有效身份证件便可办理入院手续,与医疗机构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后,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直接可住院治疗。对确有困难,出院时无法一次性结清自付费用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可与医疗机构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延期(分期)还款协议后办理出院手续。

    开通健康扶贫绿色通道

    根据《保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人口医疗救治工作的通知》要求,隆阳区卫计局及时制定下发《隆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人口医疗救治工作的通知》至区直医疗卫生单位、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前,各医疗卫生单位已按照统一格式制作设立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开设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残疾人“优先挂号窗口”“一站式结算窗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绿色就诊窗口”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绿色通道。目前,共向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人员发放了保山市健康扶贫服务证7513本,让其更好的享受就医惠民政策。

    提升健康扶贫服务水平

    隆阳卫计局制定下发了《隆阳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试行)》,加快建立以全科医生为主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医疗资源合理利用,为群众提供便捷贴心的医疗服务。截至去年末,全区共签约457582人,签约率达47.43%。其中,重点人群总数签约率达73.83%;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岁以上持证残疾人、老年人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率达100%。

    为进一步整合医疗、医保和医疗救助等资源,减轻贫困患者经济负担,隆阳区卫计部门会同民政、人社、扶贫办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隆阳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全区大病专项救治对象,逐步建立救治台账、完善救治措施。其中,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被省卫计委指定为隆阳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院,重点落实省卫计委部署的9类15个病种大病集中救治工作,制订诊疗方案,明确临床路径,控制治疗费用,减轻贫困大病患者费用负担。且市二院还设立了“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医保、大病保险及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确保救治对象方便、快捷享受到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完成了贫困人口9类15种大病患者198人(其中:患白血病1人,结直肠癌10人,食道癌1人,胃癌17人,先天性心脏病27人,终末期肾病3人,重性精神病139人)疾病情况的初步核实。目前,已救治38人。其中,市二院救治2人,精神病院救治36人,出院30人,在院8人。持续做好贫困人口白内障患者救治工作,为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2017年,市级下达350例,共完成复明手术任务460例,完成率达128.6%。

    补齐健康扶贫资源短板

    结合浦发基金项目,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去年总投资达3.65亿元。其中,投资6500万元对192村卫生室实施了建筑面积至少100平方米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投资9000万元建设了板桥中心卫生院;投资4000万元建设了蒲缥中心卫生院;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青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资15000万元建设了隆阳区人民医院乡村医生培训和贫困人口集中救治工作站。去年,实现10个计划退出贫困村建有标准化村卫生室目标任务。加强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去年上半年,通过签约招聘大学生23人;组织全区卫生院长(主任)参加上海市杨浦区复旦大学举办的卫计系统干部综合能力培训班,共有31名干部通过考试并取得了结业证书。扎实做好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完成区、乡两级继续医学教育学分验证审核并发放合格证,组织开展了2016级乡村医生中专学历教育考试;认真组织完成全区医师资格报名工作,共有547人参加全国执业(助理)医师笔试考试;先后选派4名业务骨干参加学科带头人培训。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