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和谐微信群 “链接”干群心

    2018-01-25 14:55 保山日报 杨连武 吴明凤

    “村里建的这个微信群真是好,大事小事点开手机就知晓,不到场也能看得真听得明。”施甸县由旺镇永福社区村民杨应梁在观看完“和谐永福社区”微信群上发布的低保户评议现场会的视频后,在群里为村干部点赞。

    “运用新媒体平台将村务最大程度公开,不仅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还有效实现了村级监督的最大化。”施甸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施甸县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促进干群关系和谐。针对当前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微信来聊天、发布信息的特点,先后在由旺镇的永福、大庄社区试点,设立“和谐微信群”,运用新媒体手段对村务公开、村级“微权力”进行监督。

    “说是公开村务,可就在村委会门口贴张巴掌大的纸,风吹雨淋后写的什么我们都不知道。”大庄社区的村民黄建民说起之前村务公开的情形直摇头。

    数据不全、列支笼统、群众查看不便是村务公开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而村务公开不到位,群众不能有效参与监督,又是导致干群关系紧张,猜疑举报满天飞的一个重要原因。据该县纪检监察机关近五年来的信访数据显示,仅反映村组干部的检举控告类信访就占到信访举报的30%,而其中有近六成是失实的信访举报。

    目前,施甸县以每个村(社区)为单位设立一个“村务公开监督微信群”,乡镇纪委、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全部加入群,其他村民每户至少1人入群,实行实名制管理。群里及时公开党务、政务、事务、财务、服务等五个方面30项具体内容,并对相关内容永久保留,实现痕迹可查。

    自“村务公开监督微信群”建立后,群众入群积极性高。以率先试点的永福社区为例,第一次在群里公布村财务收支信息时,仅半天阅读量就超过500。随着村民对微信的使用率越来越高,一些邻里纠纷、办事咨询、监督举报的内容多了起来。前不久,由旺镇纪委干部在群里看到群众反映永福社区一名村干部亲戚违规享受低保,镇纪委当即跟进,通过调查,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随后,镇党委对该村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令其亲戚退出低保。

    “现在村里钱怎么来的怎么花的,干部都干了啥事,在群里公布得清清楚楚,我们还把一些重要的公示截图保留,再也不怕别人疑神疑鬼了。”大庄社区党总支书记饶加堂说:“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小微信起了大作用。”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