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全域旅游,打好宜居宜游特色牌

    2018-01-24 10:13 原乡施甸 张一红

    1

    全域旅游,打好宜居宜游特色牌

    施甸县发掘丰厚的旅游资源,城乡结合规划保护开发。县城附近,一河十湖勾勒水墨施甸温润图景,打造宜居环境赢民心。城乡结合,组团开发,重点突破,紧紧依靠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打造特色品牌旅游项目。推广全域旅游,着力打造宜居宜游特色牌,让居民宜居,让来者宜游,可游可留,留住外来旅游者的心,让他们心心念念、去而复返。

    2

    施甸发展旅游优势强

    施甸以边地风情著称,集历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移民文化、戍边文化、红色文化及抗战文化等于一体,是滇西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板块。

    施甸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全年温暖,比春城更胜。来看一组数据对比:

    昆明素有“春城”的美誉,全年温差较小,市区年平均气温在15℃左右,最热时月平均气温19℃左右,最冷时月平均气温8℃左右。历史上年极端气温最高31.2℃,最低-7.8℃。

    施甸县气候属中亚热带为主体的低纬山地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7.6℃;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9.9℃,最热月(6月)平均气温21.8℃;极端最高气温32℃,极端最低气温零下3.2℃,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常年气候温暖,舒适宜人,是最适宜人居的地区之一,适于全年旅游观光。

    如此好气候,造就了物产丰富的施甸,加之境内地势北高南低,温泉资源独特,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50%。

    3

    施甸发展旅游,交通通达有优势。施甸背靠保山,外部交通连接性较优。公路交通北连杭瑞高速,南通过施孟线直达孟定口岸;航空交通方面,施甸距保山机场仅1小时车程,距腾冲、芒市机场2小时车程,距大理机场3小时程;铁路交通方面,泛亚铁路西线大理——瑞丽段正在建设中,规划区外围设松山客运站,松山距规划区西入口惠通桥33公里;水路交通方面,怒江航运基础设施综合建设工程及通航设施建设保山段项目已纳入云南省水运发展规划近期实施项目。

    4

    施甸发展旅游,有多民族文化,有特色温泉资源。施甸县国土面积2009平方千米,人口密度每平方千米169人,人均占有耕地1.04亩,辖甸阳、太平、由旺、仁和、姚关、水长、老麦、何元、万兴、酒房、旧城、摆榔、木老元13个乡镇,总人口342029人,全县有22个民族,少数民族27200人,占总人口的7.95%。

    施甸具有经济价值和医疗作用的地热资源丰富,怒江峡谷一带有天然热泉,其中有河谷温泉21眼、沙滩温泉2眼、洞穴温泉4眼,温泉富含镭、硒、偏硅酸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而施甸温泉要发展,需要规模性的投入,要强调温泉的特色——沙滩温泉、峡谷温泉、民俗温泉,与其它温泉项目形成差异化,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

    5

    施甸全域组团特色游

    水墨施甸温润图景正在慢慢展开。目前,县城周边“一河十湖”建设构想完成投资75965万元。其中,施甸河生态治理项目(一期)累计完成投资45650万元;太阳湖公园正在建设公园内电气工程、给排水工程、道路工程等,累计完成投资9900万元;永观荷塘公园清耕作层7万方,换填毛石5万方,土方回填2万方,挡墙支砌5750立方米,正在做木栈道基础,累计完成投资1500万元;月潭公园毛石回填6万方、开挖人工湖、架设石拱景观桥一座、凉亭6个,绿化树种植3600株,累计完成投资3330万元。靖花苑累计完成投资815万元。千亩温泉文化广场,山体接待中心、游客中心和10栋别墅土建部分(钢结构)已完成,正进行砖砌体及屋面施工,洗浴中心已基本完工,隧道结构建设已完成,正进行外部装饰设计,累计完成投资14800万元。千亩温泉文化广场建设项目中,度假酒店有望明年可以正式运营。

    6

    紧紧依靠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推广全域旅游,城乡结合,组团开发,重点突破。施甸县旅游资源的空间布局分散,但县内旅游资源组团格局明显,每个乡镇都有自己独特的资源组团。由旺的人文资源明显形成了“四方街”人文历史休闲板块;甸阳、仁和位于县中心,可以依托其有利位置形成的“施甸县旅游中心”;以姚关生态和摆榔民俗组成的“古姚关”历史民俗度假板块。同时,还有“惠通桥”二战文化体验、“大亮山”文化生态度假、“四大山”生态民俗休闲、施甸自驾大环线等组团。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我县已经形成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基本格局。七0七至龙山卡滇缅公路改扩建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41000万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36000万元,正在积极建设。由旺至红旗桥公路改扩建项目,目前工程已完工。怒江流域沿线乡村将通过滇缅公路和由红公路与县城核心旅游区相连接,县城核心旅游区通过施卡、施孟(保永段)等公路连接木摆、姚关、旧城等乡村旅游区。

    7

    近年来,施甸县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怒江抗战江防遗址被国家14部委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善洲小镇、摆榔金布朗风情小镇成功进入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名单。木老元哈寨成功列入云南省首批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名录。从县城到乡村,施甸县旅游接待能力设施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形成了渐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施甸县目前现已有AAA级景区1个(善洲林场)、AA级景区1个(施甸县石瓢温泉旅游度假区)、1个生态小镇(姚关生态小镇)、2个特色小镇(善洲小镇、摆榔特色小镇)、1个生态湿地(姚关野鸭湖湿地);星级酒店3家、旅行社1家、汽车客运企业共6家、以及山邑人家星级农家乐、保山市怒江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旅游企业。特色旅游纪念品主要有荷叶茶、生态荷叶宴、葛根茶、万兴绿茶红茶、古树茶、布朗族母系陶艺、布朗族和彝族服饰草鞋加工以及施甸饵丝、干兰片等旅游纪念品。2017年上半年共接待旅游人次58万人次,同比增长28%,旅游总收入为6.42亿元,同比增长35%。

    施甸县将把旅游产业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的主导产业进行培育,由观光旅游产业向体验式旅游产业转型,把施甸县打造成为以“健康养生体验、文化体验、原乡生活体验”为主导的旅游产品。重点突出施甸县的“善洲文化、抗战文化、契丹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多元文化特色,勾勒出属于大家的“水墨施甸·秘汤胜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