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沐浴脱贫阳光  齐心协力奔小康

    ——隆阳区瓦窑镇横山村脱贫攻坚之路

    2018-01-18 17:02 保山日报  左耀华

    隆阳区瓦窑镇横山村地处贫困山区,与大理州云龙县漕涧镇接壤。全村国土面积14.3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00亩,有林地面积9600亩,林地覆盖率89%。横山村设有3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共156户635人。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以泡核桃为主,适当发展黑山羊养殖,现有泡核桃种植面积5865亩,黑山羊养殖1600只。

    以前,横山村没有一条水泥路,出行靠脚,生产靠人背马驮,家家户户基本上是土坯房或简易房,每天的人畜饮用水都要到两三公里外取回,每户收入仅靠种植玉米及外出打工养家糊口,且由于自然环境以及气候的影响,村民能够种植的农产品种类并不多。加之,横山村人均耕地面积少,村民无法在土地中获取家庭日常开销所需费用,青壮年只好外出务工,造成留守儿童及留守老人居多。

    为了改变横山村落后面貌,2011年8月,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指导下,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王忠林的带领下,村里挂牌成立了隆阳区横山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一直以来,合作社组织带领全体社员及农户发展优质泡核桃、魔芋、中药材种植,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等,不断提高了种植水平和产品质量。目前,共有社员14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4户,占社员总数的74.29%。社员出资总额136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出资68.6万元,占出资比例的50.44%。

    2013年,秉着要致富先修路的思路,在村党支部书记、村支书王忠林的带领下,横山村村民开挖路基,村“两委”班子带头义务出工,村党支部组织党员“早出工、晚收工”,先后修筑了乡村公路10余公里,从此开启了全村奔小康之路,充分发挥了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横山村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

    2014年以来,横山村依托本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本村优势产业——泡核桃。合作社每年都在泡核桃收购季节到村民家中进行收购,且收购价格都与当地市场价格保持一致。村民们不仅省去了运输成本,免除了麻烦,还能到合作社打工,仅2017年合作社就向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人员支付工资16万余元。由于合作社运行良好,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增收效果明显,合作社也于2012年被云南省林业厅、财政厅、供销社评为云南省林农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014年被农业厅、供销社评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2016年分别获得国家级、市级、区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称号。

    在抓经济的同时,横山村还将精神文明建设、村民素质提升摆在了重要位置抓。2014年至2016年间,横山村党支部、村委会一手抓村民经济收入,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先后于2016年、2018年荣获区级、市级“文明村”光荣称号。

    2016年以来,隆阳区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到横山村,驻村队员卓有成效的工作,使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化解,有力地促进了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横山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深入调查,摸清村情民意。工作队驻村后,为及时熟悉横山村情况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相关工作,在村“两委”大力支持和村组干部大力配合下,克服种种困难,认真细致地开展调查摸底。2017年驻村工作队于6月、11月分别开展了精准扶贫动态管理工作,多次召开村“两委”干部座谈会,深入乡村田间地头,走村串户倾心与群众交谈,与村干部、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走访村民600余人次,从中了解分析了农村致贫、致困、制约经济发展原因,做到了边调查研究边宣传省市区精准扶贫工作精神和精准扶贫政策,边思考探索帮扶方案和措施,形成了驻村工作组年度计划、帮扶工作台账及贫困户帮扶计划、横山村精准扶贫规划等。学习宣传,深入动员。在挂村单位解放军某部队、隆阳区司法局、隆阳区交警大队金六中队等单位大力支持下,采取集中或分散等形式组织村组干部和广大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开展了省农村扶贫开发纲要、省市区领导关于扶贫开发讲话精神的学习和宣传动员,激发了正能量,牢牢把握了正确的政策舆论导向,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加大产业投入,取经学艺,推进横山村产业发展。为扩大农户增收渠道,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研究产业发展规划,通过请进来教、走出去看、引进来发展等方式,增强脱贫本领和能力。2017年共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100余人次、实用技术培训430余人次。奉献爱心,帮扶到人,仅2017年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先后帮扶困难老党员、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少先队员440余人次,共提供折合人民币62.7万元的资金及物资。

    2017年,横山村始终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建设和发展横山村,让横山村从一个贫穷的小村庄变成了一个绿色、美丽、富裕的横山村。为使横山村村民能高质量脱贫致富,经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实地考察后,决定大力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产业。村委会采取“村委会+种苗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以“规模适度,水平较高,效益显著”原则,大力推进横山村中药材规范化与规模化种植,提升中药材加工水平,培育骨干人员,打造横山中药材品牌,开拓市场促进横山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逐步把横山村建设成为重要中药材种植基地、初加工基地。截至去年5月份,共种植党参150亩。10月,共种植红花1000亩。至去年末,全村林下种植中药材面积已达1150亩,其中30亩重楼也进入准备种植阶段。今年计划追加种植党参350亩。

    经近几年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横山村已改容换面。村民人均纯收入已从2013年的2850元提升至2017年底的7860元;道路实现了全部水泥化;青壮年陆续回村发展;村民住上了小楼房;拧开水龙头就有自来水;村民小组建成3个活动场所;村级集体经济从原来1万元发展到现在的近10万元……

    如今的横山村既保住了“绿水青山”,又有了“金山银山”,家家户户正大踏步奔小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