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雷打树村:念好“五字经”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8-01-17 09:56 保山日报 施姚雷

    雷打树村地处施甸县姚关镇南部,属高寒山区,种植的蔬菜因土壤肥沃,病虫害少,且无公害、绿色、生态著称。近年来,该村结合村情, 把善洲红色文化与旅游开发相结合,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切实念好“绿、林、腿、游、集”五字经,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深入发展。

    念大“绿”字经,绿色蔬菜鼓起群众“钱包”。该村共种植蔬菜面积1500亩,其中科技示范地1000亩,主要以小铁头、白菜花、西兰花、萝卜为主。以雀水为种植核心区域,辐射带动7个自然村种植。2015年,建设蔬菜育苗基地一个,经过两年的发展,现已有蔬菜集散地1个,占地4亩。育苗基地1个,占地5亩,可育60万苗。育苗大棚10个,播种机2台,小型巡耕机4台,每亩每年可收入5000元,当地群众每年共可实现收入750万元。

    念好“林”字经,开发林下空地促增收。2015年,该村以村委会牵头,建设林下鸡场1个,新建鸡舍1550平方米,围栏2000米,鸡粪发酵间20平方米,办公用房160平方米,架设水管400米,购置饲喂器400个,饮水器400个,消毒设备1套,购买鸡苗13750羽,现每年采取出租的方式,养鸡场每年可出栏林下土鸡2000只,当地群众到基地购买鸡苗可比市场价优惠10%。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种植面积达70亩,主要以重楼、乌头、白芨为主,群众可实现年收入40万元。

    念红“腿”字经,高山火腿走进大城市。该村素有腌制火腿的传统,每年农户腌制火腿2500只。由财政项目投资建设火腿加工厂1个,占地面积4亩,有生产车间380平米,综合用房100平米,设计年加工火腿100吨,总投资95万元。其中协调省、市扶持资金63万元,占总投资的66.3%,其余部分为村干部及合作社社员出资32万元,占总投资的33.7%。加工厂现有管理人员9人。火腿厂采取“村级经济实体入股+村民入股+公司经营+收益分红”的模式运行。去年,火腿厂腌制火腿2.5吨,向农户收购散装火腿1.8吨,利用“互联网+”模式线上和线下同步经营,产品深受芒市、瑞丽、昆明、重庆等地市民的青睐。

    念活“游”字经,“三同”基地体验农村新生活。在全国掀起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热潮中,省委组织部把雷打树村定为领导干部“三同”体验点,培训学员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作”,雷打树村为了达到“三同”体验点的条件,于2015年扩展村级道路2.6公里,路宽达4.5米,建设活动场所1个、停车场2个,将体验点设置在雀水、大平地、雷打树、对打关、落水洞、黑水6个自然村。第一期选取40户农户为“三同”体验户,每户设置1至2间双人间,以每间每天30元的价格收取住宿费,早餐每人5元,晚餐每人20元收取,学员还可参加所住农户的生产活动。

    念强“集”字经,用集体的钱为群众办急需的事。2013年,由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高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5.25万元,现有管理人员4人,合作社入社社员达170户。合作社下有火腿厂1个、蔬菜集散地1个、育苗基地1个、育苗大棚10个、播种机2台、小型巡耕机4台、林下养鸡场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包含火腿厂出租收入2万元、蔬菜集散地出租收入1.5万元、育苗大棚出租收入2万元、播种机和巡耕机出租收入0.8万元、林下养鸡场出租收入3万元。去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9.3万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