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市检察机关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2018-01-17 09:52

    本网讯(记者 李美兰)  1月16日,记者从保山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认真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2015年至2017年,全市检察部门共受理审查未成年人逮捕案件207件413人。其中,批准逮捕295人,不批准逮捕118人,不捕率为28.6%。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39件663人。其中,提起公诉426人,不起诉18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108人,考察期满后作出不起诉80人,不起诉率为14.8%。

    发布会上,保山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通报了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2017是保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起步发展的第21年,21年来,保山未成年人检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未成年人办案理念点滴闪现到未成年人特殊司法理念逐步形成,从制度模式的萌芽探索到如今专业化、规范化走上正轨,保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亮点和特色:在全省率先开通了“青少年维权热线”,开辟了亲情会见“绿色通道”;率先与法院尝试将未成年人庭审方式改革为“圆桌审判”;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三三四七隆阳模式”在全省检察机关交流推广;“昌宁七步走工作制度”开辟了附条件不起诉帮教考察规范化的先河,“市人民检察院帮扶救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加强困境儿童保护工作机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精品事例”。

    发布会还通报了全市未成年人检察机构建设情况、2015年至2017年全市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办案情况、落实未成年人特别程序情况及相关机制的建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化建设及相关机制、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工作情况,同时,发布了我市6个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典型案(事)例。

    市级媒体以及驻保新闻单位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