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保山市不断加快农业规模化发展:“小巨人”释放大能量

    2018-01-17 09:53 云南日报 贾云巍

    “一定要做好茶园防霜冻工作,为来年春茶采收做好准备工作。”隆冬时节,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亚忠带领技术人员走进中和镇民振社区老丫山茶园,手把手教授茶农如何进行茶树修剪。

    高黎贡山集团自1983年创业以来,从一个村办手工作坊,发展成为以茶叶为主产业、集养生养老、电子商务等多行业的集团公司。该集团荣获云南省的重点龙头企业称号,“高黎贡山”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企业综合实力排名中国茶叶行业百强。目前,拥有9个子公司和7个合作社。

    2016年以来,该公司紧紧抓住保山市建设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机遇,按照有机茶、绿色食品的要求,以生物多样性茶园技术标准建设基地,目前,在茶区流转茶园建设自营基地12150亩,辐射带动茶园10万多亩、茶农3万多户10万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3户1900人。通过土地流转,茶农每年增加收入超过1000万元。

    近年来,保山市不断加快农业规模化发展,着力转变农业经营方式、生产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以农业规模化引领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在推进农业“规模化、工业化、品牌化、标准化、生态化”工作中,保山市着力培育壮大“农业小巨人”,力争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30户以上,5亿元以上的农业小巨人10户,农业小巨人销售收入年均增幅20%以上。通过5年的努力,使农业小巨人的基地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加工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品标准化和品牌化不断提升、产品生产市场营销体系不断完善、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形成规模化、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作用不断增强,成为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领军力量。

    目前,保山市筹集两亿元资金支持规模农业,褚橙等12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共流转土地13.9万亩,吸纳本地务工人员1.2万人,带动农户2.1万户、6.6万人。正在努力培育10个农特产品加工企业上市,完成股改2户,纳入基金支持8户。2017年,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企业5家、产品21个。目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56户,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户,省级重点龙头企业61户。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656个,8个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覆盖全市72个乡(镇)80%的村(社区),入社农户28.3万户,带动农户42.7万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