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2017年保山禁毒成绩单

    2018-01-11 15:59 市公安局

    本网讯 2017年,保山市不断完善禁毒工作机制,坚持严打涉毒违法犯罪,取得了突出成绩,实现了禁毒斗争从被动治理到主动打防、缉毒执法从粗放查缉到精准打击的转变,打开了新时代禁毒工作的新局面,得到了国家禁毒委、公安部高度认可。

    一、保山堵源截流工作经验全国推广

    5月24日,全国“‘5.14’堵源截流专项机制推进暨‘5.14’毒品查缉专项行动启动会”在保山召开,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堵源截流重点城市及国家禁毒委主要成员单位参加,参会人员现场观摩学习了保山“堵源截流”专项机制建设情况、相关禁毒工作措施及成效。6月29日,国家禁毒办发文要求全国各地认真学习和借鉴保山经验。

    二、禁毒办实体化迈出坚实步伐

    为切实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切实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保山市大胆探索,经报请市委和市禁毒委员会同意,在市政法委成立专门的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禁毒办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担任市禁毒办主任,设专职副主任1名,抽调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履行禁毒办工作职能,专职开展形势分析、对策研究、组织协调、督导考核和经验总结推广等工作。全市5县(市、区)也参照市级模式完成了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实体化建设。禁毒办的实体化,解决了以往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能由公安机关禁毒支(大)队兼任导致的顶层设计不足、组织协调乏力、考核督导缺位等问题,有力推动了禁毒人民战争的深入开展。

    三、缴获毒品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7年,保山市共查破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案件4374起,缴获毒品3.005吨、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729名。缴毒数同比上升7.3%,刷新历史记录,保持7年连续增长。全年缴获制毒物品323.824吨、是2016年的22倍。

    四、特殊群体涉毒犯罪打处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在全国率先对涉毒的怀孕妇女、哺乳期妇女及其他患传染病、严重病残人员依法收押收治,彻底堵住了利用特殊群体贩运毒品的漏洞。年内特殊群体贩运毒品案件数、缴毒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较前三年平均值减少80%,缴获毒品减少576.386公斤,查获过境保山的怀孕、哺乳期妇女贩毒案件下降为零。

    五、大案攻坚再创辉煌

    全市公安禁毒专业部门和边防部门坚持“破大案、抓毒枭、摧网络、断通道、追逃犯”的工作方针,强化技能学习培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大宗毒品犯罪,大要案件发现、经营、侦办能力不断提升。2017年,保山市破获的毒品刑事案件案均缴毒3.08公斤,同比上升25.2%。年内共破获万克以上大案88起,较2016年净增9起,是2010年的6.3倍。

    六、延伸办案能力显著增强

    特殊群体贩毒的漏洞被堵住后,全市毒品现行案件大幅下降,立足本地的禁毒“阵地战”战果下滑。全市公安禁毒部门充分发挥情报工作优势,深挖细查、扩线经营、主动出击,以“紧追不放、一查到底”的胆识和魄力,把打击毒品犯罪的触觉和手段延伸到保山以外。2017年,全市各级禁毒部门通过跨区域办案共缴获毒品1.38吨(省内1.065吨、省外323公斤),同比上升94.9%,占全市缴毒总数45.9%,为打击毒品内流、遏制毒害蔓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七、戒毒康复社区实现全覆盖

    全市5个县(市、区)戒毒康复社区建设实现了全覆盖:隆阳新雨社区、腾冲立新社区、施甸平街社区、昌宁新园社区、龙陵红茶社区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每年可安置吸毒人员近2000人,加上正在执行强制隔离戒毒的3000余人,可实现对5000余名吸毒人员的收戒救治。按每名吸毒人员每天消耗200元毒资保守估算,每年成功阻止近4亿元社会资金消耗。

    八、“打零”工作连续3年全省第一

    紧盯毒品落地分销、产生实际危害这一关键环节,坚持大案小案并重,严厉打击零星贩毒犯罪、坚决遏制毒品本地危害。年内共破获零星贩毒案件547起、同比上升17.4%,逮捕率、起诉率、判刑率连续3年保持全省第一。

    九、合成作战成效显著

    为应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毒情形势,提升禁毒工作科技信息化水平,市公安局与时具进、开拓创新,整合各警种资源,组建合成作战机构,自主研发“涉毒预警研判系统”,开展信息汇集、数据分析、情报研判、案件指挥等工作,建立打击毒品犯罪的合成作战机制,对毒品犯罪实施精准打击,工作成效日益明显。年内通过合成作战机制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68起(万克以上大案28起),缴获各类毒品890.73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07名。

    十、公开查缉战果明显

    通过公开查缉破获毒品案件273起、缴获毒品695.406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464名,分别占全市总数的28.6%、23.1%、38.5%。2017年5月,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