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腾冲全面夯实乡村基层组织阵地基础 建活阵地集人气聚民心

    2018-01-11 09:48 云南日报

    2018011110_res03_attpic_brief

    在“四位一体”极边党建主题广场重温入党誓词

    2018011110_res07_attpic_brief

    党的各项政策在这里快速准确传达落实、发展的思路在这里激荡、群众的需求在这里得到满足……遍布腾冲市各村民小组的活动场所,发展的力量汇聚于此再辐射开来,在人心里生根、在田间地头涌动。

    近几年,腾冲市不断加大村组活动场所建设投入,高标准建设,实现了活动场所无死角、无盲点、全覆盖,从根本上解决了“干部工作没地方、党员活动无阵地、群众办事不方便”等问题,乡村基层组织阵地基础得到全面夯实。

    基层组织阵地更牢固

    去年11月,位于明光镇自治社区的“极边党建广场”刚建成投入使用,立马成为社区最热闹的地方——活动室里,党员干部群众聚在一起说发展;广场上,大家聚在“党政军民戍边雕像”前载歌载舞;边疆党建文化展厅里,一幅幅照片展示着自治社区的变迁……

    “大家都说极边党建广场就像一个家,这个家让自治社区焕发了新活力。”明光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徐丽说,短短时间内,这里已成为干群议事之家、党员群众培训之家和群众文娱之家。

    像极边党建广场这样的村组活动场,已成为腾冲市各村组最美风景。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是农村党员干部开展工作、学习的重要场所,也是为村民提供文化、教育、娱乐等公益性服务的重要场所。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服务功能不断向村级倾斜,一些配套不完善、狭窄破旧、地段偏僻的村级活动场所,很难适应广大党员群众活动需要,成了困扰腾冲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难题。

    党员需要组织,组织需要活动,活动需要阵地。

    “抓好村组活动场所建设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固本之举,是全面深化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对此,腾冲通过“4443”工作法,解决了“资金难筹措”“用地难解决”“风格难规范”“进度难保障”等问题,全力推进村组活动场所建设。

    ——“四个一点”筹集资金:项目整合一点、上级补助一点、乡村自筹一点、群众捐资及投工投劳一点。

    ——“四种模式”解决用地:集体土地划拨出来、闲置土地利用起来、群众自发捐献出来、筹集资金购买过来。

    ——“四个统一”规范建设: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外观、统一材质。

    ——“三项保障”推进建设:抓实组织保障、抓好思想保障、抓实制度保障。

    目前,腾冲市共建成村组活动场所1119个,实现每个村民小组都有可供使用的活动场所。

    “村上有了办公活动场所,党员干部脸上有了光,群众有了向心力。”说起活动场所,农村党员群众无不称赞。

    支部战斗力强起来

    建设村组活动场所,关键是要发挥作用。活动场所旧貌换新颜,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也就有了根本保证。

    冬日寒风料峭,可在北海乡新乐社区,党员活动室里,社区主任卢奇兴和毛驴养殖专业合作社支部书记卢强等人,在为毛驴产业的下一步发展讨论得热火朝天。

    北海乡新乐社区人均耕地仅0.64亩,村民产业单一,增收乏力,属于省级贫困村。2016年,社区党总支结合实际,牵头成立毛驴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成立合作社党支部。在发展过程中,合作社的8名党员分片挂钩到农户开展养殖技术指导,并组织养殖骨干到山东阿胶集团学习毛驴养殖技术,签订毛驴产品收购协议,解决了毛驴养殖的技术难题和销路问题。

    “合作社带动全村131户群众养殖毛驴,其中贫困户106户,去年人均年收益达9000元,实现脱贫。党组织和党员在其中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卢强说,另外,村集体经济还有了4.6万元的收入。

    “过去村里开展活动就像打‘游击’,今天到东家,明天去西家。现在有场所了,制度规范了、活动经常了,党支部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各项工作开展起来很顺畅。”卢奇兴说,合作社党支部通过带领群众共同增收致富,让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不断提高,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腾冲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增强,还体现在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2015年,腾冲市全面消除“空壳村”;2017年,全市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488万元。

    在村组活动场所建设中,腾冲市既立足当前、量力而行,又着眼长远、适当超前,引导各级把精力、资金投向基层,高标准运行,全面适应村干部、党员、群众的需要,使活动场所成为了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主阵地,学习的大课堂,活动的好去处,发展的“辐射中心”。

    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拓展

    村组活动场所不仅是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地方,也是群众文化活动的阵地。

    在界头镇永胜社区,一座不大的“文化大院”成了村里的“地标建筑”,这里是村民在农闲时来得最多的地方。

    “别看文化大院不大,但就是这块小活动场所,让村组办公有了场所、党员群众有了活动场地,对大家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永胜社区老年协会副会长张定然说。

    “我们将上级投入的文化、体育、卫生等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与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相结合,把空置的村集体土地有效利用起来,建成了永胜社区文化大院。”界头镇组织办工作人员乐有会介绍,为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去年3月,又在文化大院里拓展了红白理事中心和居家养老中心。通过不断加强管理和使用,文化大院充分发挥出“一院多用”的功能,使活动场所真正成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前沿阵地。

    同样在明光镇自治社区新寨子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对村民们生产生活,乃至观念的改变发生着重要作用。

    “过去闲下来,大家基本都是聚在一起喝酒。现在有了活动场地,到活动室读书的人越来越多,各种文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村民周绍良颇为自豪地说,“我们社区的‘七彩傈僳娃舞蹈队’还多次登上央视呢。”

    “有了活动场地,群众愿意来,党的声音和政策都能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大家。”党员余新明说。

    借助活动场所,腾冲市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政策、教育宣讲以及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不仅满足了日常办公的需要,还满足了村民们培训、会议、活动等各种需求,真正把活动场所建成了群众最想来最愿来的地方,实现了为民而建、为民而用、为民所享、为民欢迎的“民心工程”初衷。

    腾冲的村村寨寨,每一个村组活动场所,不仅彰显着党的形象,更凝聚着民心。在这党旗飘扬的地方,始终聚集着人气,彰显着动力。

    云南日报记者 崔仁璘  胡梅君 文/图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