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赵德光 :全力推进边疆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2018-01-10 10:09 社会主义论坛

    赵德光  中共云南省保山市委书记,云南日报特邀理论撰稿人、社会主义论坛顾问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符合时代潮流、符合中国实际、符合人民意愿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对保山的工作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按照保山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2016年定思路、2017年求突破、2018年成规模、2019年再提升、2020年达小康”的发展思路,在农业规模化、工业聚集化、城市生态化、旅游品牌化上展现新作为,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加速推动保山跨越式发展。在此基础上,以创造性思维、超常规举措、大决战气魄,谋划好保山未来30年的发展,在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为边疆地区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力推动农业规模化上台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保山农村尤为突出。为破解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保山推出了“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建设,以此推动一个企业带动一项产业、致富一方群众、壮大一域经济,实现农民“一份土地、三份收入”。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在种植养殖规模化、加工规模化、销售规模化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农业规模化向农业现代化迈进。以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推动原料规模化,扎实推进现有12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10万亩构树、10万亩蔬菜规模农业示范区建设,从原料上实现规模化发展,引领带动土地经营权流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成为农民的资产权,让农民在土地经营权流转中受益。以精深加工推动产值规模化,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推动农业规模化发展,利用好核桃、茶叶、咖啡、石斛等产业已形成一定原料规模的基础,加大对初加工、精深加工企业的支持力度,扶持发展品斛堂等一批存量企业,引进华大基因等一批大企业、龙头企业,加快培植农产品加工集群,构建农产品加工体系,带动种植养殖业整体提升。以品牌打造推动效益规模化,开展闻名、提能、创新、护牌、促销、评优六项行动持续加强品牌打造,引导优势农业产业申报“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国家级、省级区域品牌,指导和帮助企业申报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谋划建设保山农产品交易中心、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农产品物流集群。

    全力推动工业聚集化上规模。2016年以来,我们坚持“产业发展,聚集为要”的发展理念,在保山工贸园区启动了“园中园”建设,由5个县(市、区)与保山工贸园区实行共建共享,以产业的聚集带动全市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把“园中园”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围绕“聚千户企业、创千亿园区”的目标,按照“龙头与配套并重、生产与服务并举、空间与要素集中”的全产业链、集群化思路,推动产业企业、资源资本向“园中园”聚集,形成新的产业集群、新的产业链条、新的产业龙头。聚焦聚力支柱产业,将符合“园中园”产业定位的增量企业引入“园中园”,把产业聚集起来。充分发挥保山硅、电资源优势,以西安隆基年产5GW单晶硅棒、四川通威年产3万吨高效多晶硅和中科钢研人造蓝宝石、碳化硅等项目为龙头,力争使保利协鑫单晶硅项目落户保山,全力推进以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有机硅、电子芯片及器件、太阳能组件等为一体的硅基新材料产业链发展。依托现已形成纺织、服装服饰加工、鞋业制造等产业,重点引进缺环的织布、印染企业,做好接链、延链工作,完善产业配套,形成以山东恒丰、天津纺控、澳龙鞋业等企业为龙头的轻纺产业集群。2018年,我们将着力推动“园中园”实现“五个一百”:聚集企业100户、融资100亿元、引进企业高端人才100名、完成非电工业投资100亿元、完成1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同时,充分发挥腾冲市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启动腾冲边合区“园中园”建设,完成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其余四县(区)各租赁10万平方米用于招商,产值、税收等计入各县(区),以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和腾冲边合区“园中园”带动保山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全力推动城市生态化上品位。我们将立足于城市风貌构建,深化规划编制,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管理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坚持点上突破与面上开花相结合,集中力量抓好公园建设、河道治理、海绵城市、路域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总结推广腾冲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经验,深入推进“四创两争”工作,统筹推进以“三个万亩”、施甸太阳湖公园、腾冲绮罗湖、龙陵龙山湖二期、昌宁茶韵公园等为重点的城市生态公园建设,在五县(市、区)建设森林公园“园中园”,力争使隆阳区、昌宁县2021年底前成功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腾冲市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审;2019年底前,隆阳区、腾冲市、龙陵县、昌宁县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保山市完成省级生态文明市创建。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全面实施城市河道、黑臭水体治理及水体生态修复,统筹抓好面山整治、地下综合管廊试点、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建设,大力推进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保山”建设。全面加强城镇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实施好有轨电车环线和快速公路环线建设,以高效便捷的交通网推动东城片区、青阳片区、工贸园区与老城区、板桥片区、辛街片区的互动发展。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好16个国家、省市特色小镇,持续推进50个美丽宜居乡村市级示范村建设,加强102个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

    全力推动旅游品牌化上档次。保山具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完全有条件大力发展、先行一步。我们将坚持大思路谋划、大手笔推进、大格局发展,以旅游品牌化发展作为推进全域旅游的关键抓手,用品牌化发展来统领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打造一个大体量景区、世界级品牌,构建旅游产业高品质、高效益发展格局。我们将把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把高黎贡山国家公园打造为“东方黄石公园”并作为全市旅游一盘棋的总蓝图和核心灵魂。按照“全域、全景、全业”的布局和大景区、大服务、大产业的理念进行规划建设,以腾冲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十项重点工作为突破口和支撑点,将多种资源、多种产业、多种要素整合在一起,把特色做优、精品做强、品牌做响,形成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的生态保护区旅游圈、以抗战文化和善洲文化为核心的多点一线的红色经典旅游线、以高黎贡山度假区和怒江大峡谷景区为核心的高黎贡山旅游环的“一圈一线一环”的大发展格局。同时,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积极推动登山、徒步、露营、马拉松、自行车等户外运动。

    原载2018年《社会主义论坛》第1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