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保障房让困难群众有了"家"

    2018-01-09 15:39 保山日报 杨连武

    刚刚进入新年的第一个周末,施甸县旧城乡大田坝村委会平坡村民小组的杨应硕、杨佳硕兄弟二人就接到通知,“他们搬迁到县城居住的公租房敲定了”,就这样,一直梦寐以求的愿望成为现实。在施甸,从地质灾害点、生存特困点搬进县城居住的不仅仅是杨佳硕兄弟俩,入住保障房的农民已经达到了300户。

    自扶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施甸县坚持农业规模化发展与产业脱贫相融合、坚持农业规模化发展与产业脱贫相融合、坚持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与发展教育脱贫相融合、坚持产业发展生态化与生态补偿脱贫相融合、坚持特困人员救助与社会保障兜底相融合、坚持加快“五网”建设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相融合的“七个融合”,对贫困程度较深区域的怒江、枯柯河流域、高寒山区和坝区农业产业带建设,以龙头企业、产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实施生产脱贫12199户49743人;开展生产生活习惯提升工程、创建文明生活示范户、“靓丽庭院”示范户活动发展教育脱贫6651户26922人;依托中业农业万亩特色水果观光农业基地、云南程盈集团生态恢复万亩产业项目、嵘煌药业万亩中草药基地、博爱集团生物产业园生态补偿脱贫614户1726人;实施25度以上的坡耕地退耕还林、聘用贫困群众为护林员、开展公益林管护,发展林下经济和生态观光农业、庭院绿色经济途径,采取“政府+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居)委会+建档立卡户”的生态产业发展带动生态脆弱区脱贫3126户;对社会保障兜底2107户6588人,通过“三道网”实现社会保障“应兜尽兜”。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及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特困人员实行全覆盖供养,实现特困人员供养的卡外兜底2937户3271人。

    为了在贫困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施甸县还主动把家园遭到地质灾害侵袭,生存环境恶劣以及因病返贫后建房微资金,搬迁无资本,发展无能力的三无人口纳入保障对象,让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去年年底至今,施甸县12个乡镇的309户农民搬进了县城保障房居住。

    在保障房内,刚入住的杨佳硕高兴地说:“我家住在旧城乡平坡村民小组,由于地质灾害,住在老家一天到晚担惊受怕,现在好了,搬进县城后,孩子还能到示范小学上学……”杨佳硕搬家到县城后,孩子教育有了着落,生存安全有了保障,他自己的出路是拓展农产品的对外销售。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