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经营青山 致富百姓——施甸县酒房乡坪子地村让青山绿水变金山银山

    2018-01-04 10:51 保山日报 杨连武 李建艳

    在施甸县,以往只要提起酒房乡的坪子地村很多人都会说,那个村最落后,村委会是一间大队改小乡时盖的土坯房,没有一项主导产业,是个实实在在的“空壳”村。但是,去年以来,坪子地村却依托黑木耳种植带富全村人,玩“活”了绿水青山。

    进入冬季,走进坪子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黑加白”木耳种植基地,看着正在生长的木耳,很多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感叹问,这是冬天吗?冬天木耳能生长?但是,摆在面前的木耳就是一份满意的“答卷”。

    坪子地村地处大亮山原始森林中,是一个有12个村民小组300户农户的彝族聚集村。该村在施甸县产业发展布局中一直被搁浅的原因是,发展甘蔗有点冷、种植烤烟又有点热,慢慢的,该村也因此被视为生态保护村。由于没有主导产业,12个村民小组的基础设施建设没法纳入发展规划盘子,该村几乎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时至2015年,12个村民小组都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可以通行。

    2015年以来,国家精准扶贫不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的政策落地后,曾经只被保护不开发的坪子地生态能量渐渐在“经营”中释放出来,绿水青山在政策指南针中变为金山银山。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施甸县酒房乡党委换届选举期间,从启动用智人带村入手,把产业发展最强劲的原旧寨村党支部书记调整到坪子地任职,乡政府给每个自然村安排了畅通工程资金。村委会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积极采取“公分加补贴”(农民出义务工、政府补助材料运费)措施,带领12个村民小组农村劳动力铺沙垫石硬化公路,用畅通工程推进产业经济发展。

    在如何把绿水青山经营成金山银山?村委会在全村开展了“假如我是村长,产业怎样发展”经济发展大讨论活动,用“取众人之长,促经济发展”的理念打造产业富村思想阵地。大讨论达成了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发展林下经济的共识,积极打造生态村经济发展共同体,规划发展林下养殖、生猪催肥以及利用承包森林里自然淘汰的树枝作为原料发展黑木耳三项循环经济,让群众按照自己的家庭情况自主择业。

    全村发展产业有规划,自主创业有目标,产业分业有资源的发展“盘子”敲定后,当地党委政府开始对该村实施项目捆绑扶持。该村自家寨村民小组李春贵是一名木材贩运商,20多年来,他靠贩运木材求生存,但森林砍光了,他仍然没有富裕起来。在村委会大力倡导发展林下养殖后,他主动与本村27户农民流转了2000亩森林放养土鸡,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的“飞鸡”养殖场就实现了日产鸡蛋1000多枚。很多城里人到周末都到养“飞鸡”的森林里旅游,享受生态和找鸡蛋的乐趣,李春贵实现了多种收入;该村大水山村民小组农村妇女张云香家是村里典型的因病返贫户,她家自主择业发展生猪标准化养殖,在乡畜牧兽医站“滴灌式”扶持下,一年实现了纯收入2.6万元。

    农村经济发展了,集体经济怎么办?为此,村党支部主动组织轮流外出学技能,开展市场调研,回村后把学到的黑木耳菌种制作应用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上,采取农村剩余劳动力“股份制”合作模式,承办5个黑木耳种植园,种植黑木耳达20万筒。村委会以每筒菌棒提取一角钱技术培训经费用于壮大集体经济和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

    2017年10月以来,施甸县扶贫攻坚战进入了倒计时,酒房乡政府把坪子地村委会种植黑木耳的基地定点为攻坚战的孵化园,基地承接了酒房乡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技能培训任务。与此同时,施甸县何元、由旺、甸阳等乡镇也把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到坪子地学习黑木耳种植技能,一个有口皆碑的农民智能技术“学校”在山区发挥了积极效应。11月22日,施甸县长江村镇银行得知坪子地村委会带领群众种植黑木耳办得红红火火,行长主动带着信贷部人员到现场进行放贷宣传,并表示只要有农户需求,长江村镇银行将给予贫困户产业发展贷款支持。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坪子地村青山绿水正向“金山银山”转变。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