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赵碧原:学思践悟十九大 推动腾冲大跨越

    2018-01-04 10:52 保山日报

    赵碧原:学思践悟十九大 推动腾冲大跨越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深刻,内容博大精深,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明确了方向、制定了目标、描绘了蓝图。结合自己对十九大的所看、所思、所想,谈三点体会和认识。

    一、辉煌成就催人奋进

    我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五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综合国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五年来,我国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1500多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节奏推进之快前所未有。目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此外,积极推进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力度之大、动作之快也是前所未有,大大提升了捍卫国家、人民和民族核心利益的能力。

    三是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五年来,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等会议,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四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五年来,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央出台一大批惠民举措,为老百姓织密民生福祉的保障网。2013年至2016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60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五年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加强作风建设,铁腕惩治腐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厉整治“四风”,坚决反对特权,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二、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我觉得报告最大的特点主要体现为“七个新”。

    一是走进新时代。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向全世界宣示了我们要走什么样的道路,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要作出什么样的贡献等具体问题。

    二是作出新判断。报告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三是肩负新使命。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这是人民的重托、历史的选择。

    四是提出新思想。过去五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针对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问题。

    五是谋定新方略。报告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进行了阐述,这为全党同志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明确了具体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六是开启新征程。报告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来安排。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带领下,昂首阔步走向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新征程。

    七是制定新举措。报告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九个方面对治国理政进行了重点部署,提出了新举措和新办法。这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具体实施路径。

    三、对标对表落细落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行动,归根结底要落到实干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苦干实干、奋发赶超,着力解决好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确保提前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一)与时俱进解放思想。“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这是党中央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当前的腾冲,我们将始终围绕“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要求,深刻理解“腾冲的发展不靠旅游绝对不行,光靠旅游也绝对不行”,在思想观念上坚持跳出腾冲看腾冲、跳出腾冲谋划腾冲。树立“要为解决问题找办法,不为逃避问题找理由”的理念,从资源依赖、政府依赖中解放出来,从传统模式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从守成求稳的心态中解放出来,从局部利益、部门利益和个人得失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真正做到在解放思想中提升、在更新理念中转型、在工作实践中着力,努力把腾冲建成区域性国际化旅游城市、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口岸、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兵、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聚焦优势壮大产业。十九大报告指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当前腾冲发展的关键就在于产业,我们将聚焦“大健康”产业,千方百计发展生产性产业,加快推进腾冲转型跨越发展。一是全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生物制药产业,加速美洲大蠊系列保健品及日化品、紫杉醇提取等产品开发,大力发展生物保健品及化妆品产业,加快打造温泉康养产业,发展壮大户外运动和智力运动产业,强化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不断做大绿色食品产业。二是强力推进工业集聚化。充分发挥“园中园”、边合区和密支那园区优势,主攻生物制造、大物流、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产品开发等重点产业,合并同类项、做大规模,扶持培育一批产值超10亿元以上的本土企业,加快推进工业集聚化。三是全面提升旅游产业。高水平、高质量编制好《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在成功推出火山热海5A级景区、和顺第一魅力名镇等品牌的基础上,主动融入到保山“高黎贡山东方黄石公园”的建设中,加快推进和顺、云峰山、北海湿地、银杏村等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一部手机游腾冲”的智慧旅游建设;建立完善1+3+N旅游市场执法监管,全面取消旅游定点购物,严肃查处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树立“诚信腾冲、诚信旅游”品牌。四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用工业化的思维和意识发展农业,跳出“三农”谋划“三农”,从规模化入手,在“特”字上做文章。按照“基地建设规模化、龙头企业现代化、产业经营集约化”的思路,积极推进“万亩古树茶园、万亩高原生态牧场、万亩猕猴桃和坚果基地”,加快发展体验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共享农业项目,加快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有机食品。

    (三)持之以恒保护生态。十九大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明确纳入了党和国家的战略发展目标。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腾冲最大的发展优势。我们将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记生态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环保责任,高度关注非法采石挖沙、非法采伐森林、违规排放污水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行生态保护“一票否决”。深入实施“碧水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大力落实“净土行动”,促进水环境、土壤环境持续改善。守护好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生态环境,切实将腾冲的绿水青山变成富民强市的金山银山。

    (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九大报告,将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牢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使命,真正把脱贫攻坚放在统领腾冲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围绕8个贫困村、9300人脱贫退出目标,集中精力抓严、抓实、抓好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确保完成年度退出任务,力争实现在年终脱贫攻坚综合考评中进入全省非贫困县前12名。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做到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五)全心全意关注民生。习总书记指出,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将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要求,多谋民生之力、多解民生之忧,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建成珠宝学院、职教园区、东山一贯制学校,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发展普惠制幼儿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二是推进健康腾冲建设,加快人民医院改扩建,完成中医院迁建,启动妇幼保健院迁建,提高医生诊疗水平,着力改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基础设施。三是繁荣文化产业,深入挖掘腾冲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加大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旅游文化产品的研究和开发,规划建设根雕博物馆,延长抗战文化产业链条,做大做强珠宝产业,深入挖掘腾冲农耕文化,加速皮影、土陶、油纸伞、藤编、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向旅游产品转变。四是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深化平安腾冲建设,巩固好创文创卫成果,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积极建设“新型社区·温馨家园”,推进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狠抓边境管控、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网络舆情、安全生产。加快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打好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六)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十九大报告,针对反腐败斗争提出要“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我们将严格尊崇《党章》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上率下,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认真践行《准则》和《条例》,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员意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切实加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建设,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问责条例,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突出对“一把手”和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强正风反腐,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波涛蓄势,起于涓滴”,我们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紧跟时代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对表、苦干实干,全力推动腾冲转型跨越发展。

    (作者系中共保山市委常委、腾冲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