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陈枫君:剪刀下的斑斓世界

    2018-01-02 17:33 杨建桂

    ╬ó╨┼═╝╞¼_20171202154338

    ╬ó╨┼═╝╞¼_20171202154446

    ╬ó╨┼═╝╞¼_20171202154511

    ╬ó╨┼═╝╞¼_20171202154504

    ╬ó╨┼═╝╞¼_20171202154522

    一把剪刀,一纸丹红,再加上一双灵巧的手和一颗聪颖的心,就可以翻飞出一个栩栩欲活的世界。她的剪工圆如秋月、线如胡须、尖如麦芒、线条明快流畅……真是:无声巧手剪天地,有韵器具剪古今。天地风光尽展现,人间姿态尽留足。而这位手艺人就是目前跻身于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协会中唯一的保山籍会员——陈枫君。

    ╬ó╨┼═╝╞¼_20171202154441

    ╬ó╨┼═╝╞¼_20171202154527

    淡淡的夕照下,挽着发髻、穿着对襟衣的奶奶坐在一个篾凳子上,那一双点缀着精美绣花的形如粽子似的小脚套鞋格外引人注目。嘴上哼唱着小曲,手上或在描纸打样,抑或飞针走线......原来,奶奶为赶制一双新绣花鞋在紧张地忙碌着,满是好奇的小孙女用一页页稿纸有模有样地学着奶奶的样子在描、剪、绣......这曾是多少70后、80后女孩温馨动人的童年记忆。

    ╬ó╨┼═╝╞¼_20171202154517

    ╬ó╨┼═╝╞¼_20171202154455

    陈枫君的童年亦如此。如今,当时的萌童已迈进了不惑之年的门槛。放眼当下,每天穿梭在职场与家庭磁场中的她们,静坐窗前飞针走线的那份恬淡、宁静已然很难在滚滚俗世中寻觅。究竟还有几人能坚守这份童年初心?陈枫君却能跳出这看似宿命的定论,独守那一份清宁,练就了一双裁云巧手,以一颗锦绣之心将斑斓世界绽放于方寸薄纸上。

    DSC00730

    DSC00715

    枫君自小对剪纸有着十分浓厚的兴趣,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全国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学校连基本的音乐、美术等艺体课程都不曾开设,更甭提丰富多彩的课外兴趣活动。幼时的她总是偷偷地找奶奶学习剪纸,尽管这会招致父母百般地阻挠与呵责。“你学那个干嘛,没出息。” 可这终究阻止不了那份固有的热爱。每逢村寨里有红白喜事时,她俨然小大人一般,挤在众多老人中间认真地做各种纸扎,这便是她童年学习纸艺的唯一课堂。直到高中,她才期遇了书画兼修的谯老师,面对枫君的天赋,他倾心相教,并从不收她的学费。枫君的一幅幅画带给了他连连的惊喜,同时也止不住的婉惜,这孩子不学绘画真是可惜了!命运总是这般蹊跷,本是一心渴望进入云艺深造的枫君却因几分之差而失之交臂。就在当年人们的就业视野极不开阔的背景下,那年,恰逢保山检车站招工,枫君听从家人安排去那里当了一名档案管理员。“没有经过大学洗礼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人生,这是我此生最大的憾事!”枫君如是说。确实,学历与一个人的一生如影随形。目前,在学历要求日益攀高的择业现实下,有多少本是非常优秀却因家境窘迫而选择了及早就业的寒门子弟被挡在了学历之门外,从而与渴慕的工作永无交汇。这份沉重及无奈如同绑在一只欲展翅高飞的鸟儿翅膀上的那个铅球一样,禁锢着一生的飞翔、桎梏着永远的发展。可倔强的枫君在剪纸中粉碎了这命运的魔咒,抵达了心中向往的天堂。

    DSC00693

    DSC00696

    数年来,随身携带的口袋里总放着一把特制的小剪刀于见缝插针中她与剪刀共舞,废寝忘食地攻克剪纸中的一个个难题......凭着这份恒心和痴心,她相继成为保山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隆阳区作家协会会员。至此,我始终不愿将才情充沛的枫君与终日孤守于浩翰卷宗中的档案管理人员联系起来。那饱满的才情应充分的张扬和展示,那指尖的美应绽放于大千世界中。“其实,从事档案管理工作让我拥有了一颗宁静的心和充裕的时间,才得以在剪纸的世界里自由出入。更何况同事们都很热心,每逢他们出远差时,都会带给我一本当地的剪纸书籍,我才得以汲取众家之长。”枫君乐观的说。的确,时光的打磨、经历的沉淀,使枫君练就了不画、不描、不打手稿,便能一剪呵成的剪纸绝技。你看,随着银剪在红纸上游走穿梭,那一幅幅刀法细致娴熟、纹络精心别致、线条优美流畅、构思新颖、传神逼真的作品便呼之欲出。细细端详,蝶飞凤舞,鸟翔兽鸣,花鲜草秀,各具神态,尤其是她剪刀下刻画出的各类人物惟妙惟肖,举手投足都透着灵气。哪位朋友结婚、乔迁,都调侃道:哎,你送我一幅剪纸就行了。为让更多的人领略剪纸的美,2007年,她在正阳南路开了一个“磁性剪纸”的小店,既卖成品又定作。每逢冬春,为新婚青年特制寄寓百年好合、幸福美满的剪纸作品直到深夜的事经常有之,长此以往,她素来清丽动人的双眸里布满了血丝,俊秀的脸庞上架起了一副厚重的眼镜,纤纤素指上也结了几层厚厚的茧子......终因敌不过操劳,小店于三年后关停了。现在,如果不是枫君慷慨相送,要想在市面上购买一幅高水准的剪纸作品,真是一纸难求啊!

    DSC00735

    DSC00733

    DSC00711

    不可否认,置身于这样一个快节奏的时代中,对大多数人而言,在选择家装饰品时,谁还会计较它是千篇一律的机器复制还是倾注了情思的纯手工打磨呢?传统文化日渐迷离,人文温度渐行渐远。可枫君依然一心遨游在剪纸艺术的海洋之中。“每当劳累或烦闷时,就在心剪随意动、纸落纷飞中寻求到了一种宁静,回归一个全新的自己。更可贵的是还能得到他人的认可,而这种认可不必来自达官显贵......”她深有感触地说。至今,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去年她应邀到实验小学上兴趣课,在双眼完全被红领巾蒙住,单凭熟练的技法瞬时剪出了一个标准的双喜时,学生的惊叹、地动山摇的掌声回应了她多少年来潜藏于心底的关于人生价值的追索。“如有来生,我愿做一名教师,哪怕是乡村教师也好,因为那里能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更好地传承一生挚爱的剪纸艺术......”枫君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说。人生如寄,原来她把对生活的感悟和生命的体验,全都倾吐在那方寸薄纸中了。

    ╬ó╨┼═╝╞¼_20171202154550

    ╬ó╨┼═╝╞¼_20171202154610

    是啊!一把剪刀,一纸丹红,绚烂了枫君平凡而厚实的人生,还给了芸芸众生一个斑斓的世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