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美丽昌宁]看不透的大兰山

    2018-01-02 09:50 昌宁新闻网 一冉

    常用“高耸入云”来形容高山,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山与云的关系。昌宁县域西北的兰山便是如此。一年四季,兰山顶上时常有各种形状的云朵。即使一天无云,夕阳西下时也会有云,用七彩的云霞和多变的光影,让兰山更显神秘。遥望兰山,不禁感慨,一个鬼斧神工,哪能说清大自然的神奇。

    “山脚甘蔗流蜜,山腰茶果飘香,山头青稞顶霜。”这是对兰山最好的写照。站在山脚仰望兰山,兰山大多是在云雾里犹抱琵琶半遮面。即使偶尔没有云雾,也无法看清兰山的全貌,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只能看到它的一角。高高在上的兰山似乎在挑战,激起仰望者的欲望,放下一切,走进山中去探险。

    只要是晴天,无论什么季节,兰山上的天空总是蓝得醉人。顺着被当地人称为大白岩的悬崖往上看,几朵白云似从悬崖上升腾而起,慢慢地飘入如洗的碧空,悠然自得地舒展着身体,穿梭游弋之间,为大山编织着傍晚时的五彩霞衣。

    大白岩下面,有一条用石头铺成的古道,从卡斯坝一路曲曲折折向山里延伸。至大白岩对面时,从一块独自聶立的巨石边绕过,继续向山里走。当地人说,到了这块巨石旁,就该歇歇了。这块巨石被当地人称之为撑腰石。据说人爬坡到这里时,虽然已经马上进入一段缓坡,但人往往已经精疲力竭。但只需倚靠在巨石上一会,便能疲惫尽消。

    传说中,这块巨石是一位神仙连夜从很远的地方搬来的,原打算天亮前用它去堵山脚西流的枯柯河。无奈神仙到这里时,因太累失手放落地下,再也拿不起来。神仙觉得这里的山路太难走,连自己都会累,更何况肩挑身背的凡人。于是,便赋予巨石以神力,让它永久立在这里,帮来来往往的人们祛除疲劳,恢复体力。

    兰山之名为人所知,最先并非因为山,而是因为水。说到兰山,大多数人最先想到的,都是离大白岩不远的被当地人称为大迭水的兰山银瀑。瀑布的水从石山之间汹涌而出,分两路呼啸着冲向山下,落下的声音里,既有冲破阻隔的喜悦,也有对远方对海洋的向往。近看时,瀑布如珍珠串串;远观时,瀑布又如一串银链、一座天梯,把山上山下紧紧相连,让人产生遐想无限。

    印象里,兰山项上的天空,就蓝和灰两种颜色。而蓝,又是主色调,只要不下雨,总会有蓝天白云与大山相伴。最近一次沿山脊小道向主峰攀登,一路被洁净的空气和蓝天白云陶醉,最终却因时间关系,只站在另一个峰顶仰望了主峰。据说站在主峰顶上,可目极周边八个坝子,和坝子边起起伏伏的山峦。心中不禁在想,下次去兰山一定得登上主峰,放眼眺望,体会一次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之感。

    兰山的大小山峰上有兰,据养兰爱好都说还是好兰。但过去山峰上并没有路,除了找兰花的人手脚并用攀爬上去之外,很少有人能上去,这也让那个以薪柴作为主要燃料的年代,本就不多还难以长大的小树得以延续生命。今年,当地适应户外运动发展需要,在尽量不影响自然景观的前提下,于石头之间开辟出了一条石头小道,终于不用手脚并用也能上得了山。

    小路在各种形状的石头旁边迂回,让走路的人目不暇接,都来不及感觉累。有一段小道,甚至直接从巨石之间的夹缝里穿过。看着狭窄的小径,不禁担心,那些过胖的人会不会被卡住,于是想到了小道的一个名字——天然身材测量通道。

    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角度,兰山总能展现不同的美。两年前那次的角度,看到的就是兰山之峰如钟如笋、如豹如狮的形状。高耸的主峰下,一干小山并不甘心于小,神态各异的山峦,山谷迂回曲折于其间。看着山和谷,突然想起曾经爱看的剿匪影视剧,眼前似乎能看见双方在山间追来躲去捉迷藏。

    印象里,兰山其实是一座石山,山上缺水易旱。那次于路边等人,忽闻传来流水声,一条清澈的小溪穿梭于山谷,重峦叠障的大山,因为一条小溪增加了许多灵气。原来,兰山不并不缺灵秀之水,只是石头为主体的山聚不住水而已。除有名的兰山银瀑,山间还有许多潺潺而流的小溪,带着对远方的梦想,唱着歌儿欢快冲流下山。

    想到兰山,突然很想吃兰山上的特色菜――洋芋焖火腿。兰山不仅是美丽的山,也蕴藏着丰富的特产。花椒、洋芋、松子、藠头、大蒜、鱼腥草、卷心菜、黄梨,都是同类里的上品。特别是兰山因为海拔高,这里腌制出的火腿特别好。切一些火腿,与山里的小红洋芋一起放锅里焖,那滋味想想就让人流口水。

    山高、山奇、山险,山间水秀美、山里特产多,这都是昌宁兰山的特点。但总感觉兰山最美的,还是站在山脚或对面山间与之凝视的感觉。远远看去,兰山的山峰似有百般魔法,如雄狮、如卧佛、如万马奔腾……特别是夕阳西下时,晴朗了一天的天空会聚起云层,下了一天雨的天空也会露出笑容,山托彩云、彩云绕山,梦幻般的组合,醉了夕阳、醉了天空、醉了河山。 

    沉醉中,似乎听见儿时那首歌儿在唱响——

    山里的孩子呀心爱山

    从小就生长在山路间

    山里的泉水香喷喷

    山里的果子肥又甜

    山里的孩子呀心爱山

    山里有我的好家园

    ……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