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社区绽放幸福花——隆阳区红花社区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和谐侧记

    2017-12-27 15:54 张玉祥

    隆冬时节,在隆阳区红花社区儿童之家里,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30多名3到8岁的小朋友正在用画笔描绘着心中的美丽世界。“我画的是会说话的小手套”“这是我画的游乐园”“这个是稻草人”……

    棚改后,红花社区居民的农村居住格局被打破,从单家独院搬至安置小区的高楼大厦,居住环境由熟人社区变成陌生环境,居住模式由扁平化转向立体化,党组织重组,原活动场所拆除,社区治理面临新的难题。然而,面对难题,红花社区党支部迎难而上,以打造“全省一流,全国先进小区”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核心,转变思维方式、创新服务理念、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党组织、群团组织、党员作用,不断完善小区功能,抓实社区管理,开展特色服务,引导党员群众从“农民变居民”,实现安置小区“搬得进来、住得下去、发展持续”,探索出了一条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从“拆”到“建”、从“散”到“聚”的社区治理新路子。

    在构建服务型党组织服务网络中,红花社区党支部将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组织的工作内容列入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的内容,建立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通过开设群团组织服务窗口和群团服务项目等,多形式多途径地服务群众,并以“主题活动月”为载体,开展特色服务和各类活动,回应群众需求。

    红花社区儿童之家是由青华街道妇联与社区妇联联合打造,配备了各类玩具、文具以及图书,免费全天开放。儿童之家里不仅仅提供了玩耍的场所,社区妇联还邀请相关专业的老师免费来给孩子们教美术、音乐等。“上个周末我们请了美术老师来给孩子们上美术课,美术用具都是儿童之家里的,孩子们画的画我们都帮他们粘贴好,展览出来,小区里的家长们都很放心孩子来儿童之家。”红花社区妇联主席余薇薇说:“我们还打算在寒暑假的时候,邀请社区里的大学生来义务给孩子们辅导功课,让我们的儿童之家不仅可以玩还可以学习。”

    而针对小区内居住的留守妇女较多,且年龄偏大、学历较低的实际,社区妇联与隆阳区妇联结成“对子”,组织妇女到企业考察,并带回刺绣项目,邀请技师志愿者到社区进行培训,实现了留守妇女在家就业创收。“绣一双鞋垫可以挣20元,一天一个人可以绣两双半到三双,一天就可以挣40元到60元,并且还可以照顾到家,区妇联给我们联系了礼涵纯绣专业合作社,我们只管绣好收钱就行。”余薇薇笑着说道。

    在红花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中,记者了解到,还活跃着一支志愿者队伍,在儿童之家开展活动时,他们是照顾孩子的临时家长;在开展妇女技能培训时,他们是服务会场的服务员;在社区开展各类政策宣传时,他们是政策的宣传员。这支队伍是社区团委的青年志愿者。“在我们的队伍里,目前有50余人,都是年轻党员,平时只要社区需要,我们都会抽空过来参与做好服务。”志愿者赵景丽说:“我们建了红花社区党员微信交流群,群里都是我们的年轻党员志愿者,如果社区开展活动,只要在群里发出消息,大家立马响应,平时我们还主动参与社区的法治、防艾、创卫等的宣传。”在红花社区里,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居多,青年志愿者还发起了“送温暖”服务,充分利用儿童之家,在周末为留守儿童进行作业辅导;通过社区摸底,排查出留守老人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上门为留守老人提供服务。“我们想通过‘送温暖’服务,吸引更多的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挥我们的正能量,为社区服务出一份力。”赵景丽说道。

    红花社区党支部开展了群团组织改革,配优配强了工会、共青团及妇联班子,由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社区工会主席,社区“两委”班子中的35岁以下支委委员兼任团委书记,女性社区居委会委员兼任妇联主席,增加班子力量,为群团组织更好地团结小区居民、服务小区居民,从而促进社区和谐提供保证。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