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中心城区棚改惠民生促发展

    2017-12-25 11:11 保山日报 李洪才 张玉祥

    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批批居民喜迁新居

    ——保山中心城区棚改惠民生促发展 

    1

    保山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已完成投资165.92亿元,完成99.7%

    已建成安置房17671套、255.7万平方米,在建安置房64套,完成99.64%

    2

    近几年来,保山中心城区一大批居民告别棚户区,圆了安居梦,棚户区改造真正成为了惠民生、暖民心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截至目前,保山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已完成投资165.92亿元,完成99.7%;已建成安置房17671套、255.7万平方米,在建安置房64套,完成99.64%。

    3

    保山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与云南建投集团及旗下的云南省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于2014年4月获得省级立项,向国开行云南省分行申请融资148.88亿元,建设周期为2014年至2017年。项目范围包括青华海、下村、青阳、红庙及火车站五个片区,可研总规划面积22437亩(其中棚户区占地8196.6 亩),共涉及拆迁户数11312户、拆迁面积253.67万平方米,需安置27885套(其中实物建房17735套、256.5万平方米,货币安置10150套),项目计划总投资166.42亿元。

    4

    目前,保山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拆迁11312户、253.67万平方米,已签拆迁协议12011户、303.05万平方米,超计划完成699户、49.38万平方米,超额6%、19%;计划征收土地5723亩,已签征收协议13111.85亩,超计划完成7388.85亩,超额129%。已完成货币安置10150套,完成100%。已建成安置房17671套、255.7万平方米,在建安置房64套,完成99.64%;已完成投资165.92亿元,未完成投资5000万元,完成99.7%。

    5

    近年来,保山把棚户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工程来抓,持续加快推进,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批批居民喜迁新居,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城市整体开发,提升了人居环境,为隆阳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6

    棚户区改造改善了居民住房条件。保山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区域多为城郊村庄,区域内大部分房屋建成较早、建筑密度大、布局散乱、抗震设防等级低;道路狭窄,消防车、救护车无法通行,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严重制约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通过棚户区改造,对安置区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切实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提升了人居环境,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和水平。

    7

    棚户区改造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为便于居民生活、出行、就医、就学,保山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配套建设了9.03万平方米商业区、12条市政道路、5座幼儿园、41747个停车位,完善了城市道路、绿化、路灯、供水、排水、排污、环卫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使棚户区改造居民安居乐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8

    棚户区改造推动了城镇化的进程。通过推进棚户区改造建设,结合“产城融合、学城融合”等项目的实施,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和社会保障体系,有力推动了新型城镇化进程。一是通过棚户区改造,充分发挥产业对城镇建设的支持作用,增强了城镇对产业发展的承载能力。随着保山工贸园区、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保山中等专业学校、保山一中高中校区和保山人民医院等项目的建设,既增加了进城农民的就业岗位,又有效解决旧城区拥堵的现状,使“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思路落到了实处。二是土地集约利用。由于我市集中成片棚户区简易结构房屋较多,住宅布局散乱,建筑容积率较低,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更低,通过科学合理规划改造棚户区,统一建设、集中安置,提高了建筑容积率和土地利用效率,盘活了存量土地。

    9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