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昌宁以工代赈项目惠泽百姓

    2017-12-12 10:45 云南日报 吴再忠 杨添福

    近年来,保山昌宁县始终把实现贫困地区群众持续增收作为以工代赈项目实施的主要目标,通过提高道路等级、农田水利等建设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项目区依托优势资源,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加群众收入奠定了坚实基础。

    耈街乡水炉村是昌宁县核桃种植大村,全村泡核桃种植面积11746亩,其中挂果面积5873亩,核桃年产量330吨,产值850万元左右,核桃是当地名副其实的摇钱树。一直以来,这里的群众都在为核桃的运输发愁。以工代赈耈街乡水炉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如雪中送炭,让这里的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明显加强,水利程度提高,交通运输、出行条件明显改善,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项目覆盖耈街乡9个村37个自然村5433人,其中贫困人口1450人,综合治理18平方公里,提高道路等级17.8公里,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673亩。特别是贯穿水炉村大多数村民小组的弹石公路,让核桃运输不再难,有效促进了产业发展、群众增收。村民谢卫波说:“我们这里核桃多,但过去路烂,难运出去,来收核桃的人也少。现在路好起来了,许多老板都来收核桃,核桃也好卖了。”

    和水炉村一样,昌宁所有项目区的群众都在享受着项目带来的好处,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昌宁共实施以工代赈项目6个,完成综合治理96平方公里,提高道路等级101.8公里,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763亩,复垦农田105亩,保护农田1200亩,8069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十三五”以来,昌宁县进一步加大项目争取力度,2016年至2017年累计实施项目5个,累计投入中央项目资金2115万元,修建自然村硬化公路46.66公里,灌溉沟渠10.2公里,开展河道治理1440米、支砌河堤1800米,复垦和新增、改善灌溉农田1060亩,受益人口14768人。目前,已储备2018年实施项目2个,规划资金1258万元,规划实施综合开发35平方公里,坡改梯地400亩,防渗加固沟渠4公里,建设混凝土机耕道路9.9公里、乡村道路10.4公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