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市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纪实

    2017-12-08 09:16 保山日报 宝 洁

    让改革贴近企业 为园区插上翅膀

    ——保山市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纪实

    今年1至3季度,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1%,增速居全省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8%,增速居全省第2,主要指标增速再次位居全省前列。其中,1至9月,保山工贸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5亿元,同比增长90.02%,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3.9%;预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5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71亿元;引进13户企业入驻,实际引进到位资金21.5亿元,同比增长11.05%。

    数据的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科学规划和决策,也体现了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激发经济活力的成效。

    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和国家及我省的具体部署,出台了《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放管服”改革10条措施的实施意见》,集中梳理权力“家底”,推进“清单”制度建设,简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多管齐下、环环相扣的在精简审批、优化环境、转变思想等方面着力,打造出了体制最顺、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园区环境,投资来创业、落地创好业的经济发展高效模式在保山遍地开花。

    审批提速 项目落地“快”

    今年4月,拉伯雷服饰(深圳)有限公司的几位负责人来保山考察后,当即被政府的高效折服,4月底就与保山工贸园区签订了意向性合作协议,7月初正式投产。截至9月底,该公司已实现产值2300万元。从考察、建厂到投产,用时仅2个月,加上实现收益的时间,全程用时也不足半年。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这些都得益于保山“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带来的新速度和高效率”。

    我市抓住审批时限、流程、报件等关键要素,彻底简化审批程序,对市级授权园区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要求非政府投资项目对发改、工信、国土资源、交通运输、环保、住建等部门明确审批顺序、审批方式,对涉及内容相同的材料进行统一规范,切实清理审批事项,实现了一套材料通办,并规范优化各个环节,安排专人配合企业办理项目备案。同时,全面加快审批速度,大幅提升审批效率,切实压缩核准时限,要求政府投资项目做出是否予以核准决定时限压缩为20个工作日,核准机关委托中介机构进行的评估时限压缩为30个工作日,对资料齐全的投资项目做到在1至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各项节能审批措施带来的便捷和效率有目共睹,企业以前最怕的多部门耗时漫长的“图章旅行”现象得到了彻底转变。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大部分企业业主存在的对审批申请不熟悉、不擅于整理相关材料等问题,园区还率先制订出了涉及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及所需要提供的“审批材料清单”和审批申请模板,让企业“一看就清、一办就成”,力促项目最快落地。

    制度创新 招商引资“活”

    “简政放权”使政府转型,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更有信心落户保山。“为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6月13日全国“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的“五为”要求,成为了园区制度创新的总纲领。结合我省“放管服”改革措施及我市实施意见要求,园区进一步放宽了民间资本市场准入条件,除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和淘汰的,所有产业领域都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入驻,并积极探索PPP模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激活民间民营经济。先后出台了《保山工贸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保山工贸园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等各类扶持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各投资领域,并随时跟踪项目推进和企业运营状态。

    你的难题,我来解决。为解决民营企业亟待解决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园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51+49”的股权结构模式,通过改变民营企业的股权结构,共同成立以政府主导的混合所有制国有控股公司,向银行贷款获得资金支持,采取“51+49”的模式扶持企业发展,有效破解企业资金难题和重大项目融资需求。

    目前,园区采用“51+49”股权模式扶持发展的民营企业有2户,其中,由园区平台公司保山鑫盛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与保山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成立了“保山仁和恒丰纺织有限公司”,由保山市博盛投资管理开发有限公司与拉伯雷服饰有限公司出资组建了“保山市拉伯雷服饰有限公司”,按照政府入股方式,做大企业固定资产,解决企业融资、担保、抵押等问题,加速民营经济发展。

    规划统一 企业创办“简”

    园区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张春玲告诉记者,以前办理一个项目,仅核准备案就要提供规划、环保、国土等一系列前期手续,编制详细项目申请报告,形成核准请示,过程耗时长、材料多、成本高,而现在投资项目审批已经取消大部分前置审批条件,企业无需再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目前,保山工贸园区共承接投资项目备案、项目建议书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节能审批等行政审批4项工作,企业创办过程得以进一步简化。

    中介涉企收费一直是企业创办绕不开的“重点开支”,园区率先推行“一个园区一个评估”,即要求一个园区内除重特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外,对于环评、林评、规划等前期工作,一律实行集中评估论证。在符合政策要求的前提下,确保评估授权完整到位,中介服务费用由核准机关承担。全面整治各类规划冲突、审批脱节、互为前置等现象,规范核准报件,要求除项目申请书以及法律法规明确规定需作为项目核准前置条件的手续外,核准机关不得要求企业再提交其他材料,而项目申请书则由核准机关提供示范文本,备案管理项目要精简和明确需要企业提供的材料和信息,努力把园区相关评估的中介服务事项压缩到最少,彻底简化审批手续和减轻企业成本负担。

    “至少节省了我们30%的开支”,改革好不好,企业负责人最有发言权。

    全面保障 跟踪服务“优”

    路华能源科技(保山)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方形、圆柱动力电池等项目,公司目前已有员工1200人,2016年产值达3.7亿元。据公司项目经理介绍,公司产值每年都以不低于40%的速度递增,今年将预计达到6亿元,2019年将达到10亿元。作为较早一批入驻园区的企业,路华人更多感受到的是投资环境的优渥和服务质量的优异。

    “上级领导和办事人员跟进较好,要投产了,会主动询问我们缺不缺工人?免费为我们在出租车、公车上刊登招聘信息,投产后,坚持‘一周一见面三天一询问’,真的是操心在前,做到了保姆式的服务!”该公司项目经理杨翠竹对此深有感触。

    持续加强与供电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入园企业争取享受电价优惠政策。目前,轻纺企业享受0.37元/度的优惠电价,数据服务企业享受0.33元/度的优惠电价。制定了园区轻纺产业物流补贴管理办法,对轻纺企业给予物流补贴,并启动建设物流园区,在物流园区规划了保税物流、轻纺物流、烟草物流、快递物流、冷链物流及汽车物流等多功能区,为入园企业提供好高效、便捷的物流服务。出台了园区轻纺产业员工岗前培训补助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员工给予3个月每月300元的培训补贴。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园区(园中园)企业找用工激励扶持工作的实施意见》的企业招用工激励扶持政策,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市级扶持资金。同时,积极加强与人社部门的对接,组织企业参加各类人才招聘会,深入各县区、各乡镇,加强宣传,采取委托招工、现场招聘及以工招工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帮助配合企业招工,并搭建企业与学校合作交流平台,为民营企业发展做好各项保障。

    管理规范 企业风险“小”

    “要为解决问题想办法,不为逃避问题找理由”的服务理念深入人心。“一个班子、一支服务队伍、一个规划、一套政策、一套措施”的“五个一”措施的实施,给企业负责人对未来发展的担忧吃了定心丸。园区实行了领导干部挂钩机制,落实好园区领导挂钩重点企业制度,挂钩领导和负责人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找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正常运营做好保障。

    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做到一周一分析,一周一通报,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召开相关部门研究讨论,切实做到“一个项目,一个挂钩领导,一只服务队伍,一套政策措施”,确保民营项目及早建成投产和发挥效益。此外,我市还出台各类扶持政策,制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并建立定期检查、责任监督、跟踪落实等制度措施,加大规模企业培育力度。目前,保山天纺科技有限公司、保山荣鑫木业有限公司已申报规上企业待认定;保山弘毅钢结构有限公司、保山旭升商贸有限公司、保山迷你食品三家规下企业已被认定为规上企业。

    筑巢引凤 企业负担“轻”

    位于博翔科技5号厂房的拉伯雷服饰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忙碌。该公司主要从事服装生产。公司负责人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对园区的工作非常感激:“当时刚到保山,我们还在考虑该怎样建厂房,园区领导就主动找到我,说免费为我们统一建,真的为我们缩短了开工时间,极大地方便了我们!”

    园区在不断提升投资软环境的同时,不忘硬环境的升级配套。为了方便企业入驻,减轻企业负担,缩减企业自建厂房的程序和时间,园区根据企业要求,为企业量身定做,打造一流的订单式标准化厂房,解除企业后顾之忧。对固定资产投资、产值、税收、就业人数达到条件的企业给予厂房租金三年免租的优惠,切实降低企业的投资成本。此外,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解决道路、供电、供水、排水、通讯等基础硬件设施的配套问题,加快汉营走马古镇、温泉度假区、大湾医院、酒店、公园等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快促进产城融合一体化,强化园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要素集聚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从市委编办获悉,我市“放管服”改革已深度融入“园中园”建设中,就是要用科学的制度设计,最大限度的激发市场活力。下一步,“放管服”改革将进一步触碰阻碍经济发展的“禁区”,在放权市场、优化监管、提升服务上推出更“硬”措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