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90户布朗群众迁新居

    2017-12-07 10:20 保山日报 郭金灿 张碧露 杨相成

    摆榔:90户布朗群众迁新居.jpg

    宏图落成千年计,身居新院幸福来。12月5日,在施甸县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大中村,到处是喜气洋洋、一片欢腾的景象。当天,90户布朗族群众欢欢喜喜地入住到了大中得埃乌新村。

    “一开寨门大吉利、二开寨门大吉昌,三开寨门吉祥又如意,四开寨门保平安。今日圆圆满满开寨门,得埃乌人民衷心感谢共产党……”布朗山寨德高望重的老人在寨门口用布朗语唱着祝词、贺词,用最简单的词句、最质朴的语言表达着布朗族人民的感激心情。

    得埃乌在布朗族语中是“布朗山”的意思。大中村火石地村民小组的李学杰第一天刚搬入新居,就有十多位亲戚到家中做客。

    火石地位于大中村偏僻的大山深处,2009年刚刚修通土石路,打通了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火石地村民小组长李新堂说:“火石地全组共有18户布朗族群众,每到雨水季节道路不通,拉运物资和送小孩子上学都非常困难。还是地质灾害滑坡点。今天是个好日子,全组18户布朗族群众全部搬迁到了得埃乌新村。”

    李学杰是火石地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户,一家九口人,只有两个劳动力,依靠着10多亩的包谷种植,还有零散的核桃、竹笋为主要经济收入,年收入人均不足两千元。12月5日,李学杰一家随着寨子里的村民一起搬入了196平方的新居。李学杰说:“在各种项目补助扶持下,自家没出多少钱就住上了这栋新房子。搬迁之前,在云南中烟公司的帮扶下,将自家的10多亩地全部种上了软籽石榴。今后,除了依靠快要挂果的20多亩核桃和软籽石榴外,还准备养上几窝胡蜂增加收入。”

    摆榔:90户布朗群众迁新居1.jpg

    大中村党总支书记李新照介绍:“火石地、楂子树、一碗水、大中二组等四个村寨人居分散,都处于地质灾害滑坡点,村民们一直提心吊胆的。得埃乌新村建设了124栋房屋,主要针对这几个村寨的147户布朗族群众实施集体搬迁,还有部分群众搬入摆榔集镇。得埃乌新村建成后,村里还准备在新村建设养殖小区等配套设施,带着村民发展猪、牛、羊、鸡等见效快的养殖业,在原址发展软籽石榴和柑橘等热带水果产业。目前已种植软籽石榴900多亩、柑橘150多亩。”

    据悉,该安置点开工时间为2016年3月,整个搬迁点占地总面积约163亩,总投资3958.28万元。

    大中村二组的李美珍住进新房后说:“原来住在岩子脚,五六户人家比较分散,交通不方便,还是地质灾害点,居住很不方便。现在搬入新居后,到邻居家闲闲坐坐也方便了,看病、读书也近了。”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