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县域经济初显叠加效应

    2017-12-04 15:54 保山日报 雷 华

    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增强跨越发展活力

    龙陵县域经济初显叠加效应(实现新跨越 争当排头兵)

    11月29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投资32亿元建设的碳化硅、人造蓝宝石、复合超硬材料等项目,在保山工贸园区龙陵“园中园”破土开工。龙陵县以产业集群立县的理念,“放水养鱼”壮大园区经济,“双向延伸”做强产业链条,“聚集要素”打造产业承接“洼地”,加快推进农业规模化、工业聚集化、旅游品牌化,县域经济初显“转变、聚变、裂变”叠加效应,促进了经济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74361万元,增长11%,其中:一产实现增加值86066万元、二产实现增加值216914万元、三产实现增加值171381万元,同比增长5.8%、13.9%、10.1%。

    近几年来,龙陵县坚持全部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主,工业突破以招商引资为主,招商引资以项目进园区为主的“三为主”方针,以产业项目为核心,培植推动跨越发展的动力源,精准定位产业。发挥资源区位优势,聚焦硅基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先进装备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文化等领域,突出绿色水电硅、生物资源、生态旅游等特色资源,规划建设了龙陵硅工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黄龙玉文化产业园、保山工贸园区龙陵“园中园”。目前,全县入园企业达52家,其中规上企业35家,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1至10月,全县累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2%。

    该县敞开资源市场,以市场换项目,以产权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开展精准招商。坚持培育本土企业和引进外来企业相结合,敞开大门招商和理性慎重选商相结合、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围绕做大、做强、做全产业链,瞄准世界500强、全国500强等品牌企业,优先对接引进资金实力雄厚、投资规模大、环境污染小、拉动就业多、社会效应好的大集团、大企业。在原材料、电力、税收、金融等方面实行“一企一策”,相继引进并开工建设西安隆基投资45亿元的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河北跃迪集团投资45亿元的日产300万Ah动力锂离子电池和2万辆电动客车生产项目、品斛堂公司投资3.88亿元的石斛全产业链生产项目;签约引进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投资27亿元建设碳化硅、人造蓝宝石、复合超硬材料等项目。

    同时,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成立了由县处级领导任组长、主要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为成员的5个产业招商组,开展精准招商。今年以来,该县党政主要领导及县处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50多次,拜访了通威集团、中科钢研、国信证券等大型企业40多户,达成了一批意向性合作协议。云南恒冠泰达因龙陵的服务工作和拼搏精神深受感动,最后由原定1万亩发展规模增加到3万亩。目前,已流转土地1.02万亩,种植褚橙8100亩,长势良好,已有部分挂果,并吸纳2000多农民到基地务工,创造了土地流转企业、农民、村集体经济“三方”受益的“褚橙模式”。

    该县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的理念,着力完善项目储备机制,对接产业政策、把握投资导向,挖掘优势资源、开发优质项目,不断生成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动态更新项目储备库。完善项目融资机制,用足用活“51+49”股权债权、“10+3”投融资、“5+8”标准厂房租购、“30+37”电价优惠、“5+5”购房扶持等优惠政策,培育和吸引投资、运营主体,促进项目投资多元化、市场化。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健全要素保障、协调服务、督查考核制度,实行“一站式”服务,破解项目审批难、落地难、推进难等问题,形成项目“论证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格局。(雷 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