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平达:萝卜丰收了,傈僳族村民笑了

    2017-12-04 09:41 中国松山宝地龙陵

    1

    傈僳族村民正在清洗萝卜

    “拔萝卜、剪菜叶、洗萝卜,装袋、称重、运送......”入冬以来,僻静的龙陵县平达乡黄连河村又热闹起来了。又是一年萝卜丰收时,傈僳族家家户户忙着采收萝卜,每天有10多张运输车辆出出进进,每天将10多吨生态大萝卜运往芒市、瑞丽等地。 

    2

    全家总动员,欢欢喜喜清洗萝卜

    龙陵县平达乡黄连河村属于典型的冷凉山区,年平均气温10.5℃。独特的气候特别适宜白萝卜的生长,同一块地一年可以种出三茬白萝卜。或是作为烟后作物、玉米后作物栽种,收成都不错。成熟后的萝卜个头大、口感甜脆、水分饱满,深受人们的喜爱。

    3

    余广照正在清洗萝卜

    傈僳族村民余广照家就是其中的种植户之一。走进他家,满眼都是忙碌景象。全家老小总动员,忙着给刚从地里拔来的萝卜“理发”、“洗澡”,满院场的萝卜今天都要“嫁”到外地去。余广照一边忙着清洗一边说:“萝卜叶要留下一截,萝卜要清洗干净,这样卖相才好,‘出嫁’了总得漂漂亮亮的!”

    忙碌中,傈僳族村民曹响林开着车来到了余广照家门口。曹响林一边装车一边高兴地说:“种萝卜属于低成本高产出,活务不重,管理方便,从种植到采收,主要的活务就是理墒地、点种子、薅薅草、施点农家肥。我家也种了10多亩,一年下来能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自己也开着一张车,加上帮村民运送的运输费,一年苦个6至7万元不成问题。”

    4

    分工协作

    一个家庭的好不算好,全村人民都好了才是最大的致富方向。黄连河村是傈僳族的聚居地,全村总人口598户2251人,其中傈僳族人口265户991人。村党总支结合黄连河村情,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逐步形成了烤烟种植为支柱,山葵、中药材、核桃、蔬菜、红豆杉为辅的发展格局,为全村农民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村里的党员周庆永种植白萝卜、包白菜等蔬菜10余亩,带领农户一起种植80多亩,帮助群众增收40多万元。张新旺自从烤烟种植以来,就是黄连河村的烤烟种植致富带头人,每年指导群众种植烤烟100多亩,帮助30多户烟农解决技术难题,实现群众增收40多万元。

    5

    待清洗的萝卜

    据村党总支书记匡大席介绍,2017年,全村种植烤烟780亩,产量1900担,实现经济收入248.9万元;种植山葵182亩,实现经济收入120余万元;种植草果1500余亩,现投产800余亩,实现经济收入180余万元;种植萝卜等各类蔬菜200余亩,预计实现经济收入110余万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