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生态扶贫助农“靠山吃山”长受益

    2017-12-01 11:00 郁云江

    保护与发展并重  生态与经济并进

    龙陵生态扶贫助农“靠山吃山”长受益

    本网讯 “我们种了1000多亩橄榄,大部分已学挂果了。今年采收橄榄鲜果50多吨,有30多万元的毛收入……我们就是要‘靠山吃山’,不断发展壮大橄榄产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村民发家致富。”11月30日,正在地边组织采收糯橄榄鲜果的龙陵县永发橄榄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陈永周面带喜悦地说。

    近年来,龙陵县林业部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经济并进”思路,积极挖掘“靠山吃山”优势,做实“山”字文章,把精准扶贫的发力点放在发展壮大生态经济兼容的林业生态产业上,探索走“生态+产业+项目+贫困户”生态经济兼容扶贫模式,主动向山区贫困林农释放生态“红利”、助农靠山吃山长受益。

    龙陵98%的均为山区,潜力在山、优势也在山。在生态扶贫工作推进过程中,全县发挥森林生态资源优势,依托特色林产业和生态项目、引领贫困群众向青山“掘金”,大力实施石斛、核桃、胡蜂、糯橄榄及天然林停伐项目、生态护林员项目、农村能源项目等林业生态扶贫工程,将林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生态资源变成发展动力。如在石斛生态扶贫产业上,到目前,全县石斛种植规模、农户数分别达694万平方米和5760户,2016年采收石斛鲜条3400吨、实现农业产值4.5亿元。其中全县9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从中获益2640余万元;在核桃生态扶贫产业上,目前全县核桃种植规模达51.3万亩,2017年实现产值1.5亿元。其中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886户1.8万多人,受益户数占全县核桃种植总户数的10%以上;在糯橄榄生态扶贫产业上,2016年全县糯橄榄种植规模达2.4万亩,采鲜果670多吨、实现产值270多万元。其中惠及建档立卡户贫困户627户2100余人,受益户数占全县糯橄榄种植总户数的40%以上;在胡蜂生态扶贫产业上,2017年全县养殖胡蜂2.8万巢,其中7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胡蜂8900巢,受益户数、养殖巢数分别占全县胡蜂养殖总户数、总巢数的56%和31%;在天然林停伐生态扶贫项目上,全县实施停伐天然林总面积173.9963万亩,涉及农户52624户,每年获得停伐补助资金1739.963万元。其中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246户、受益户数占到全县总户数的11%;在生态护林员生态扶贫项目上,截至目前,全县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604人。根据国家和省级管护补助标准,每年每名贫困生态护林员可获得1万元的固定管护费,将辐射带动全县10个乡镇121个村(社区)的2100多人贫困家庭人口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在农村能源生态扶贫项目上,全县农村能源项目重点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在25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实施了节柴改灶、太阳能热水器等农村能源项目。

    与此同时,通过实施林业生态扶贫,把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变成了林农增收致富、保护生态的过程,让山区贫困群众靠山吃山的新“吃”法,走出了一条“不砍树也致富、保生态长受益”新路子,实现了生态和经济的双赢。目前龙陵全县仅“七大”林业生态扶贫产业(项目)共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3316户5.8万多人,全县森林覆盖率也由1994年的67.85%提高到现在的70.08%。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