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保山市委常委、腾冲市委书记赵碧原:创建文明城市 助推县域发展

    2017-11-21 10:27 中国文明网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上,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单位代表,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代表,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分别发言。

    发 言 摘 编 如 下

    创建文明城市 助推县域发展

    云南省保山市委常委、腾冲市委书记 

    赵碧原

    微信图片_20171121090531

    腾冲市是祖国西南边陲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我们将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突出核心价值引领、突出创建为民惠民、突出城市精细管理、突出城乡统筹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狠抓创建,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近两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一、文明创建推动了新型城镇化进程

    我们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为目标,启动“老城更新、三山融城、一江两湖、万亩田园风光”工程,夯实了城市发展基础。对城市道路和棚户区进行集中改造,同步实施道路、公园、广场、停车场、集贸市场、公厕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城市建设品位。着力改建农村公路,建设乡村示范点1000多个,有62个村庄入选国家传统村落名录,实现了城乡共建共享。 

    二、文明创建促进了市民素质的提升

    我们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了一批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公园和街道,推动“艾思奇百姓宣讲团”在边境国门、民族村寨、单位行业广泛宣讲,让核心价值观在边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充分发挥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激发市民和游客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大力推进“礼仪腾冲”建设,广泛开展“文明旅游”“点赞礼让斑马线”主题活动,文明新风更加浓厚。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探索“服务队+服务站+品牌活动”的志愿服务模式,全市注册志愿服务队473支、志愿者8万多人。连续4年开展“寻找最美腾冲人”公益活动,选树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杨会春家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三、文明创建解决了城市治理的难题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城市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短板与问题,实施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市区公厕换装提升工程、道路绿化补差工程、路灯照明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实施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增”整治,通过治乱、治脏、治污、治堵,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拆除违法违章建筑1000多处、36万平方米。过去城市建设管理的难点变成了亮点,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四、文明创建增强了基层群众获得感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强群众获得感作为第一目标,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加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着力改造提升群众文体设施;加强教育基础建设,新建校舍55.6万平方米、新改建学校运动场18.4万平方米;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深入推进集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市民切身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可喜变化,获得感明显增强。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这次表彰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珍惜荣誉,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发挥好示范作用,把新时代的新风尚切实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

    文字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