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菖蒲塘:在精准扶贫中嬗变

    2017-11-16 11:06 保山日报 杨建桂 杨 仓

    云锁山岗、雾漫溪岚。

    走进隆阳区蒲缥镇菖蒲塘,一畦畦绿油油的青豌豆随风起伏,一条条洁净宽敞的水泥路伸向远方,村民们个个神满气足……2016年,菖蒲塘在搭乘福泽深远的精准扶贫这趟“民生快车”中,实现了从贫困小山村到致富村的华丽转身。

    水木龙自然村杨品伟,现年37岁,全家人口5人,父亲年岁已高,儿子杨小敏正在上小学。致富无门曾将他推向了贫困的角落,而如今他却成了村里有名的养猪大户。提起养猪的经历,他深有感慨地说,这在以前,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原来在扶贫中,他通过项目补助得到了2头母猪,挂钩领导连续三年为他协调了15万元贷款用以壮大养殖规模。镇兽医站的医师经常去进行技术指导,以提高他的养殖效益。他指着入户水泥路喜滋滋地说,原来这是一条烂泥路,这是村支书到中铁十二局协调了15吨水泥才硬化成的。经过两年的滚动发展,如今杨品伟家养了500头猪,建起了200平米的猪圈。他掐指一算,嘿,去年卖了70多头肥猪,净收入8万元。再加烤烟种了15亩,年收入已达10万余元。像杨品伟一样的农户共有55家,他们在2016年底都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静默的菖蒲塘,变化的不仅是各家各户的小日子,还有菖蒲塘的整体变化。自2015年以来,该村从解决影响制约本村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入手,以水、井、路、渠等“瓶颈”问题为突破口,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夯实贫困村发展基础。

    水利建设方面,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市区烟草部门的关心支持,目前已完成投资近700万元引水管网工程的规划、测量、报批工作,预计于今年12月可开工建设;完成了大浪坝自然村人蓄饮水项目的主管道架设;完善了2015年度100口小水窖项目的后续实施工作;金家山自然村文化活动场所现已基本建成;菖蒲塘自然村财政一事一议项目正在实施,投资6万元,对还没有硬化的12.6公里村组道路实施铺沙工程,全村的基础设施为之焕然一新,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在产业上,该村突出发展特色种植业、设施农业、规模养殖、林果产业和劳务产业。在特色种植业上,今年,超额完成种植烤烟1500亩;养殖业上,计划改建圈舍160户480间,目前改建暖棚圈舍69户207间,其中:完成改建47户,正在建设22户;发展圈养良种牛10头以上农户68户,发展养羊存栏80只以上农户10户;林果产业上,种植核桃3836亩、石榴300亩、樱桃500亩;劳务产业上,目前输转富余劳动力150多人次,实现劳务收入70多万元,人均达5000元以上。

    在提升人居环境上,该村通过实施“村庄绿化、道路硬化、用水净化、环境洁化、家庭美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化覆盖”工程,农村环境整洁度和农村美化度不断提升。目前,完成了水木龙、白石岩、金家山三个自然村的主干线道路绿化3.7公里,栽植樱桃苗木3200株;完成蒲核公路菖蒲塘村境内6公里路段的硬化。还采取差异化补助政策,对部分居民点门面进行改造建设,计划建设132户,已动工132户,建设完成51户。落实41户群众危旧房改造任务,目前已开工建设12户。在水木龙、长箐、金家山、菖蒲塘、白石岩等五个自然村分别建成一个垃圾焚烧炉,实现农村生产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以治理农村脏乱差为目标,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目前落实113户农户改圈任务,动工69户,通过圈舍改建、人畜分离、集中养殖区建设、前中后院分离改建,既利于发展生产,又利于改善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 

    以此同时,该村还根据贫困村产业发展特点,确定了新型农民培训班次,制定了培训方案。共举办种植、养殖、农机服务、电焊培训班各1期,培训农民750人次。当地村民的思想越来越开明,个个谈发展、人人争先进,在致富路上形成了一股浓郁的比学赶超之风。

    菖蒲塘,在精准扶贫中不断迈上新台阶。(杨建桂 杨 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