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胡子白了

    2017-11-10 16:42 林暐博

    约十五六岁起,我长胡子了,先长髭,后长须、髯、络腮胡。只是,长了这些毛料,没显出多少阳刚,倒添了刮胡修面的麻烦。不然,胡子拉碴,咋看都难瞧。

    当然,麻烦是小,忍忍就行。烦恼的是,胡子会白。胡子一白,哪怕只白了少许,纵然修面整洁,不胡子拉碴,但胡茬杂白照样难瞧,还平添几分老气,出落成“白胡子老倌儿”。

    我是两几年前,被几根白胡子拽进“白胡子老倌儿”行列的。一日,对镜刮胡修面,大约开了强光灯,强光下居然现身几根白胡子。这叫我很不是滋味,心想不到五十,咋个胡子就白了呢?接着的多个日子里,总在琢磨解决胡子白的办法。

    染,是不行的。头发白了可以染,染成黑色,或赤橙黄绿青蓝紫,染了后“白发苍颜”立马刷新。很多人正是用“染”解决白发问题,也催生了染发行业。但是,胡子白了,没法染。何况,胡子比头发长得快,两天不刮就拉碴,即便勉强染了,一夜过后又复原“白胡子老倌儿”。

    面膜,也是不行的。女的嘛,用面膜好,面膜后更水生生养眼。男的嘛,照昌宁民间说法,哪怕十八九岁、二十多岁,一结婚就叫二老倌儿,再往后叫老倌儿、老头。试想,背着这溜称呼,好意思面膜?再说,男人——泥做的,万一面膜后水土流失,白胡子更抢眼,咋整?

    染不成,面膜不成,就刮。原先两几天刮一次,现在每天必刮。可是,白胡子终究刮不完:白胡毛刮了,白胡茬还在,翌日照长不误;旧的未除,新的就有,黑胡子不断白,白胡子不断多。着实可气,咋办呢?思来想去,干脆拔掉。主意拿定,我专买了女性修眉的小镊子,隔三差五对镜检查,发现有白胡子长出,旋即拔掉。这么又刮又拔,总算不时青须熠熠,心也嘚瑟了。而且,为着隐匿“白胡子老倌儿”,不担心哪天拔光胡子。拔光了更好,省事,省心。

    怎奈,随着年岁增长,白胡子竟嚣张日盛,不断毛遂自荐,络绎不绝,越拔越多,连拔光都成了奢望。这下,我没辙了,只得写了《须发吟》——“发先生、须后生,先生经年久,后生履日短。发先白、须后白,鹤发有童颜,须白必成翁”。

    知我这般,列位或疑,不就是点白胡子嘛,至于这样倒腾?是啊,你的疑问,恰是这篇小品的用意。这不,我嫌胡子白了难瞧,且忌“白胡子老倌儿”,继而琢磨设法,染不成、面膜不成就刮,刮不完就拔,连刮带拔不成就赋诗……几番倒腾,又累心,又无用,全白整。这,说明啥呢?

    说明人哪,有些事就得顺其自然——除了顺应自然规律等规律,确乎在几个“有所”吧:有所思,有所不思;有所求,有所不求;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不消极,特别到了一定年纪,除非特朗普、希拉里等牛人,可以不想老、不服老,却不必像我煞费苦心,倒腾胡子白了之类。(林暐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