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向阳寨土陶的“前世今生”

    2017-11-10 16:14 云南日报 郁云江 赵雄 熊大孝

    2017110912_res19_attpic_brief

    土陶产品

    龙陵县镇安镇向阳寨的土陶技艺源远流长,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明显的地域特点与时代特征。相传,向阳寨的土陶技艺始传于清朝末年(1860年),当时由于战乱频发,官府出于需要大量陶罐泡制硫磺硝来自制火药的军事目的而从外地引入,后渐渐转入民用。

    向阳寨蒋氏与刘氏家族是腾冲制陶专业人,制陶技艺在同一先祖的传承下,沿袭至今有200多年的历史。向阳寨形成了陶器多样化、艺术化,造型上保持了当地的特殊风格,显示了高超陶器制作技艺,自成一家。

    土陶制作简单地说来,有选土、揉泥、拉坯、晾干、烧制等5道程序,但中间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才能完成,每道工序都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土陶制作过程首先要经过选泥、晒泥、泼泥、踩泥等程序,然后经轮上制坯、拍打、拾细、凉干、上釉再经抛光、雕刻,直到陶坯慢慢干透才可入窑烧制。

    向阳寨土陶工艺历史悠久,纯手工制作,以做工细、硬度强、釉水亮、品种多、无毒害而著称,土陶制品的种类主要有土碗、茶罐、药罐、水缸等生产生活用品,产品销往德宏、保山、普洱等地及缅甸、泰国等部分东南亚国家。

    近年来,作为市级“汉族土陶工艺之乡”的向阳寨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重点打造陶寨之门、节气之道、陶宝集市、陶源梦记、陶艺新馆、三龙戏珠、石桥夕照、古村胜景等“向阳八景”,着力建设集“乡村旅游业+非物质文化+土陶文化制作工艺”为一体的传统村落。(郁云江 赵雄 熊大孝)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