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查邑村:农民生活美滋滋

    2017-11-10 16:26 云南日报 朱金磊 杨丽娟

    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子里水泥路干净整洁。村民们通过养鸡、养猪、养蚕种桑,在家就能有一笔好收入。现在土地流转了,走出家门口就能到蔬菜基地打工。对村子里的变化,施甸县仁和镇查邑村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清晨,记者来到查邑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荷塘沃野,不远处是村庄,村前种满了瓜果蔬菜,村后是青山,山上成片成林的果树映衬着整个村子。“这两年来,由于产业结构调整,村民们找到了出路,收入增加了,村里盖起了上百间新房子。村党总支书记郭开彪高兴地说。

    查邑村有4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726户2627人。从2014年开始,村里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陆续流转土地2000多亩,先后规划发展蚕桑1100亩,种植了莲藕、蔬菜、石榴、板栗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村里316户农户每年仅种桑养蚕的收入就有400多万元。

    村民张光金今年50岁,家里种有3亩蚕桑,每年养3批蚕,每批蚕产茧200斤,以每斤蚕茧23元来算,每年共有1万多元的收入。此外张光金夫妇还在附近的菜园里盖起了现代化的养鸡设备,3000只鸡的养殖规模每年养3批次,可以收入1万元左右。张光金的儿子张建飞通过电焊培训,开起了铺子做起了水电装修,每年收入3万多元。

    今年,依托查邑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保山蓝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查邑,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市场”的经营模式带动村里700余户贫困户入驻。镇村两级整合政策性扶贫产业资金和扶贫小额贷款每户10000元投入公司,公司给予贫困户投入比例10%的固定收益,公司负责种植管理。而且,劳务用工优先使用入驻的贫困户,让农户获得了“土地租金+投资性固定收益+务工收入”三份收入。

    目前,农户已实现投资性固定收益70余万元,土地租金80余万元,务工收益400余万元,周边群众通过出售农家肥实现收益120余万元。建档立卡户杜艳平一家原来靠种地勉强糊口,现在杜艳平在家门口就找到了一份工作,她每天到蓝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蔬菜基地打工,每个月2000多元的收入让家庭生活逐渐好转。(朱金磊  杨丽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