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史协灵:骨子里流淌着的责任和担当

    2017-11-06 15:29 保山日报 杨剑锋

    史协灵是施甸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的一名中队长,31岁的他参加工作5年,却早已是队里的业务骨干。而每到一个岗位,他总是能出成绩、出战果。其实,“分身有术”只是他心里装载了更多的责任和担当,那是用一个个不分昼夜的加班加点苦出来的战绩。

    勤务:所带班组成为卡点最强战力

    今年以来,施甸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成立了查缉队,查缉队受命到水长707堵卡。史协灵作为行动中队长,他的任务是带领所带班组在查缉中发现隐患苗头,让滋生违法犯罪的“火种”在707查缉点熄灭。

    查缉组7名队员,许多民警都是第一次参加查缉任务,缺乏长期磨合。没有战术配合就意味着“危险+1”。史协灵是市级教官,在查缉中主动承担起了“战训合一”任务。除了带班每天礼貌地上千次重复相同的查缉语言和询问,史协灵还要不停的针对各个队员的查缉工作进行现场教学培训,一个班组6个小时下来,腮帮的酸麻感已经让他再也不想张口说话了。

    这是值得的,他们的查缉毫无破绽、安全文明。但是8月份的查缉点中午最炎热,顶着30多度的高温全副武装,不到半个小时史协灵和队员们全身就会湿透,头盔钢化玻璃上都是模糊的汗水。

    辛苦并没有让史协灵放松警惕。9月4日,一名17岁男子驾驶无牌无证摩托车试图逃避检查被史协灵截停。男子不能说清身份,试图用其哥哥的信息蒙混过关。两兄弟很像,但史协灵通过认真比对还是从面部细节上发现破绽,最终男子涉嫌交通违法被移交交警进行处罚。同样的事情发生在9月26日,一名缅甸籍女子携带伪造一代身份证信息准备进入保山,同样被史协灵识破遣返。

    因为用心,史协灵所带查缉班组成为了查缉战果最多的班组。近40天的查缉中,史协灵带领班组每天平均日查400余辆车600余人,查获1起人体运输毒品案,3名吸毒人员,管制刀具10余把,假冒商标白糖8吨,走私烟27条。

    办案:打着“下卡点”时间差回队办案

    史协灵将全身心的热情都投到了工作上,一直以来,他都是大队里加班最多、睡得最晚的人。开展查缉工作以后,这份热情持续高涨。

    下卡点后队员们都选择回出租房痛痛快快补个觉,但史协灵选择了回单位办理案子。大队里的其他同志都一个钉子一个眼的有职责任务,教导员摸到了一个零星贩毒案件线索再也抽不出人来办理,被史协灵回队主动承接了下来。

    今年9月17日,史协灵上卡点是早晚班,24时刚下卡点他就赶回到队里和教导员分析案情。次日一大早,史协灵和教导员带着协警将1号、2号两名嫌疑人抓获,当日询问笔录问到了凌晨3点钟,然后又赶回卡点。他就这样,打着堵卡查缉的时间差回队里办案。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史协灵只是淡淡的说:“我年轻能熬,队里大家都有职责分不开身,我是行动中队中队长,能多做我就多做一点。”

    没有案子的时候,史协灵也没闲着,县里还有106家宾馆21家娱乐场所等着他带领同事去检查,这既是他日常需要管理维护的职责,又是局里下给他的重要任务。

    其实,平日里他已经安排了民警去例行检查,在微信管理群里密切注视着工作动态,但史协灵认为自己作为中队长如果不和民警一同去检查,时间长了就会影响民警积极性,这样不利于社会面管控。

    “旅店业和娱乐业是最容易藏污纳垢的场所,我不亲自参与不放心。”史协灵说。正是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史协灵的工作始终没能停下来。

    今年以来,史协灵推进宾馆旅店业 “五不准措施” 和强化娱乐场所管理,落实业主培训4场次总计500余人,对辖区106家宾馆21家娱乐场所严格检查,在他带领同事一起努力下,施甸县在宾馆旅店业、娱乐场所发生的违法犯罪案件为零。

    奉献:执着坚守成为模范标兵

    史协灵总是想着多做一点分担同事的压力,却往往顾不上自己的妻子和孩子。第一天上卡那天也是史协灵4岁孩子第一天上幼儿园的日子,他没时间去送孩子上学,只是说了一句:“妻子也是警察,她会理解的。”

    两周前,史协灵回了一次家,那天妻子有任务没能去幼儿园接孩子,当史协灵赶着40多分钟的车程到达保山去幼儿园时,独自被老师照看着的孩子已经哭透了。

    将孩子接回家交给老人照顾后,史协灵匆匆赶回了施甸县的工作岗位。史协灵心里内疚,但同事们都在忙,作为班组和大队里的主力,他不能独自抽身回家。

    查缉点的工作很辛苦,天气异常炎热,汗水落下来被风一吹就容易受凉,但没一名队员因为生病而离岗。史协灵像其他感冒队员一样,抵抗着感冒带来的虚弱,沙哑着嗓子一直坚守岗位没有退却。

    史协灵有两大愿望,他说:“我希望在我带班的卡点上没有一名危险嫌疑人通过,也希望我负责管理的行业场所和宾馆旅店业能够管控到位。”

    团队精神、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在这名31岁年轻警察身上得到了更好的诠释,史协灵正用自己的行动树立了一面旗帜和标杆,他就像一颗螺丝钉一样,用奉献、责任和汗水去磨砺淬炼,将社会面管控安全牢牢的钉在了那里。(杨剑锋)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