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真牛! 又一个保山小伙斩获世界技能大赛冠军!

    2017-10-31 15:49 保山日报

    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来自杭州技师学院的蒋应成和崔兆举分别斩获了汽车喷漆、瓷砖贴面两个项目的冠军,创造了中国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历史最佳战绩。这两名在国际大赛上崭露头角的“小将”都是95后。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每两年举行一次,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在2015年巴西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选手杨金龙荣获汽车喷漆项目冠军,实现了该赛事金牌零的突破。

    本次赛事在这个项目夺冠的蒋应成与杨金龙来自同一所院校,不仅师出同门,而且一同入选国家集训队。在上届赛事的国内选拔中,蒋应成的名次仅次于杨金龙,没能参赛。根据选拔规定,之后的赛事国内选拔将“重新洗牌”。带着“归零”的心态,赛前,已经成为杭州技师学院教师的蒋应成重新投入到训练中。

    按照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的工艺标准,每层油漆的厚度误差不得超过百分之一毫米,称得上是手工技术的极限。夏秋之际天气持续酷热,正是大赛备战最为紧张的时期。由于在训练中皮肤不能裸露,蒋应成必须身着包裹严密的工作服,每天衣服就得换七八套。此外,为适应高强度的比赛节奏,他还需要进行体能训练。

    培养出杨金龙和蒋应成两位冠军的教练员梁思龙告诉记者,本届赛事上,汽车喷漆项目总时长由往届的20个小时缩短为16个小时,时间更加紧张。而蒋应成在比赛中还多次抽到距离观众很近的工位,现场环境也颇为嘈杂。但这位95后年轻人顶住了压力,不负众望,使我国选手蝉联该项目冠军。

    【暖闻热评】

    一双手能创造何种精彩?科学家足以摘得学科“王冠上的明珠”,奥运冠军能够让国歌响彻寰宇,技术工人可以锻造分毫不差的“匠心”……无论在哪里、从事何种职业,只要人不亏艺,定会艺不亏人。

    精湛技艺是磨出来的。钳工张文良成为“双料”技能人才,农民工邹彬用一把泥刀砌筑着梦想,宋彪靠焊接夺得最高分……他们无不带有“一定要把专业走下去”的信念,无不秉持一份对职业的热爱,无不有着无怨无悔的付出。技能不分高低,对技艺的追求也没有止境。只要让每一滴汗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芒、让每一分努力书写在梦想的天空上,就能在练就技能中成就自我。

    这份“技艺成就”寓意着一种能力——让梦想开花、让人生增值的能力。一方面,于个人而言,一技在手,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充满自我实现的吸引力;于国家而言,告别“技不如人”的过去、创造“技压群芳”的历史,散发后来居上的赶超力,从跑步追赶到实现零的突破再到世界第一,中国和中国技工们做到了。另一方面,面对“技工荒”“招人难”的窘境,在国际大赛中崭露头角的“新蓝领”,折射出中国技工的新面貌和职业新趋势,也让人们看到了不同一般的榜样。真正的力量不只是用钻刀刻画出的精与美,而且是用追逐跨越发展的沟与壑,人生与国家都会熠熠生辉。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党的十九大让劳动者们看到更好的未来。从“制造”到“创造”再到“智造”,虽一字之差,却告诉我们不能满足于少数的顶尖,还要为更多人创造舞台。就像一幅画卷,一流画纸、悉心勾勒、用心涂彩、精致装裱,每一部分都要“人艺合一”,那醉人之美才能留人驻足。 

    蒋应成(左)和崔兆举。

      【深度观察】

      牛气!

      中国职业技能水平一路逆袭

      西方惊呼已赶不上……

    当今世界职业技能哪家强?德国?美国?日本?瑞士?

      答案是:中国!

      为什么敢这么说?

    中国代表队在刚刚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斩获15金、7银、8铜和12个优胜奖,不但创下历史最好成绩,也荣登金牌榜头把交椅。

    更厉害的是,参加工业机械装调项目的19岁江苏小伙宋彪从126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以最高分斩获大赛唯一的“阿尔伯特大奖”!

    颁奖仪式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亚斯岛的Du体育场举行。

    身穿黄色上衣、白色长裤的中国选手们一次次登上领奖台。他们欢呼雀跃与其他获奖选手击掌拥抱,把手中的五星红旗或高举过头顶或挥舞在胸前,展现了新一代“中国工匠”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世界技能大赛”是个什么赛事?

    “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它可是“世界技能奥林匹克”!

      “世界技能大赛”都比些什么?

    世界技能大赛在45个技能门类中设定了国际标准,内容涵盖艺术创作与时装、建筑与工艺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社会与私人服务、运输与物流等。

    可以说,从修飞机到美容美发厨艺花艺什么手艺都可以拿出来跟世界同行比一比!

    中国队这样的成绩令以一直以精工为傲的瑞士大呼震惊,瑞士《每日新闻报》以“中国令西方工业相形见绌”为标题发文。

    瑞士代表团在36个职业领域共获得了11枚金牌、6枚银牌、3枚铜牌和13个优胜奖。这一成绩令瑞士再次成为遥遥领先的欧洲冠军,而金牌数在中国之后,排名第二位。

    2013年的技能大赛上还看不到中国金牌的影子。2015年大赛上它仍然在瑞士之后排名第五位。但眼下,中国已经是世界冠军,而且几乎再也无法被打败了。

    这家瑞士报纸还点评总结了同为欧洲工业强国的德国为何仅获3枚奖牌:

    德国选手不是由德国手工业联合会派出,而是独立的德国技能组织安排的。此外,在学术化浪潮之后,职业培训在德国被视为某种职业上的死胡同。

    与奥运会和世界杯一样,两年一次的世界技能大赛的举办地点也存在着激烈的竞争。这一赛事2019年将在俄罗斯喀山举行,而2021年将在中国上海举行。

    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团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的话说:“赛前,我国上海市成功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实现了申办、参赛双丰收的既定目标!”

    全球正在掀起以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面对低成本优势消失、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的双重压力,中国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显得尤为迫切。

    但西方可能不知道的是:

    中国拥有1.65亿技能劳动者,高技能人才达4791万人,职业教育在校生2700万人,每年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的人数超过1亿人次。

    与传统蓝领相比,“新蓝领”更倾向于体力与脑力相结合的劳动方式,技术能力相对较高,收入和学历水平较传统蓝领均有所提升。 

    目前,中国部分沿海发达地区已经出现“新蓝领收入秒杀众白领”的现象。“新蓝领”正成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