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肖智伟:展现工人风采 发出昌宁声音

    2017-10-30 17:10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全国劳模、昌宁恒盛糖业有限责任公司车间主任肖智伟作为代表中的一名,在大会期间展现了基层工人的风采,发出了昌宁的声音。让我们一起看看媒体报道中,肖智伟都说了些什么——

    肖智伟:展现工人风采 发出昌宁声音  

    10月20日,云南日报融媒体《代表说:聚焦代表风采 听听云南声音》,以《盼增收过上好日子》为题对肖智伟进行了报道:

    十九大代表、保山市昌宁恒盛糖业有限责任公司车间主任肖智伟是一名基层技术工人,每天拿着工具箱给糖厂机电设备“体检”,确保设备能够安全运转,这是他35年来不变的工作。

    作为基层代表,肖智伟最关心的是老百姓的收入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这让肖智伟十分振奋和感动。

    肖智伟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5年前进糖厂他从徒弟当上师傅,又通过传帮带教了很多徒弟,如今不少徒弟、工友已经到缅甸、柬埔寨等国家的企业工作,尽管不少企业开出更好的待遇向他抛出橄榄枝,他仍然选择留在这片挥洒青春的土地上。

    “糖厂旺季时,我的工资还算高的,但也只有2600元左右,淡季时糖厂放假,工资拿得最少的员工只有几百元。”肖智伟说,这几年受到国内市场的影响,糖厂的效益并不好,淡季时工人们不得不再打一份工才能保证一家老小的生活。

    不过肖智伟带来一个好消息、一个好盼头:目前糖厂正在转型进行技术革新,从单一的白糖生产,新增红糖产品,这或将成为糖厂的新的增长点,从而促进工人增收。

    “我希望国家能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给民营企业更多扶持,再通过企业上下自身努力,闯出一条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让一线工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10月20日,央广网《我从基层来 汇聚党旗下|把群众的感谢带给总书记》对肖智伟进行报道: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云南省昌宁县位于云南省中部,这里的温热河谷地区适宜发展甘蔗、茶叶等农作物。十九大代表肖智伟,就是这里一家制糖厂的普通工人。因为多年来工作兢兢业业、卓有成效,肖智伟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作为来自基层的党代表,肖智伟说,来北京之前,乡亲们都跟他说,一定要把大家对党中央的感谢带给习近平总书记。

    一双骨节突出的大手,一张黝黑的脸,一身贴身的黑呢子西装,记者打趣地说,一看您就是从基层来,整天跟机器打交道。

    肖智伟:我不用值班,不是最辛苦的,工作最辛苦的是那些12小时一直坚守在一线的工人,他们的工作环境气温达到40多度。

    肖智伟说,这样的工作,他已经坚持了35年。上会前几天,正是甘蔗快要收货的季节,他来到县里的甘蔗田考察。做了这么多年糖厂的生意,他跟这些蔗农都成了好朋友。

    肖智伟:今年我到地里面去看过,今年的甘蔗长势非常好,应该是个丰收年,因为去年和今年,云南的雨水非常好。我跟农民关系肯定好,平时也挺体恤他们,这些蔗农都不容易。

    在肖智伟所在的昌宁县,有2万多户人家、8万多人在种甘蔗,种植面积14万亩,蔗糖产业在当地财政中占据重要地位。因此,下蔗田、进村寨,和村民聊天,找工友座谈,肖智伟需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从实地考察中提取问题。

    肖智伟:通过这几天的走访,我发现原料生产环节主要存在着蔗区生产条件非常差、品种更新慢、劳动力非常缺乏、生产技术落后、机械化水平相当低等问题。所以想建议国家针对我们糖业这一口,出台一些基础设施方面的优惠政策,来扶持蔗糖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提到,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肖智伟对此感慨很深。他说,当时他是第一个鼓掌的人,加强社会保障、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惠及的正是普通的工人农民。

    肖智伟: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操作工,总书记提的扩大中等收入的人群,缩小低收入人群,这是实实在在地为我们着想。要加强大病医疗,社会的福利保障。我可能是最先鼓掌的那几个人之一,因为这些政策真的是惠及到像我这样的最底层的普通工人。

    临告别前,肖智伟说,来北京之前曾经做了广泛的调研,他体会最深的是群众真心觉得党的政策好,生活也越来越好,很多群众都拉着他的手,让他把感谢带给总书记。

    肖智伟:我就实打实地说,现在农村的政策真的是好。被选为党代表以后,我去下乡,有个乡村这么跟我说,“如果能见到总书记,就说我们农民的日子如今过得很好”。后来我才知道,他们家去年一个人的纯收入达到11万左右,意思就是说吃的用的全部刨除以后,那11万元是要摆在银行里面的。包括我自己也有深刻体会,因为我们那个工厂建在农村里,这五年的时间,农村道路硬化做得很快,我们运输方便又快捷。

     

    10月21日,云南日报头版刊发的新闻《云南团内“抢”发言》中,报道了肖智伟的发言:

    “我抓紧时间发个言。”下午5时许,终于得到发言机会的肖智伟代表道出了大家竞相发言的缘由:“身边的党员、群众、工友对我说,一定要把他们的心声带到北京来、带给党中央。不认真履职、积极发言,就对不起他们的嘱托!”

    10月22日,云南日报融媒体“代表声音”以《肖智伟:让一线工人的日子红火起来》对肖智伟进行报道:

    十九大代表、昌宁恒盛糖业有限责任公司车间主任肖智伟:作为基层代表、来自昌宁恒盛糖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基层技术工人,我最关心的是老百姓的收入问题。听到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我十分振奋和感动。希望国家能给民营企业在技术、资金等方面更多的支持,再通过企业自身努力,闯出一条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让一线工人的日子红火起来。

     

    10月23日,云南日报融媒体再次以《让一线工人日子越过越火》为题,报道肖智伟:

    十九大代表、昌宁恒盛糖业有限责任公司车间主任肖智伟:

    我希望国家能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给民营企业更多扶持,再通过企业上下自身努力,闯出一条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让一线工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10月24日,云南日报融媒体在《打造高质云品 助力美好生活》专题报道中,再次报道肖智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党的十九大云南代表团的企业代表表示,这让他们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希望,对企业转型发展充满信心。

    在十九大代表、昌宁恒盛糖业有限责任公司车间主任肖智伟看来,简单的吃饱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人的需求,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当下,人们更注重高品质的健康生活,尤其是对绿色生态无添加食品的需求,吃得饱,更要吃得好!

    肖智伟告诉记者,过去由于生产原料少、生产成本高、市场糖价连年走低,白糖的竞争优势不复存在,即便是在行业内有一定竞争力的恒盛公司也陷入连年亏损的境地,直至今年在白糖糖价上扬、政府扶持等多重影响下企业效益有了好转。

    如何走出传统企业困境,适应市场发展、满足消费者更高的需求?“用古法工艺、现代技术,生产无添加红糖!”肖智伟说,早在几年前,恒盛公司广泛市场调研谋求绿色发展之路,它们最终确定通过技术改造生产老百姓更青睐、价值更高的无添加红糖。请来专家、组织技改,经过一年多筹备,一条日处理1500吨甘蔗的红糖生产线试运行,今年4月恒盛公司的第一批无添加红糖产品下线,这引来不少经销商的关注。

    “十九大报告让我们对这份’甜蜜事业’更有信心!”肖智伟告诉记者,今年12月,红糖生产线将正式运行,未来他们还将通过精深加工,研制无添加的姜糖、玫瑰糖等天然养生红糖,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品质需求。

    来源:云南日报 云报客户端 央广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