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县走好“三步棋”用好“三股力”助力群众就业脱贫

    2017-10-27 12:24 张银飞 王晓波

    本网讯 近年来,昌宁县坚持以转移就业为核心,以技能培训为基础,以创业扶持为抓手,用好外力、活力、效力三股力,走好宣传、培训、就业三步棋,全力助推群众就业脱贫。截至9月份,全县累计劳务输出达12.8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8万人次;当前人均年务工收入达3.7万元,预计2017年全县可通过劳动力转移就业助推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抓宣传,借外力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就业政策宣传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行动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百姓转移就业、实现转型。充分利用乡镇赶集咨询台、微信公众号、电子滚动屏、门户网站的就业政策专栏进行宣传,2016年至今,累计接受现场咨询20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多份,悬挂标语400余条。

    抓培训,激活力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给老百姓最需要的技能培训扶持,努力实现订单、定向、定岗培训和转移就业,助他们成功转型就业。如:在田园镇四角田社区,结合当地以野生食用菌消费为主的特色农家乐蓬勃兴起的现状,确定了中式烹调师培训工种,不仅仅农家乐的厨师、伙计报名参加培训,周边的家庭妇女们也踊跃参与到此期培训中,累计参加培训人数达100余人。冬季在湾甸开展农村电商培训,为老百姓的蔬菜销售带来了新的路子。在耈街乡,出现了一大批黄牛养殖户,就组织开展了家畜饲养培训。通过精准帮扶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了贫困户就业竞争力,以培训促进就业。2016年至今,全县共培训农村劳动力8.24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12万人次。

    抓就业,提效力结合产业就近就业。根据昌宁县产业分布以及企业用工的特点,加大招用工信息宣传,引导、组织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以少带多转移就业。转移就业的形式由原来的有组织输出逐渐转变为帮带和自发输出模式,更多老百姓是跟随性外出转移就业,帮带作用明显,外出务工劳务收入有所提高;中介组织推荐就业。做好用工信息收集、宣传,为用人单位与求职人员搭建面对面的供需见面平台。从2016年至今,昌宁县共组织就业招聘会9场,入场人数1634人,提供岗位1856个,达成就业意向481人,实现就业277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切实抓好创业扶持促进就业工作。2016年至今,昌宁县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1户1.53亿元,发放“贷免扶补”1958户1.95亿元。贷款扶持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40户,发放贷款额1400万元。(张银飞 王晓波)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