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转型升级 产村相融 担责负重 心心相连

    ——来自我市小湾电站移民后期产业扶持工作的报道

    2017-10-17 17:15 保山日报 龙海金 段卫

    热销中的益鸣火龙果

    双惠养殖基地

    移民新村

    移民欢欢喜喜庆佳节

    兴元农业柠檬基地

    我市小湾水电站移民后期产业扶持工作实施10多年以来,移民的生活情况怎么样,后期扶持工作如何,取得了哪些经验,有什么不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和市县(区)移民部门的相关人员日前相继到了昌宁县、隆阳区移民后期产业扶持发展基地、产业种植点等,通过几天的看产业发展态势及与移民交谈,疑问得到一一解答。在此,记者想把采访到关于小湾水电移民后期扶持所见所闻所感呈现在各位受众面前,也许会带给你一次碰撞,也许是一次交触。

    多年来,我市移民部门克服移民工作时间跨度长、安置方式多、分布广、原始资料残缺等困难,严把政策关,用好党的惠民政策。到2006年,我市核定登记已建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后期扶持人口达13795人。随着大中型水库的新建和水电站的兴建,移民数量也渐年增加,到2016年12月,全市移民已增至30345人,其中小湾电站移民有10527人。目前,我市共下拨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资金16093.39万元,项目扶持资金45958.26万元。

    昌宁篇

    产业助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昌宁县结合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实际,优选了部分特色优势产业对移民进行产业扶持。全县库区和移民安置区新增各类特色产业1.1万亩,其中包括冬桃、火龙果、澳洲坚果、糯橄榄、葡萄、柠檬种植等产业,也包括冬早蔬菜种植,牛羊养殖等传统产业。

    昌宁县结合安置区湾甸低热河谷立体气候,土地肥沃,移民劳动力富裕的特点,选优了葡萄和柠檬两个产业发展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产业示范带动,实现公司和移民“双赢”。湾甸乡是昌宁县涉及小湾移民安置人口最多的乡镇,为实现移民“移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昌宁县移民局抓实移民后期扶持,因地制宜实施柠檬产业发展建设项目,拓宽移民增收渠道。

    在昌宁兴元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映入记者眼中的满是一排排、一片片连片油绿的柠檬。热风吹来,枝头的柠檬果上下左右摇曳,像是欢迎来宾的到来。

    为抓好柠檬产业扶持项目建设,昌宁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昌宁兴元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目前,项目总投资3800万元,其中移民专项资金1000万元,流转168户移民土地总计1000亩用于柠檬种植,完成架设光伏发电提水系统1套、滴灌系统1套、10千伏变电站1座,铺设高压线路3公里,建设基础主要道路4500米,新建基地临时办公用房2000平方米。项目集中移民土地进行集约化经营,引导移民获得柠檬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一方面移民可获得土地租金、工资收入,头三年地租为每亩1200元,第四年起每年每亩增加100元。公司目前有在职移民员工28人,每人月薪2500元,同时按季节不定期招聘移民零工,每人每天90元工价加吃住;另一方面通过公司的推广示范辐射,带动移民种植柠檬,可以增加移民的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罗光祥是珠街乡移到湾甸的移民。一家6口人,4个劳动力。他笑呵呵的告诉记者,自家的1.5亩地已租给了公司,自己在公司每月还有固定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开支不愁了。目前,柠檬产业已达初产,2017年收获柠檬25吨,每吨单价7500元。预计2018年产量达500吨,销售收入375万元;通过柠檬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优化了移民区产业结构,改善了生态环境,为移民增收致富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于后扶工作,昌宁县坚持做到三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乡镇、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将后扶工作纳入年度移民工作考核的重点内容,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层层签订责任书,年末严格兑现奖惩。项目规划到位。提出了以“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为重点,产业项目为支撑,技能培训为手段,移民致富为目标”的工作思路。项目规划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充分尊重移民意愿,对项目可行性,项目效益进行科学论证。实施管理到位。严格执行“云移局发〔2012〕214号”文件规定,严把项目立项审批,严抓项目实施,严管资金拨付,严格项目审计验收。

    截至2016年底,昌宁县共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68个(包括投资50万元项目以下30个,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项目32个,200万元以上项目6个)项目总投资12481.87万元,使用移民专项资金7267.19万元,自筹资金5214.68万元。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昌宁县后期扶持工作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后扶直补政策标准偏低,直补资金解决移民困难问题的效果逐渐减弱;二是移民迁到安置区后,短时间内难以适应当地的生产生活方式;三是移民一定程度上存在等、靠、要依赖思想。

    隆阳篇

    后扶情暖移民心

    在潞江坝,提起移民左雪蓉、杨鸣荣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00年,24岁的左雪蓉只身到了德宏,经营起了老年人理疗器械、保健用品、服装等专卖店生意。随着经验的积累和生意红火,专卖店发展到5个,经营80多个品种。到2006年,一个专卖店的年收入可以达到10多万元。使她没有想到,正当她事业进入黄金期时,她们家成了2008年小湾电站移民中的一员。在家人的劝说下,左雪蓉谢绝了德宏州领导的挽留,含泪关闭了正产生效益的专卖店,毅然走上了返乡路。通过实地调查后,左雪蓉选定了养殖业。2012年左雪蓉的潞江镇双惠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合作社采用统一饲喂、统一防疫、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品种改良“五统一”的管理模式,同时合理利用有机肥,为火龙果等有机水果种植提供了肥料。每年存栏LY能繁母猪200头,RY商品猪5400头,为养殖户每年提供养1800头,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合作社共有106户社员,合作社养殖小区占地面积51.7亩,项目建设实际总投资315.39万元,建设标准化猪舍10015平方米。合作社致力于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养殖模式,坚持走“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之路,饲养了大量优质LY种母猪。存栏270头LY母猪,每年生产DLY商品猪5400多头,项目实施为小区年增收166.42万元。

    隆阳区沧荣益鸣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鸣荣也是潞江移民领办产业的典型代表。2008年,杨鸣荣一家和瓦窑、水寨乡的部分移民一起来到了潞江镇小平田移安置民点。今年62岁的杨鸣荣,这样告诉记者。刚来时,心里也没底,但总不可能什么事都要伸手。作为移民,现在的条件好多了:房好、路好,环境好,如果在老家,杨鸣荣没想过住上这么好的平顶新房,知足了。没有什么情绪可闹。杨鸣荣把干事业作为移民安置后的目标,他和相关部门要了一些关于潞江坝的降雨量、平均气温等数据后。只身前往海南、福建等地“考察”。在市、区移民局的支持下,2010年,杨鸣荣路子选定了,先后种下了8亩火龙果,初产就达7000多元/亩。为充分利用潞江镇和芒宽乡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促进移民安稳致富,市、区移民局积极扶持和引导移民发展火龙果种植,规划项目1000亩,估算总投资887.8万元(其中,后期扶持资金500万元,移民自筹和投工投劳折资金387.8万元)。目前,小平田、敢顶2个移民安置点已种植火龙果700亩,“益鸣”牌“红珍珠”优质火龙果已批量销售,发展前景较好。

    在隆阳区,像左雪蓉、杨鸣荣这样的移民领办产业带动一方村民增收致富只是隆阳区后扶工作开花结果的一个小小缩影。

    自后期扶持政策实施以来,国家拨付隆阳区库区基金、结余资金和应急资金总计2391万元,结合全区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实际情况,根据“先解决矛盾问题比较尖锐、发展相对困难的地区”的原则,隆阳区将项目放在板桥、杨柳、瓦房、潞江、芒宽等乡镇,用于改善库区和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部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饮水难、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农田设施差等问题得到缓解,局部改善了移民村组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移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得以逐步提高,2016年末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6479元。隆阳区移民涉及21个乡镇(街道)、174个村、593个村民小组,2006年全区共登记后期扶持移民人口8633人,2008年以后新增小湾水电站后期扶持人口3466人、瀑布沟水库迁入3人和新建红岩水库产生的生产安置人口350人,截至2016年末,全区核定移民后期扶持人口12452人。

    2006年—2016年,隆阳区共规划实施项目73个,总投资6261.18万元,其中后期扶持专项投资6082.7万元、其他专项投资178.48万元,受益人口93394人。截至2017年8月,上级共下拨隆阳区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人口资金7215.045万元,其中实际兑付直补到人6724.41万元。

    采访中,记者对隆阳区后持式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作以下记叙:一是后扶人口管理难度大。截至2016年,全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人口达到12452人,后扶人口基数大、分布较广,导致后期扶持人口有基本信息变更时,工作难度大,业务办结时间长;二是项目前期规划不到位,如,项目在“十三五”规划时,建设内容只是粗略估计,不可能像做可研一样精准,且时间跨度较长,部分项目由于时间关系已发生变化,老百姓意愿也会随时变化,导致需要变更的项目增加;三是产业扶持难度大。全区老水库移民大多是分散安置,产业扶持无法连片,同一个村中只对移民进行扶持,非移民意见较大,况且移民群众的土地资源有限,移民本身意愿也不太高;四是老水库基础设施依然薄弱。隆阳区老水库因建设年代较早,多数采取后靠搬迁的方式,目前部分库区基础设施还比较滞后,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龙海金 段 卫 王 韬 纪春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