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党的建设 从严从实(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10-17 09:59 保山日报

    岁月流金,党旗飘扬;保山潮涌,五年辉煌。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紧紧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主旋律,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为关键,以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全力实施“三严三实”工程,把各方力量凝聚在鲜艳的党旗下,形成干事创业不松劲、作风建设不松懈的良好局面,为全市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这五年,是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亮点频显的五年。“中国梦”“从严治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一教育五行动”“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等耳熟能详的热词伴随着每个党员走过,全市上下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持之以恒打基础,坚持不懈兴产业,聚精会神抓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全力以赴保稳定,从严从实强党建,党风政风呈现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崇廉尚实新气象,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干部作风持续好转,群众日子红红火火。

    党建的引领,在回望与对照中更为深刻地显现。翘首保山“十三五”,一幅壮美的画卷已经渐次展开。

    从严从实抓好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一个政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决定前进方向、道路的工作,是事关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工作,是党建工作的灵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起点,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环环相扣、持续深入,全市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从“关键少数”向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延伸。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五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突出抓好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市委书记赵德光带头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撰写并推出了《论实际》《论跨越》等一批理论文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坚定性。

    2017年,我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继续紧扣“两学一做一争当”主题,深化拓展“学”和“做”,引导广大党员紧紧围绕“四讲四有”标准和保山跨越发展要求充分发挥作用,持续推动各领域党员继续争当“六个先锋”,形成“比学赶超”的常态化制度化。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基层党组织共开展集中学习5187次、专题研讨2186次、讲专题党课2785次,各级党委(党组)共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701次,举办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113期、培训党务干部986人。注重过程跟踪管理,市、县、乡各级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督查均在两轮以上。

    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以上率下,聚焦“关键少数”,从市委常委会抓起,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鱼水情深的干群关系、公私分明的政商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持续整治为官不为、赌酒赌博、收送红包、滥发钱物、大操大办、干部“走读”等问题,以优良的作风提升保山核心竞争力。

    ——在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累计开展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800余次,紧紧盯住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问题,狠刹公款吃喝、拜年送礼、滥发钱物、铺张浪费、跑官拉票等歪风。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全市公务用车全部粘贴了标识,对违规悬挂或套用军警号牌、违规购置使用超标车进行了清理。

    ——深入开展违规收受“红包”专项治理。五年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3起,涉及11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2人、问责88人。严肃清理了超标配置的办公用房问题,严禁新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持续开展党员干部赌酒、赌博“两严禁”专项整治,开展县乡领导干部“走读”问题整治,抓实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认真开展“六个严禁”“不作为、乱作为”及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清理整顿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企业兼职问题,整治部分市直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围绕市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稳增长、“五网”建设、脱贫攻坚、重大项目、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纪律检查,紧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定期通报,严肃追责,全市累计问责583人。

    从严从实抓好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办法能解决问题就用什么办法、什么人能解决问题就用什么人,把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实施干部人才“双百培训计划”,每年选派100名公务员、100名专业技术人员到沿海发达地区学习培训。率先在全国开通与中央党校网络教育学院的“空中通道”,实现中央精神直接连通基层,优质教育资源向基层延伸。选派干部到上海市闵行区相关单位挂职,持续加强与闵行区的干部交流合作。与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合举办帮扶合作干部培训,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素质。

    ——将保山市委党校和杨善洲干部学院、松山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腾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的“三点一线”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群,融入云南省“1校11院多基地”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整合资源、协调推进各学院(基地)和现场教学点建设。

    ——与云南民族大学合作,开展面向南亚东南亚小语种实用人才出国培训,选派英语专业和缅甸语专业的在职人员到印度进行学习培训。同时,在保山市工贸园区、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成立“对印对缅合作交流办公室”,为学成归来的干部提供作用发挥平台。

    2016年以来,圆满完成市、县、乡领导班子和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各级班子。深入实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首次建立起永昌系列人才评选激励机制,健全完善柔性引才办法措施,创新激发人才工作活力。

    从严从实抓好组织建设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事实证明,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动力源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牢牢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着力加强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下大力气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提升行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日、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深入推进“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大讨论活动,实现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同步推进。依托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施“互联网+党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更好地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党建资源支撑体系。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依规严肃问责。

    五年来,我市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并在全省率先全面消除“空壳村”。

    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真管真治,就要有纪律有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不断压实“两个责任”,健全惩防体系,坚决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创了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605件(次),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547件,立案审查94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08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70人。追逃追赃工作取得实效,追回出逃人员2人、追回赃款18.5万元。通过执纪,累计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500余万元。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十八大以来,谈话函询862人次,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598人次,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420人次,达到教育警醒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目的。

    ——全面启动巡察工作。按照市、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巡察组,充实巡察工作人才库,做到市、县(市、区)巡察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目前,市委已开展两轮巡察,启动第三轮巡察;第一轮巡察共问责4人,立案审查3人,谈话提醒24人,清退违规违纪资金93.67万元。针对中央巡视组对云南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的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脱贫攻坚领域精准识别、资金安全、易地扶贫搬迁整改、工作队员履职和守纪等方面的情况,探索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专项巡察已于今年7月11日启动,目前移交问题线索2个并启动了直查快办,交办整改事项7个。

    ——严肃查处“微腐败”。强化压力传导,督促县(市、区)、乡镇(街道)党委和纪委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集中开展专项治理。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建立了整治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排查、举报奖励、线索移交、线索处置、问责追责、报告通报等六项工作机制,切实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目前,受理涉及反映扶贫领域信访举报30件,查处10起25人,点名通报5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5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

    点点民心不断凝聚,股股民力不断汇集。回首五年,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干部作风严实了,干群关系密切了,政治生态清朗了,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强化了,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如今,党建“责任”二字愈加清晰,愈加深入,最终集聚的,是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是保山跨越发展的强劲脉搏。(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