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吾巴拓,开寨了!”施甸布朗山乡62户群众乔迁新居(喜迎十九大)

    2017-10-16 15:24 保山日报

    吾巴拓,开寨了!布朗族群众乔迁新居.jpg

    吾巴拓,开寨了! 62户群众乔迁新居8.jpg

    吾巴拓脱贫立志迈向新生活,金布朗沐浴党恩喜迎十九大。10月15日,施甸县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吾巴拓举行开寨仪式。当天,布朗山乡62户群众乔迁新居,成为了木老元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实施以来,首批易地搬迁贫困户。

    图为当天清晨,宁静的布朗山乡就被当地群众忙碌的身影打破,脸上露着幸福笑容的群众,穿梭于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建筑群之间,准备迎接新的生活。.jpg

    当天一大早,宁静的布朗山乡就被当地群众忙碌的身影打破,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群众,穿梭于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建筑群之间,准备迎接新的生活。

    吾巴拓,开寨了! 62户群众乔迁新居5.jpg

    32岁的李祖花在自家的新居里帮儿子和侄女穿戴艳丽的布朗族服饰。客厅里,沙发、电视机、冰箱等家具电器应有尽有。李祖花一边熟练的整理着服饰一边告诉记者说,搬迁前她们一家5口人居住在距离搬迁点近两公里的木老元村旱谷山小组,房屋是祖辈留下来的,年久失修已经成危房,而且整个寨子处于地质灾害滑坡点。现在搬到了安置点,儿子上学就在家门口。“党的政策好,帮我们建盖了新房子,我们心里很高兴。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落后地区的帮助,我们对生活更有信心了。”

    吾巴拓,开寨了! 62户群众乔迁新居3.jpg

    集镇安置点被布朗族群众取名“吾巴拓”,“吾巴拓”为布朗族语言,意为“过上了好日子”。来到吾巴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独居民族特色的寨门,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崭新房屋,在蓝天白云和大山的衬托下,让人眼前一亮。2015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和云南中烟公司的对口帮扶下,布朗族整族帮扶整乡推进扶贫攻坚战在木老元乡打响。在启动易地搬迁三年行动计划的同时,通过精准施策,将生活在“六类区域”的困难群众“挪穷窝”成了全乡上下共同的目标。

    吾巴拓,开寨了! 62户群众乔迁新居4.jpg

    当日下午2时,布朗族群众在用自己的方式举行开寨仪式后,身着布朗族服饰的群众,排成两排站在寨门口,唱起了祝酒歌,载歌载舞将前来祝福的干部群众迎进了新家。布朗族群众用歌声、快板、独唱、舞蹈等方式,讲述着布朗山乡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

    吾巴拓,开寨了! 62户群众乔迁新居1.jpg

    走进吾巴拓村寨深处,“感党恩、跟党走,脱贫致富有盼头”、“新村新房新面貌,喜迎党的十九大”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家家户户的房头上都插上了鲜艳的五星红旗,门前鲜红的对联和评星定级牌格外醒目。墙体文化、公共绿化点缀着整个村寨。

    吾巴拓,开寨了! 62户群众乔迁新居7.jpg

    据悉,木老元集镇安置点落实搬迁户92户356人,建档立卡户70户277人。其中,木老元村水沟脚、下哈寨、旱谷山3个小组整村搬迁,共涉及45户183人,其他村组零星搬迁的涉及47户173人。目前,木老元集镇安置点正在建房和实施配套基础设施。一期已建成安置房62幢,二期正在建房18幢、基础开挖12幢。(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杨艳鹏)

    吾巴拓,开寨了! 62户群众乔迁新居.jpg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