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幸福保山 持续向好(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10-09 09:19 保山日报

    幸福保山 持续向好.jpg

    在历史的长河中,“五年”如一朵浪花般绚烂而短暂;而正是这匆匆的五年,保山成为了拥有“青山、碧水、蓝天、绿地”的宜居之城;成为了“就业形势更加平稳、教育事业优化发展、医疗事业稳步推进、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扶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的幸福之城……空气更好了、城市更美了、收入更高了、生活更棒了,是保山人民对于这五年最直观的印象。

    五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全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城镇建成区绿化率提高到31%;市中心空气质量优良比例提高到99.5%,在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并被列为“城市双修”、综合管廊、城市公交国家试点城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331元增加到9426元,年均增长13.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8907元增加到27801元,年均增长10.2%;人均生产总值从12847元增加到23692元,年均增长11.2%。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生产总值从323.2亿元增加到613.4亿元,年均增长12.4%……每一个保山人民都充分享受着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果,一幅“幸福保山”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幸福保山 持续向好1.jpg

      生态建设持续发力

    家住隆阳区象山路都市兰庭小区的张老师,退休后每天下午都要到青华海:“自从青华海建成后,我每天来散散步跳跳舞,真是身体也好心情也好。这里走道宽风景美空气好,我认为是最适合健身散心的地方!”为建设美丽宜居保山,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科学谋划,提出了城市生态化发展战略,决定按5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融合“山、水、田、园、城”等要素,按照海绵城市的理念统筹规划,重新建构融城市、生态、传统文化于一体,形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城市生态空间新格局。目前,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的西湖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市民休闲、健身、聚会、娱乐的好去处。东湖的湖体开挖、观光农业园和东山公园的土地流转、游道工程以及东河部分河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等一大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并计划于2018年底基本完工。

    五年来,全市生态发展可谓突飞猛进。随着全市深入实施“生态立市”“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两大战略,使得“生态保山、美丽保山、森林保山”建设加快推进;绿化荒山行动、石漠化及两江四路生态恢复治理等工程顺利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得到加强,森林覆盖率达65%;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全民环保意识普遍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提升;“四创两争”取得初步成效,以绿化、美化、彩化、香化为抓手,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美好家园,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生态向好带来的幸福。保山也因此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在争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活动中,腾冲市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最美丽县”“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美丽中国旅游县(区)”等多项荣誉称号,2015年作为云南省唯一一家入选“国家级园林县城”;全省首个田园县城昌宁县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省级园林县城”“全国十大生态茶园县”称号;善洲故里,施甸县善洲林场入选“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魅力和顺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美丽宜居小镇……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过去五年,是我市民生建设节节拔高的五年,民生建设已经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最为耀眼的亮点。我市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市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人民群众期盼解决的住房、上学、就医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一项又一项民生新政破浪前行,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又一幅温暖的民生图景体现在百姓口碑中。

    龙陵县碧寨乡的赵彩兰今年40岁,此前她是该乡三家村贫困户。一年前,通过乡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她到乡里庞龙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上班,成了一名养殖工人,现在每个月领着2000多元的工资,吃住还免费。“在这里上班感觉很好!我相信我家脱贫奔小康不再是梦想!”赵彩兰高兴地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贫困户不能掉队。

    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抓手,聚焦精准扶贫、精准减贫、精准脱贫各项攻坚重点,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使广大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发展成果。全市累计支出民生资金538.2亿元,占财政交出的76.7%。脱贫攻坚扎实推进,42.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安居乐业,始终是市委、市政府的民生目标之一,我市已初步形成以廉租住房、棚户区改造等为主的多层次、全方位的保障住房建设格局。截至目前,已建设保障性住房4.5万套,累计分配4万套。“以前到处‘蜗居’的日子过怕了,不但租金贵而且经常得搬家,生活很不方便。”2014年搬进隆阳区保障性住房金山路廉租房的李先生说,如今住的这套保障房不仅水电设施齐全,而且费用低廉,这为原本拮据的生活节省了不少的开支。

    就业是民生之本。五年来,我市积极有效地贯彻落实各项就业政策,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实现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困难群众等各类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全面推进。截至目前,新增就业岗位14.1066万个,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一份份数据,在百姓的生活里,就是一句句暖心的言语:“现在花钱不愁了”“娃娃就业了我们负担轻多了”……悄然间,保山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心了。

      均等化服务持续提高

    “现在来办事不仅快,而且很舒心,办一件事不用来回跑几趟了。”前不久,正在隆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的板桥种植园业主刘艳夏高兴地说,“以前申请企业名称要到工商部门,来回要跑几趟,现在直接在网上就可以申请企业名,方便多了。”隆阳区政务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一次办结”,让群众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这是最近几年来保山服务均等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五年来,保山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得到全面巩固提升,政务服务以“集中服务”实现“集约效应”,政府服务效率和群众获得感明显提高。“两基”进一步巩固,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稳步发展。全市医疗卫生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的可及性、质量、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文化惠民措施有效落实,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成功举办各种赛事。一条条公共服务快车道驶进“最后一公里”,让城乡居民方便快捷地享受均等化发展成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五年来,保山市坚持把加快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完善教育办学条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升教学质量,城乡之间学校的差距不断缩小,真正让优质均衡教育资源惠及到城乡每一个孩子。全市共下达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近10亿元,共下拨“两免一补”资金25亿多元,实现贫困家庭寄宿生享受生活补助全覆盖,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了学杂费,享受了免费教科书。同时,共下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1.73亿元,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资助中央资金1536万元,并积极开展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近5亿元。

    五年风雨兼程,“宜居之城”成就鼓舞人心;五年砥砺奋进,“幸福之城”发展不忘初心。“生态宜居、百姓幸福”,这是保山发展的里程碑,也是保山再创辉煌的新起点。这五年,必将在保山发展的印记中镌刻深深的年轮,必将在保山成长的画卷里写下浓重的一笔,必将在保山未来发展的期许中留下难忘的记忆。

    我们坚信,保山将站在新起点昂首再出发,在更为广阔的舞台上再创佳绩!

    面向未来,保山行稳致远!(保山日报新媒体部报道组)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