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泥腿杆名嘴”宣讲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2017-09-29 09:57 龙陵新闻网 雷华

    没有白纸黑字的讲稿,不是干巴巴地说教,年过七十的傣族农民肖泰才和村民围坐在一起,用傣语和汉语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村寨和家庭发生的巨大变化,从衣、食、住、行到就医和娃娃入学,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儿。“要感恩共产党,感恩人民政府。”村民们说。

    肖泰才是龙江乡弄岗村郑垧靖基层宣讲团成员。他发挥懂汉、傣语文字之长,经常将农村实用生产技术翻译成傣文无偿发放给傣族村民,并用双语(汉、傣语)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还把歌曲《习近平寄语》翻译成傣语教群众传唱,这次又用双语宣讲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已在弄岗、葛根寨、江平等傣族村寨宣讲10余场次。

    龙陵县为培养一支“永久牌”的基层理论宣讲队伍,从每个村、社区选拔2至3名思想觉悟高、宣讲能力较强的农民、大学生村官作为农民理论骨干的培养对家,把他们纳入“郑垧靖基层宣讲团人才库”,并定期进行理论培训,全县有“农民理论家”350余人。根据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宣讲活动。组成100多支义务宣讲小组,以厂矿企业、田边地头、农家小院、农户火塘边为阵地,围绕群众所思所盼,用农家话、家乡话,采取谈话聊天的方式,宣讲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探索出“田边地头问事,火塘边上谈事,活动场所议事”等多种宣讲形式。一盞电灯、一盆炭火、一张方桌、几杯清茶,无拘无束地促膝长谈,宛如一家人在拉家常。这种“农家夜话”宣讲方式,已在全县121个村、社区广泛展开。

    “到村寨去宣讲,用方言能拉近和群众的距离,也更方便他们理解我讲述的故事。”郑垧靖基层宣讲团成员、碧寨乡梨树坪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杨能生说,以其说是宣讲倒不如说是在谈心,用的是家乡话,聊的是身边事、身边人。“我讲反腐倡廉专题时,通常会选取县纪委通报的本县的典型案例,让群众听得津津有味,还会进行讨论,并且在口口相传中,让更多的人知道反腐倡廉的重要性。”

    该县积极探索理论下基层走进大众的有效路径,开展微宣讲活动,即:以小话题反映“大主题”,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通过把中央精神分解成一张张卡片式的“小菜单”,按照群众需求订制一道道受人欢迎的“特色菜”,变干部“包桌”为群众“点菜”,努力把群众关心的一个个小问题讲清讲明讲透,着力用小环境说明大形势,用身边事说明大政策,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对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跟农民讲农民的话,跟工人讲工人的话,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化改革等大主题,让理论宣讲入脑入心,转化为释放正能量的强大动力。

    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中,该县制定下发了学习方案,要求准确把握“7.26”重要讲话的五个关键词。各宣讲小组着力在“百姓爱听、乐听、对味”上下功夫,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开展宣讲活动,已开展宣讲300余场次,受众达3.2万余人次。(雷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