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美丽新绽放 巾帼文明岗

    ——记保山市公安局110女民警吴颢璐

    2017-09-26 16:45 保山日报 市公安

    “铃铃铃••••铃铃铃••••”凌晨三点,电话响起,吴颢璐接通电话“你好!这里是110报警服务台,请问……”

    “我家儿子早上进山找菌子,现在还没有回来,电话也联系不上,请你们帮我找找。”对方急促的声音,瞬间让整个指挥中心变得紧张起来。通过了解详细情况后,吴颢璐立刻联系相关部门,获取失踪人员的具体位置,指令辖区派出所马上进山搜救。凌晨四点,对讲机传来了派出所的声音,“报告指挥中心,失踪人员已找到,因误食毒菌处于昏迷状态,现在正前往医院救治。” 吴颢璐及时将情况反馈给报警人,对方的感谢温暖着深夜里每位接警员的心。

    吴颢璐是保山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的一名女民警,她每天就是在这样匆忙而又充满希望的声音里度过……“我的小孩走丢了,警察同志快帮我找一找”,“我的丈夫欠了很多钱要自杀,警察快来救救他”,“我的工资拿不到手,小孩马上要开学了,警察我该怎么办”…… 

    用最短的时间了解群众当时所需,帮助群众及时解决问题,是对“决不允许对群众报警求助置之不理”的庄严承诺。吴颢璐把 “有困难找警察”演绎为实实在在的“心系群众,为民服务”。虽然她与报警群众从未谋面,但她却在电话里体味着人生百态,品尝着生活的各种滋味。

    作为一名普通民警,吴颢璐主动承担起带班值班工作任务。警令部指挥中心副主任刘升文说道:“指挥中心担负着保山市城区接处警、应急联动指挥工作和警情分析研判、上传下达工作,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几天见不到自己的家人时常发生,就在7月份,正值吴颢璐值班期间,‘善心汇’传销案件工作正在各地公安机关紧锣密鼓的开展着,为迅速摸清涉及保山的受害群众基本情况,最大限度挽回群众经济损失,她连夜下发通知、上报最新核实情况、参加紧急视频调度会议……一忙就是三天三夜未眠未休。”这样的事,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每天都在上演着。

    吴颢璐常常为照顾不到自己的家人而深感自责。她说:“记得有一次父亲旧疾复发多日,她却什么也不知道,因为值班几天都没有回过家。” 24小时值班制, 365天无休假,工作辛苦且单调枯燥,工作压力大,很多人守不住这份寂寞,耐不住如此平凡,吴颢璐却说:“大浪淘沙,沉者为金。”这也是她父亲常对她说的一句话。

    指挥中心里共有民警10名,接警员、文职人员23名,2017年4月,吴颢璐所在的接处警科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在这个女多男少的大家庭里,同事们都称她“小管家”、“管家婆”,当问起为什么这样称呼?同事说道:“床坏了她修、水管漏水了她补、花草没肥了她施……”大家都习惯了把事情交给她。因为吴颢璐总是能够把大家遇到的生活琐事处理得妥当又温馨,她也主动关注大家的饮食起居、工作生活,所以她常被大家称呼为“管家婆”,吴颢璐用家人般的叮咛嘱咐,让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员倍感亲切和温暖。

    从警七年的时光,吴颢璐将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在最美丽的岗位上,肩膀上的“小白花”也从一颗变成了三颗。一路走来,有泪有笑、有苦亦有甜。爱岗敬业、乐当“老黄牛”,甘当“小蜜蜂”。“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小事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十九大”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在保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像吴颢璐这样的女警还有很多,她们是父母眼里纯真烂漫的女儿,却如铿锵玫瑰般充满力量,不爱红装爱武装;她们是丈夫心里贤淑妩媚的娇妻,却如芬芳蔷薇般热情奔放,用忙碌的身影为警营增添似水柔情;她们是儿女身边温柔慈祥的母亲,却犹如白玉兰般暖人心肠,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一曲曲华丽乐章,在他们的青春年华里,少了些时尚与浪漫,可只要一穿上这身警服,不需要浓妆艳抹,个个都散发着青春的朝气,美的自然。万家灯火渲染着这座小城,他们心怀百姓的安危,时刻记得那句话——对党忠诚 服务人民 执法公正 纪律严明。(市公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