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过往专题 国家卫生城市

    九隆街道提升人居环境,打造魅力社区

    2017-09-25 16:24 林青

    微信图片_20170925091050

    本网讯 近年来,九隆街道以保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整合各项资源,把提升人居环境与打造魅力社区结合起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大卫生死角、盲区、老旧居民小区的环境卫生整治,着力改善城市社区环境质量、承载功能、居住条件、特色风貌,城市社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城市社区宜居指数和魅力指数提升显著。

    微信图片_20170925091042

    强化舆论宣传教育。街道制定了周密的城市社区保洁宣传工作计划,采用宣传单、标语、横幅、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 以及 “小手牵大手”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共悬挂标语、条幅86条,建立宣传栏260个,发放宣传材料20000多份,推送创卫信息50余篇次,与居民、商户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12164份。

    创新老旧小区管理。针对老旧居民区无保洁人员、无安保人员、无物业管理的“三无”现状,尝试组建小区管委会,聘请安保人员、保洁人员为“三无”小区的家长, “家长”定期召开居民户主会,结合人居环境存在的问题针对性的修改完善居民公约,形成居民共同遵守公约条款、互相监督、自我管理的城市社区管理方式。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全面规范“一强四弱”电力线路的布设、自来水管道及防洪管道的乱接、乱挖、乱排的专项治理工作,疏通小区排水排污管网和城市雨污管网并网问题,消除防洪排污的隐患及协助交通部门对小区内道路进行车道划线,设置交通引导标示,提示和引导居民安全出行,规范小区内车辆的通行和停放等。

    开展“健康社区”创建。大力 “倡导文明出行,拒绝车窗抛物”专项整治、处置不文明行为及禁毒防艾等活动,规范社区服务机构的管理,提升了城市社区的服务能力和质量。

    加大病媒生物的遏制。认真组织专门队伍清除429个小区室内外容器积水、垃圾、污物、及“四害”孳生地,清理小广告30000多张,疏通沟渠、河道2000多米,清理卫生死角56处,全面排查小区内公厕和居民用厕,发放消杀药品400余公斤,对小区内的公共厕所实施旱改水,在原有1000多个鼠饵站的基础上增设了2000多个鼠饵站,投放鼠饵1000余公斤;硬化小区道路5条4766米,总计投入资金370余万元,确保辖区无卫生死角、积水、鼠迹、蟑迹。

    提升小区人居环境。对仁寿门北侧道路两边的墙体、屋面进行了改造提升,建设了保山历史名人文化长廊和百米民族文化长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再现了仁寿门厚重的历史文化,同时引导居民户建设了一批以雕塑作品展示、茶艺文化展示、庭院文化展示、咖啡文化展示、农耕文化展示等建筑风貌的提升改造,通过对人寿古城门的修复,增强了群众对古城门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凝聚了居民求和谐,谋发展的合力;通过拆除旧房,拓宽城市道路,增设绿色园林景观,改变落后的基础设施及城市脏乱差的现状,进一步规划社区居民文体活动场所及设施,丰富居民活动内容,培养居民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习惯,把一个个传统落后的社区打造成和谐、宜居、生态的魅力社区。(林青)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