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保山:“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促跨越发展(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09-25 10:35 新华网 林碧锋

    新华网昆明9月21日电(记者 林碧锋)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地处云南西部的保山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多措并举推动跨越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323.2亿元增至2016年的613.4亿元,年均增长12.4%,2015、2016年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

    创新:发展动能逐步释放

    据保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何伟介绍,五年来,保山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强化投融资、园区管理、土地流转、城市管理、开放发展五大机制创新,有效破除制约跨越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障碍,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持续增强。

    保山市在全省首创工业发展“园中园”及“51+49”股权债权模式,优化政府金融服务,彰显产业发展政策导向,助力企业破解融资困境,政府与企业合作共赢、产业与企业互促共进的格局正加快形成。

    同时,大力推行“10+3”融资投资模式,借助央企、省企及其他大型企业搭建“投、融、建、管、营”平台,城市基础设施、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融资需求得到有效解决。探索推出“6995”“ 995”等社会治理创新模式,荣获“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称号。

    协调:补短补弱步伐加快

    何伟介绍,在补强产业发展弱项上,保山市创建“园中园”共建共享模式,打破行政区划,聚集全市力量,着力推动轻纺、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资源加工、机电制造等主导产业错位发展、集群发展、聚集发展,全力打造“千户企业、千亿产值”园区。

    同时,加快建设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大力培育10户农特产品加工上市企业,农业规模化成为引领保山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以腾冲全域旅游“三个千亿项目”、10特色旅游小镇、50个美丽宜居特色旅游村等为重点旅游品牌化发展步伐加快。

    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方面,五年来,保山累计投入2063亿元,加快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及互联网建设。目前,保腾、龙瑞高速及8条二级公路建成通车,乡镇全部通沥青或水泥路,建制村公路通畅率达97.8%;中缅天然气管道保山支线建设进展顺利;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信息产业园建设扎实推进,4G网络、光纤宽带覆盖范围逐步扩大。

    绿色:生态建设成效斐然

    五年来,保山将生态文明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着力推进“绿色保山”“生态保山”建设。目前,以保山中心城市万亩东山森林公园、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为重点的城市生态廊道工程扎实推进;建成城市综合管廊42.977公里,海绵城市建设有序推进。

    数据显示,2012至2016年,全市城镇建成区面积由65平方公里增加到83.8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35.45%提高到43.6%;建成区绿地面积由2034公顷增加到2780.59公顷,绿化率提高到3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到10.48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由61.9%提高到65%。

    此外,腾冲市、隆阳区板桥镇被列为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腾冲和顺等9个镇入围全省105个特色小镇,80%的乡镇完成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未来几年,保山将有序推进产城融合、村庄撤并、功能配套、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等工作重点。

    开放:双向开放步履坚实

    何伟说,近年来,保山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在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丝路永昌”开放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目前,腾冲至缅甸密支那二级公路已建成通车,正在推进密支那至班哨二级公路建设。保山在缅甸曼德勒和密支那设立了境外工业园区,将力争构建以保山到曼德勒为线,保山工贸园区、曼德勒保山缪达工业园区为支点和合作平台的 “一线两园”内外联动合作机制,全面提升“走出去”水平。猴桥作为国家口岸,已获批为“粮食口岸”“水果口岸”“肉类口岸”,近年来边民互市快速发展。

    同时,保山市不断深化与泛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国内区域合作,“十二五”期间累计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581.6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6.5倍。“十三五”期间,保山将力争保持引进市外到位资金增速达20%以上。去年实际到位资金642亿元,增长28.7%。

    共享: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据介绍,五年来,保山市累计民生支出660.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6.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439元增加到9426元、年均增长14.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228元增加到27801元、年均增长11.4%,42.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五年来,保山市累计新增就业岗位12万个,累计建设保障性住房4.5万套、分配4万套,实施棚户区改造2.76万套(户),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中心城市“三校一院”完成搬迁,教育、科技、文化、医疗、体育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三个一”平安工程、安全生产、食药安全、治安防控等各项工作扎实有力。

    目前,保山市还有20998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何伟表示,今后几年,保山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扶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坚持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五个一批”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确保走在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