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基层党建之花别样红(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09-21 10:34 隆阳新闻网 李晓斌

    五年来隆阳区的基层党建工作坚持聚焦重点任务,在“实”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有举措,夯实基础,打造了一批树得起、立得住、推得开的党建工作示范点,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基层党建水平。

    按照“科学布局、上下联动、分类施策、创新提高”的工作思路,隆阳区针对农村示范点建设,侧重于加大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村庄环境治理、村民自我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力度;针对街道社区示范点建设,隆阳区则大力推行“一厅式办公”、网格化管理等服务群众新模式。在不同领域党建示范点打造优势牌,通过“点”上发力有效促进“面”上工作。

    蒲缥镇王头寨社区党总支在打造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实施了“四个一”的建设,即:建设一个现代农业种植基地、建设一个农家乐、建设一个荷花池、建设一个水库。通过“四个一”建设的实施,打造美丽家园并助推旅游业的发展和实现群众增收。“四个一”建设是由王头寨社区党总支跟群众协商,流转村里的300亩土地种植红水晶石榴并套种党参,努力实现农业生产“万元田”的目标。建农家乐,是社区党总支书记将其老家院子免费提供给村集体经营,以壮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而荷花池,水库的建设更是成为了王头寨社区打造美丽乡村的靓丽风景线。此外王头寨社区在党总支的领导下还对村内的道路进行了硬化,对村庄环境进行了整治,修建了文化活动场所,并积极流转土地引进企业开展多种经营,用“活水经济”带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让群众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

    如今的王头寨社区,村庄整洁靓丽、村外绿树环绕,正在向着打造隆阳第一美丽乡村的目标阔步迈进。

    在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隆阳区还注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辛街乡辛街社区村委会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充分发挥区位、集镇、市场等方面优势,树立靠街吃街、以街养街的理念,做活集镇经营管理这篇文章,通过在党总支建立丙辛公共服务管理专业合作社,负责辛街集镇范围内环境卫生保洁、清运、绿化、亮化、市场秩序维护及周边村居民垃圾清运服务等,破解了农村集镇“脏 乱 差”难题,走出了一条依托集镇服务管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集体经济收入一年达到了70多万元。

    在做好农村党建这篇文章的基础上,隆阳区还十分重视城市街道党建工作。永昌街道就以“智慧党建2+3”服务模式为抓手,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工作。“2”就是打造两个平台即大数据服务平台和电商服务平台,两个平台的建成不仅在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还有效解决了群众棚改后增收难、致富难的问题;“3”则是永昌街道党工委以“一个小号码、一块小网格、一群志愿者”三大支撑构建起的社会管理服务体系。现在永昌街道“智慧党建2+3”服务模式已经深入人心。

    一个个基层党建示范点的成功打造,起到了示范引领的关键作用,也让隆阳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变得越来越强,基层党建之花越开越艳。(李晓斌 )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