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精准脱贫攻坚正酣(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09-20 10:10 保山日报 杨 桦 黄正町

    4年投入244.16亿元,贫困人口从43.11万下降到15.15万——

    保山:精准脱贫攻坚正酣(砥砺奋进的五年)  

    “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44.16亿元,全市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43.11万人下降到2016年底的15.1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9%下降到6.78%,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两不愁、三保障’逐步实现。”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聚焦精准扶贫、精准减贫、精准脱贫各项攻坚重点,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精准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显著成效,它让广大贫困群众真正实现了“共享发展”。

    扶贫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完善的政策体系是推进扶贫工作的前提和保障。自2013年以来,扶贫开发模式从单一实施扶贫项目到全社会共同参与,从单一扶贫措施到完善的政策体系的转变后,全市2015年制定出台的相关扶贫配套政策文件,2016年完善形成的“2+25”脱贫攻坚政策体系,2017年新出台的《保山市脱贫攻坚后进争前列实施意见》和《保山市行业部门扶贫责任目标任务实施方案》等19个精准扶贫系列文件,加快了保山特色的“2+X”脱贫攻坚政策体系的形成。

    扶贫资金投入成倍增长

    资金落实是实施脱贫发展的有力保障。全市在创新扶贫资金筹措模式上,制定了地方财政支持扶贫政策、涉农资金整合办法等措施,采取“向上级部门争取一些、市县财政筹措一些、向金融机构融资一些、动员社会帮扶一些,东西部合作支持一些、涉农资金整合投入一些”的资金筹措方式,逐年增加脱贫攻坚资金。

    截至目前,各类扶贫资金投入从2013年的7.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37亿元;财政扶贫资金从2013年的2.28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87亿元;2016年还新增到位浦发扶贫基金70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资金54.8亿元,社会帮扶资金2.016亿元。到2017年8月底,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75.23亿元。

    贫困对象管理更加精准

    贫困对象精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甚础、最重要的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下,在摸清脱贫情况、贫困原因下,全市按照“六个精准”“六个到村到户”要求,2015年启动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2016年按照“五查五看三评四定一公示”进行精准识贫,2017年在原有基础上,按“两不愁、三保障”用“1+N”的方法,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精准抓实脱贫攻坚工作。

    截至9月2日,核定全市贫困总人口为53532户209983人,贫困人口与2016年末相比净增加6314户47066人。

    挂包帮扶工作成效突出

    从2015年起,全市建立了扶贫攻坚“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长效机制,扎实开展“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组织最大的扶贫队伍驻村开展扶贫工作。

    2015年以来,组织市、县、乡720个单位31706名干部职工帮扶86583户贫困户,累计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621支,选派工作队员3208人,第一书记621名,驻207个贫困村,扶贫工作队员深入贫困户进行民情访谈21.4万户,协调项目1845个,协调项目扶持资金75642.47万元,挂包单位支持项目1516个,支持资金111805.57万元,帮助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1.5万余件。

    脱贫攻坚成效更加突显

    围绕既定目标任务,全市按脱贫攻坚工作“五个做成”要求,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在产业扶贫、易地帮扶、生态补偿、教育医疗扶贫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在产业扶贫上投入资金8.86亿元,发展培育核桃、茶叶、蚕桑、中药材、畜禽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业。同时采取“51+49”合作模式,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助推全市规模农业发展。在易地扶贫搬迁上完成投资39亿元,实施易地搬迁15139户55473人。在生态补偿上扶持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核桃提质增效50万亩,实施中幼林抚育10万亩,发展林下经济产业10万亩,启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954名。在教育扶贫上投入资金2亿元,对列入“全面改薄”规划的113所学校校舍进行重点支持;在社会兜底上采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纳部分分别由财政、民政、残联和卫生计生部门代缴或补助方式,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住院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70%。

    与此同时,贫困地区道路逐步硬化,农村电网逐步升级,饮水工程全面实施,全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杨 桦 黄正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