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狗狗也能当医生 ——探访保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即将实施的动物辅助疗法

    2017-09-19 10:56 保山日报

    保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即将实施的动物辅助疗法.jpg

    谈到“狗医生”,大家想到的可能是宠物医院里的医生。但你有没有想过,假如狗也能为人治病,你会不会觉得奇怪?这不,保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即将把这个事情变为现实,他们将通过对狗狗的训练,让其帮助专业医护人员辅助治疗精神障碍恢复期病人。

    “狗医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今年7月,保山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院长罗明耀就提出动物辅助疗法的设想,这是一种以动物为媒介,通过人与动物的接触,改善或维持病弱或残障人士的身体状况,帮助他们加强与外部世界的互动,进而适应社会、促进康复的过程。而今,这种疗法已被人们普遍接受,并适用于心理治疗、教育、康复、社会工作等领域。已有的研究成果也显示,动物辅助疗法在治疗抑郁症、焦虑、注意缺陷障碍、行为障碍、分离障碍、痴呆症、孤独症和一些慢性心理疾病方面有着明显疗效。但这一前沿项目2004年才正式在内地开展且参与城市不多,资料相对匮乏。为制定出适宜本地实际的方案,第三人民医院的负责人也费尽心力查阅了已有研究报告,并结合具体情况于本月初推出了以“小手拉大手——‘狗医生’开启封闭心灵、走出困境重建快乐!”为主题的动物辅助疗法实施方案。

     已开始对外招募志愿报名

    根据该院制定的方案,9月1日至20日为“狗医生”志愿者报名时间,他们倡议饲养宠物狗的医院职工及市民能够积极参与此次康复活动;9月20日至30日为“狗医生”评估、培训时段,届时,将由相关工作人员对已报名的狗狗进行相关评估及培训,能够通过考试的狗狗,除了要通过坐、站、跪、躺等基本能力的测试外,还需具备以下条件:年满两岁或两岁以上;同主人共同生活超过半年;须进行过预防接种,无疾病和寄生虫,身体健康;性情温和,愿意与人相处,容易适应各种环境:与主人非常亲近,同时见到陌生人或小狗时显得轻松和友善。此外,还将模拟今后实际探访活动中狗狗可能遇到的情形来对狗狗进行全面性情测试,包括拉耳朵、捏皮肤以及突然的巨响、嘈杂的声音等,观察狗狗面对这些情形的表现是否温顺友善、镇定轻松且乐于接受陌生人的接触,不害怕、不紧张、没有攻击倾向;能在主人用狗绳牵引下安静镇定的行走,并且服从主人的基本指令。

    “我做医生也十多年了,但当院长提出动物辅助疗法的时候,还真的是一头雾水!做了很多功课之后,才真正了解了这个前沿项目。紧接着我给处于叛逆期的女儿买了一只小狗,之后发现,女儿的责任心、爱心包括自理能力都得到了很明显的提高。比如说以前让她洗自己换下来的袜子,她可是很不耐烦的,而自从参与照顾小狗之后,这些事都不用大人提醒,都能做好了。这就更让我对狗狗介入病患治疗的疗效抱有很大信心!”康复科的张老师对记者说。

    安全疗效如何保障?

    那么在狗狗参与治疗的过程中应如何保障安全?又是如何确定有效?据康复科的张老师介绍,首先,在治疗时,治疗师必须确保病人和动物的安全,避免让动物受到病人的虐待和伤害或病人受到动物的伤害。治疗时段,治疗师、狗主人、病人需三方在场。其次,在进行过程中先由医护人员、康复治疗师和心理治疗师对患者进行相关的诊断,制定出详细的治疗计划,并取得病人家属同意与家属及患者签署动物辅助疗法知情同意书。根据家属和患者的意愿,共同商讨制定康复治疗计划,且随时依据患者的情况进行调整。这包括动物及治疗对象的进入路径,专业人员的评估及训练,场所的筛选与架构、感染控制及意外呈报流程等等。

    需注意的是,因条件限制治疗用的狗狗平时还得同主人一起生活,这就需要饲主有足够的爱心、耐心及责任心,能够积极配合康复科工作人员的工作安排。(王丹妮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