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梧桐绿映金鸡舞(砥砺奋进的五年)

    ——隆阳区金鸡乡以大项目促大发展

    2017-09-14 16:14 保山日报 杨 健 罗洪林 杨金喜

    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与固定资产投资有很大关系,而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效应则需要各种项目的建设来支撑,去年隆阳区金鸡乡完成固定投资2.62亿元,今年已有浦发扶贫基金项目、万亩农业园项目等一大批项目落地金鸡。眼下的金鸡,正迈着大步伐向着大发展全速前进。

    重视项目 积极争取

    日前,金鸡乡乡长陈晓东接受了记者采访。陈晓东告诉记者,金鸡乡将今年定位为项目建设跨越年,为此乡党委政府非常重视项目建设的推动作用和带动效应,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带头争取项目、副职领导具体落实项目的机制。在乡镇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全乡干部职工主动研究相关政策,及时掌握发展动向,立足自身优势进行科学合理的谋划。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通过沟通协调进一步了解项目的具体内容,积极进行项目谋划。

    为了强化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乡党委政府实行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对完成的职工进行绩效加分,没有完成的则进行扣分。就这样,金鸡全乡上下都动了起来,从他们身上看不到抱怨,能看到的都是干事创业的激情。

    “今年6月份,我们争取到国家第一批城乡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立项,这个项目概算投资2.25亿元。为了顺利拿下项目,乡党委政府几位领导同志经常通宵熬夜加班,乡工作人员24小时备战,只要电话一响,马上到各项目点取景上传。省市专家调研论证时,全乡上下一心进行总动员。最终,金鸡成功争取到全省唯一一家城乡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陈晓东说道。

    全力服务 稳步推进

    项目争取下来了,该如何落实呢?陈晓东向记者介绍了金鸡乡的具体做法。

    金鸡乡在项目建设上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不管推进什么项目,进场实施前都要召开“项目建设联席会”,邀请项目施工、设计、造价、监理各方代表以及乡村组相关干部参加。这样,有利于建立项目综合协调机制,有助于推动项目的进一步发展。

    陈晓东还举了个例子进行说明,他说:“今年2月万亩生态农业观光园建设公司云南万家欢公司进场时,我们就组织召开了联席会,现场明确了乡水利站、供电所等部门和村组协同服务的事项。会议结束后,水利站立即协助解决了万家欢企业生活用水,并及时疏通了相关沟渠,有力地保障了企业用水。”

    万家欢作为首家入驻保山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企业以来,金鸡乡主动作为,通过架设DN40热镀锌管道、疏通南干渠输水渠道等多项举措,切实保障企业生产生活用水,为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种植任务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在具体措施上,金鸡乡也是下足了功夫。项目启动上立足高标准,结合前期的准备工作和自身实际开展具体工作;项目建设过程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让大家在思想上做到项目的重要意义、时间节点、安全质量效益认识到位;项目监管上,建立监察体系,通过施工单位自检、乡村现场复检、监管部门抽检、群众随时监督的方式,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扎实有序进行。

    着眼台账 抓实验收

    在项目验收上,金鸡也有自己的做法。陈晓东向记者透露,金鸡乡党委政府严格要求施工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建立台账,内容包括项目设计、施工、财务等。待项目结束后,乡党委政府及时组织验收,验收完成后再移交使用。真正做到项目工程建好一处、管好一处、用好一处。

    总投资26万元的育德社区百县万村示范点项目于2016年11月底完工,工程建设包括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文艺表演舞台等方面,并配备音响设备、管弦乐器等。不仅全面展示育德不韦县遗址文化、永子文化、陶艺文化和温泉美食文化,还是集文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了加强管理和保护,充分发挥项目工程的综合效益,金鸡乡党委政府将其移交给育德社区管理。

    现在的育德社区活动广场,每天下午都人头攒动,周边村民都相聚在这里,或跳舞、或看书、或遛弯,尽情享受着家门口的文化大餐。待夜幕降临,才各自回家去。不少村民都感慨,是党和政府的光辉照到了育德,这其中当然也指金鸡乡党委政府。

    众多项目落地金鸡并得以顺利推进,离不开大的政策环境,也离不开金鸡乡的主动作为。我们有理由相信,“金鸡”一定能展翅腾飞,搏击长空。(杨 健 罗洪林 杨金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