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绿色铺就腾冲最美底色

    2017-09-14 10:45 云南日报 胡梅君

    2017091412_res03_attpic_brief

    生态之城  刘正凡 摄

    2017091412_res07_attpic_brief

    和顺古镇 刘正凡 摄

    腾冲是什么?

    是爬上了高黎贡山,一起站在山顶看云卷云舒;是脚踩着湿地,面对青青稻田,呼吸着自然的味道;是沐浴着和顺的微风,打盹晒太阳,远处传来洗衣亭欢快的笑声……

    腾冲有什么?

    有青山,有绿水,有蓝天,有良好的生态资源,更有浓浓的乡愁。

    “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优秀旅游名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全球优选生态旅游目的地”……今年3月,腾冲又被省政府正式命名为云南第二批生态文明市。荣誉的背后是腾冲围绕“生态腾冲”“美丽腾冲”建设,以“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为引领,不断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意识,促进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自觉行动。

    加强生态建设  守护绿水青山

    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九月的和顺,又迎来了蓝天白云,秋高气爽的好时节。

    和风如煦,镇上卖松花糕的杨大妈指着不远处的洗衣亭和记者拉起了家常。“我们年轻时淘米、洗菜、洗衣服都在那儿,水可清了。前些年大盈江的水一度变浑,通过政府的全面治理,现在河水逐渐清了。”

    如今的洗衣亭已成为大盈江上独有的一道美景。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一直以来,腾冲以绿为纲,以水为灵,以园美市,坚定不移走生态建设路线,在发展与保护中实现齐头并进。

    “这几年,我们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对山、水、田、林、路进行综合治理。以大盈江流域为突破口,依托水源工程建设、湿地保护与修复(北海、和顺)、生态河道治理、清洁小流域治理,积极推进以水安全、水管理、水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水环境综合治理。”腾冲市水务局党委书记李蔺介绍,通过全力推行河长制,大力实施“清水”行动,加强城乡河道和重点水域的水环境保护整治,目前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10.4平方公里、小流域治理面积92.9平方公里,全市河流水质明显改善。

    “一路沿溪花覆水,数家深树碧藏楼。”指着和顺古镇的一副对联,李蔺说,这是对过去和顺良好生态的见证,同时也是我们一直努力追求的境界。

    生态是自然对腾冲的馈赠,腾冲人也在用实际行动让良好的生态成为永续的风景。

    “十二五”以来,腾冲完成森林抚育19万亩,低效林改造50万亩;建成国家储备林基地9万亩;种植红豆杉0.3万亩、珍贵乡土树种137万株,实施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新造1.1万亩;挂牌保护古树名木和重要树木5.4万株,如今,腾冲森林覆盖率从70.7%提高到73%。建成城市绿地总面积2.06平方公里,城市绿化覆盖率41.5%,绿地率35.5%。

    “近年来,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腾冲辖区内频频有新物种被发现。去年,科研工作者在这里新发现并命名了腾冲掌突蟾和腾冲拟髭蟾两个新记录物种。”腾冲市林业局杜建龙介绍道。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的优势所在。只有不断提高生态建设标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才能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生态资本转化为发展资本。

    发挥生态优势  助推旅游升级

    这几天,腾冲市民范先生的微信朋友圈被一条神秘的“绿道”刷屏了。“咱腾冲啥时候有了这样‘高大上’的景观……”朋友们纷纷点赞转发。

    这条“绿道”蜿蜒于大盈江畔,穿过腾越镇马常社区的古村落间,与田园花海融成一幅山水自然美景。

    “这是我们集团与腾冲市合作建设的东方园林腾冲市全域旅游PPP项目之一。”东方园林文旅集团城市总经理李克克介绍,“万亩田园通行系统及绿道建设工程”作为腾冲全域旅游综合能力提升及生态修复项目和“城市四项工程”的一项亮点工程,是贯彻落实保山市委、市政府关于旅游品牌化、城市生态化、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万棵大树种植计划”等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努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区域性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的实际措施,将为腾冲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新的绿色动力。

    腾冲,坐拥高黎贡山,周围火山群环抱,百年古村落散落其间,满载乡愁。独有的资源禀赋,醇厚深邃的人文底蕴,形成了腾冲得天独厚自然生态优势。

    300多个旅游点如一颗颗珍珠散布全境,使得腾冲步步是景,处处皆绿。如何发挥生态优势,将这一颗颗珍珠串成有机的整体,助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我们从生态环境整治、景观体系构建、区域产业核心系统升级等方面做了全局规划,充分发挥腾冲的生态、气候、资源、区位优势,帮助腾冲市政府完成全域旅游体系搭建,推动腾冲旅游、文化、体育、生态等领域多重业态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李克克说。

    以绿道为例,未来绿道将串联起腾冲的各主要文化村落和自然景点,并在沿线适当注入“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吸引市民、游客进入乡村地区。“游客将在‘大农业’的广阔盛景中体验‘车行有绿廊,人在绿中游’、‘仰望观飞鸟,俯瞰稻田画’的自然美景。”站在以彩色透水泥凝土修建的“海绵型”绿道上,李克克描述着生态优势带来的绿色发展动力。“该项目将整合提升现有乡村休闲旅游资源、推动农业产业化项目与现代乡村旅游的互动结合,提升就业机会,带动沿线的经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绿色是腾冲的底色和价值,生态是腾冲的责任和潜力。”近年来,腾冲市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统筹大生态与大旅游,既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助推旅游业发展,又通过旅游业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把腾冲的旅游业做成“兴一业旺百姓”的经济产业。

    绿水青山留住了浓浓乡愁,绿色发展让“好山好水”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

    坚持生态立市  共享碧水蓝天

    夕阳下的欢乐湖静谧又悠远。

    每天傍晚,家住腾越镇欢乐湖附近的张爷爷都要带上小孙孙来此溜达一圈。漫步在湖边,道旁的花木、水中的小岛、飞来的白鹭、沙滩上追逐的孩子,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这里真是舒心舒服的好地方,我们老的有走处,小的有玩场。”张爷爷指着远处水中星星点点的黑影说,随着周边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湖中成群的野鸭也越来越多了。

    “欢乐湖,背倚东山,集廊、岛、湖、广场、人工沙滩一体,是腾冲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腾冲市城乡规划局杨明磊介绍,目前欢乐湖湖面有近360亩,下一步将扩建到1000亩,营造更多的亲水空间环境。同时将按照“在城里看山,在山里看城,城在景中,景在城中、景城一体”的要求,围绕“做美东山、做秀来凤山,做灵宝峰山”的目标,将“三山”融入城市发展,基于“生态腾冲”建设做灵做美腾冲。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在自然生态不断修复的基础上,腾冲市又在改善社会生态环境上下起了功夫。

    一组组数据铺开了腾冲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画卷:PM2.5年均浓度在15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一级;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6个,省级绿色社区11个、绿色学校14所、环境教育基地1个,市级生态村196个;全市地表水、饮用水环境质量达标率保持100%;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36个,加强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乡污水收集处理率;创新建立“户集、村收、镇处理”农村垃圾处置模式,以“自燃式热解垃圾”形式,日处理生活垃圾300吨以上,有效解决多年农村生活垃圾污染严重问题。

    大力开展低碳生活绿色出行活动、推广节能家电、实施阶梯水价倡导节约用水、减少一次性餐具……保护环境、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深入人心,推动腾冲形成更绿色、更环保的新风尚。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关乎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调整的经济变革,也是一次行为模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绿色革命’。”腾冲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映丽介绍,该市们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以“美丽腾冲”建设为目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着力实施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强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倡导生态生活方式,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宜居指数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腾冲,这座清爽舒心文明宜居的城市,正不断展开“梦幻腾冲”的美丽画卷;天蓝水清气爽地绿的良好生态,渐次释放出“生态腾冲”的绿色红利。绿色种子已根植每个人的内心,外化于绿色发展的“生态自觉”。(胡梅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