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引入龙头企业助推产业发展——“鲜草”变“仙草”

    2017-09-14 10:47 云南日报 胡梅君

    2017091410_res07_attpic_brief

    当地群众在加工枫斗

    秋风送爽,仙斛馨香。

    家住龙陵县象达镇小中寨小组的杨忠苍正在自家地里忙活着。“自从加入了合作社,再也不用担心销路的问题了,我们只要在公司的要求下规范种植,专心搞好生产就行了。”看着地里长势喜人的石斛,杨忠苍高兴地说。

    杨忠苍介绍,过去,石斛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家家户户种石斛,但由于销售渠道不畅,常常卖不得好价钱。杨忠苍遇到的难题也是龙陵县大多石斛种植户的难题。

    “从云南石斛产品销售来看,主要产品形态为鲜条和初加工品,以外销为主。本地的深加工产品只占总产量的很小一部分,效益不明显。”龙陵县副县长杨新满说,这主要是缺少相关的龙头企业,使得产业链不完整,产业做不大。

    只有规范种植标准,引入新的模式,才能助推产业发展,减小种植风险,让村民种的鲜草成为“仙草”。

    龙陵县于2012年成功引入云南品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延伸石斛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公司采用附树野生种植、林下野生种植、集约化有机种植三种方式,培育最优质的石斛原料。拥有种植示范基地4000亩,已获得有机认证及GAP种植示范基地1000亩。”该公司副董事长闫永增介绍,目前公司集石斛种植、研发、加工、生产、品牌营销为一体,并重点打造石斛保健品、石斛酒、石斛饮料、石斛口服液等构成的全新产品线。

    闫永增介绍,依托“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公司仅去年就择优收购紫皮石斛鲜条600多吨。种植户只要严格按照公司的标准规范种植,基本可以达到种多少公司收多少,这让种植户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一直以来,龙陵紫皮石斛以销售鲜条和初加工为主,‘鲜草’的价值得不到真正的体现。”龙陵县石斛研究所所长赵菊润说,只有取得石斛深加工的研发生产资质和流通资质才能提升其附加值。

    经过多年的努力,龙陵紫皮石斛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龙陵县全境被确定为龙陵紫皮石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龙陵紫皮石斛还成功申报注册了“龙陵紫皮石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去年,龙陵紫皮石斛(齿瓣石斛)中药材质量标准(修订)、紫皮石斛(齿瓣石斛)切片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紫皮石斛(齿瓣石斛)干条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已获省级批准。不久前,紫皮石斛正式进入云南省医保报销目录数据库。”赵菊润介绍,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完成紫皮石斛进入“国家新食品原料目录”工作,并牵头制定国家林业行标“齿瓣石斛种苗培育与栽培技术规程”、云南省“紫皮石斛地方特色食品”标准。

    有了市场准入的敲门砖,意味着打开了龙陵紫皮石斛的销售市场,开启了石斛的全产业链化之门。

    杨新满说,目前龙陵县已有以石斛为主要业务的公司29家,专业合作社35个,总注册资金1亿多元,拉动民间资本近10亿元。一大批与石斛相关的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将对全县石斛产业发展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胡梅君 文/图)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